当前位置: 首页 > 政务 > 专题专栏 > 四大会战 > 脱贫攻坚大会战

岳阳脱贫攻坚大会战简报2018年第4期

2018-03-08 11:38 来源:宋蔚 字体:【 浏览量:

目录

■ 工作动态

刘和生主持召开市委常委扩大会

平江县召开2018年脱贫攻坚工作大会

胡小闽小年调研三墩乡小塅村

岳阳市启动“春风行动”提供上万就业岗位

■ 经验交流

挖“病”根去“贫”根——华容县健康扶贫工作纪实

■扶贫简讯


刘和生主持召开市委常委扩大会

2月24日上午,市委书记刘和生主持召开中共岳阳市委第七届第38次常委扩大会,研究产业项目建设年市级领导联点责任制实施方案、2018年“四大会战”工作方案、实施乡村振兴战略三年行动方案、农村“空心房”集中整治实施方案等。市委副书记、代市长李爱武,市委常委会组成人员徐新楚、向伟雄、唐道明、王瑰曙、李挚、胡小闽、王小中、马娜、谈正红,军分区司令员黄大军等参加。

会议指出,去年一年“四大会战”取得了有目共睹的成绩,要进一步加强组织领导,做到格局不变,继续抓紧抓实。脱贫攻坚大会战要全力以赴,确保平江县摘帽、109个贫困村退出、全市综合贫困发生率将至2%以下。要牢牢把握底线,坚决守住政府债务底线、生态环境底线、民生保障底线等。

强化首位意识 决战脱贫摘帽

平江县召开2018年脱贫攻坚工作大会

3月1日,平江县2018年脱贫摘帽动员部署会议召开,市政协主席、市脱贫攻坚大会战指挥长徐新楚,省扶贫办副主任贺丽君出席。

会上,平江县委、县政府通报表彰了2017年脱贫攻坚先进集体和先进个人,宣读了脱贫攻坚工作报告,各责任单位递交了脱贫攻坚责任状。省扶贫办副主任贺丽君进行脱贫攻坚业务辅导并提出落实要求。

徐新楚强调,平江脱贫摘帽位列今年全市脱贫攻坚三大目标之首,是决定会战成败的核心任务、难仗硬仗。要以强烈的担当投身摘帽之战。脱贫攻坚是一场全社会共同参与的大会战,各级各部门和各界人士要通过构建完整的责任链条和管理体系,采用 “倒逼抓”和“严责抓”的方法手段,落实好党政领导责任、行业牵头责任、辖区属地责任、联点直接责任、社会协同责任、法纪监督责任;要以更实的举措来打赢摘帽之战。围绕综合贫困发生率低于2%、脱贫人口错退率低于2%、贫困人口漏评率低于2%、群众认可度高于90%,脱贫攻坚部署、重大政策措施落实、后续帮扶计划及巩固提升工作全面到位的摘帽标准和平江县3.8万人减贫、80个贫困村退出、贫困人口发生率降至0.7%的脱贫目标,抓关键、强整治、补短板、大统筹、激活力,确保责任、政策、工作全落实;要以更优的成效来打好摘帽之战。要通过积极探索稳定脱贫长效机制、激发贫困群众内生动力、树立正确政绩导向、打造精准扶贫特色品牌,将提升脱贫质量摆在首位,确保脱贫结果经得起实践、群众、历史的检验。(刘姿言)

胡小闽小年调研三墩乡小塅村

2月9日是中国传统小年佳节,市委常委、副市长胡小闽到平江县三墩乡小塅村调研脱贫攻坚工作,市派驻村工作队队长田维波、小塅村党支部书记徐林森陪同。

胡小闽先后听取小塅村2018年脱贫攻坚规划汇报,调研小塅村小洞学校、光伏电站项目、村级综合服务平台项目、易地扶贫搬迁、安全饮水、苏家塅村组路硬化等在建和完成的项目。胡小闽指出:2018年是脱贫攻坚关键的一年,也是攻坚克难的一年,市驻村工作队与支村两委要结合本村实际情况,认真谋划,群策群力打赢脱贫攻坚战。

胡小闽走访调研因学致贫、因病致贫、缺资金致贫、缺劳动力致贫的5户深度贫困户,了解掌握他们2017年家庭收入情况,帮助制定脱贫计划和帮扶措施并给贫困户送去上慰问品。贫困户们纷纷表示:感谢党和政府无微不至的亲切关怀,坚决响应党的号召,结合自身实际,自力更生,脱贫致富奔小康。(田维波)

岳阳市启动“春风行动”提供上万就业岗位

春节刚过,岳阳市启动“春风行动”,该项就业服务专项活动以“服务产业园区、精准就业扶贫”为两大主题,旨在促进本地劳动者就近就业。现已举办招聘会14场次,1879个企业提供了94115个工作岗位,已有22373人达成就业意向,其中提供扶贫专岗12301个,组织5458位贫困劳动力参加招聘会。

据悉,本次“春风行动”由市人社局、市扶贫办、市总工会、市妇联联合主办,于3月30之前在全市联动推进,今年将启动“领农”、“孵雁”、“园丁”、“E扶”四大计划,重点帮助“建档立卡”贫困劳动力和进城务工人员有序转移就业,重点组织“建档立卡”贫困劳动力、“两后生”、返乡农民工参加职业技能培训和创业培训。

