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政务 > 专题专栏 > 四大会战 > 脱贫攻坚大会战

岳阳脱贫攻坚大会战简报2018年第8期

2018-04-19 16:26 来源:宋蔚 字体:【 浏览量:

目录

■ 工作动态

刘和生在平江县三里村调研脱贫攻坚

徐新楚赴岳阳县督查调研脱贫攻坚工作

向伟雄赴华容县建华村调研精准扶贫工作

王瑰曙专题调研抓党建促脱贫攻坚工作

马娜到岳阳县月东村现场办公

彭先政深入平江县优良村督导脱贫攻坚工作

李为到平江县民主村开展精准扶贫工作

我市举办乡镇分管扶贫工作负责人培训班

李激扬督导平江县星月村扶贫工作

唐文发组织召开汨罗市八景村精准扶贫办公会

■ 扶贫简讯


刘和生在平江县三里村调研脱贫攻坚

4月7日下午,市委书记、市人大常委会主任刘和生深入联系点平江县梅仙镇三里村,调研脱贫攻坚,走访慰问贫困户。他强调,提高政治站位,坚持问题导向,做实精准文章,进一步明确目标,落实措施,把住底线,抓好队伍,建立机制,确保贫困人口如期脱贫,确保三里村如期出列,在全市示范带动。市委常委、市委秘书长谈正红等一同前往。

去年以来,市扶