期间,我市开通“就业扶贫直通车”,免费接送周边区域有求职意愿的“建档立卡”贫困劳动力到现场应聘,并为远距离的贫困户发放交通补贴,已发放23210元。就业服务部门还将从招聘企业中筛选适合贫困劳动力就业岗位,录入湖南省劳务协作脱贫综合信息平台,利用平台进行人岗匹配,将岗位信息发送到贫困劳动力的手机上。


华容:挖“病”根去“贫”根

——华容县健康扶贫工作纪实

截止2017年底,华容县可享受政策的贫困人口达25824人,其中,因病致贫18028人,占贫困户的69.81%。为做到贫困户病有所医、病有所保,该县紧盯“病根”,对症下药去“贫根”,整合卫生资源,建立了政府主导、部门联动、社会参与的机制,聚焦“保、治、防、提”齐发力,让所有贫困对象获得精准救助。

“保”——整合多方资源,构建病有所医“保障网”。

通过整合城乡居民医保,对建档立卡农村贫困人口合作医疗参保个缴费用给予50%的财政补贴,给予特困人口全额补贴,实现覆盖率100%。同时协调卫计、人社、财政、民政、慈善总会及特惠保平台等各方资源,统筹建立基本医保、大病保险、医疗救助和“特惠保”等其它职能部门兜底的“四位一体”保障体系,并以落实“一减免、一兜底、两补贴、两降低、三提高”政策为契机,实施靶向扶贫,并对农村贫困人口患有精神疾病的个人自付费用(含生活费用)由财政予以兜底保障,对农村贫困残疾人实施免费精准康复救治,所有贫困患者出院仅需支付10-15%的个人自付费用,确保了贫困群众“看得起病”。

“治”——结算通道“一站式”,织密贫有所医“惠民网”。

实施《华容县健康扶贫工程实施方案(2017-2020年)》,自2017年1月1日起,在全市率先打通“一站式”结算通道,为贫困户在定点医疗机构住院提供“先诊疗后付费”服务。为此,该县年初预拨资金1400万元,用于各医疗机构“一站式”结算,减轻医疗机构垫资压力。该县还稳步推进县乡医联体建设,建立基层首诊、双向转诊、急慢分治、上下联动“一人一方”的分类分级诊疗制度,加速优化县、乡、村三级医疗卫生服务体系布局,构建了“小病不出乡、大病不出县”的就医格局。

“防”——加强疾病防控,把好农村贫困人口“健康关”。

把好健康体检关。该县全年全额预算健康体检费200万元,对18028名建档立卡贫困对象开展免费体检。同时,义诊队进村入户,送“医”上门。把好家庭医生签约关。对贫困家庭进行家庭医生签约,提供公共卫生、慢病管理、健康咨询和中医干预等综合服务,制定个性化的诊疗和健康管理方案。目前,全县建档立卡贫困人口慢性病签约共2507人,管理率达100%。把好妇幼健康关。全面实施免费婚前医学检查、妇女“两癌”免费筛查、贫困地区儿童营养改善等重大公共卫生项目。把好卫生宣传关。深入开展爱国卫生运动,广泛宣传健康扶贫惠民政策,开展个体化健康教育和技能培训,提高贫困群众健康素养。

“提”——增设自选动作,做好健康脱贫“加减法”。

做好医疗惠民“加法”,因病致贫户“减法”。实施“健康扶贫冬季暖心服务工程”,在年底春节期间,抓住农闲和务工人员返乡时机,结合“三下乡”、计生奖及“三个一批”等重点工作,组织县、乡、村三级医疗服务人员,以因病致贫、返贫家庭贫困人口为重点,逐户宣传健康扶贫政策,切实打通政策落实“最后一公里”,并同步开展健康体检、健康档案动态更新、基本公共卫生和家庭医生签约服务、巡回义诊等工作。

据统计,2017年,华容县建档立卡贫困人口住院达6561人次,共支付综合医疗保障待遇3392.85万元。同时,扶贫特惠保累计受惠达50多人,贫困人口家庭医生累计签约6104人,完成9种大病专项救治357例。(蔡建业)


※2月9日至15日,岳阳县开展春节访贫问苦送温暖活动,县四大家领导带头分赴各乡镇,走村入户慰问贫困群众。23日,县委书记田文静主持召开县委第49次常委会,研究脱贫攻坚、乡村振兴战略等重点工作。27日,田文静主持召开县乡村负责干部大会,会议对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综合绩效评估、脱贫攻坚等优秀单位进行了表彰。28日,举行2018年“春风行动”大型招聘会,达成求职意向人员3126人,其中建档立卡贫困劳动力721人。

※2月27日,云溪区2018年“春风行动”服务产业园区大型专场招聘会在城陵矶综合保税区举办。3月2日,副区长赖毅赴平江县龙门镇福寿村调研脱贫攻坚工作。

※元月下旬和2月上旬,市卫计委、市计生协会组成12个工作组,深入全市各地开展健康扶贫“冬季暖心服务活动”,组织带领当地基层干部和医务人员进行政策宣传、走访、座谈、慰问活动,共深入座谈慰问健康扶贫对象和计生特殊困难家庭100户,发放慰问金20万元。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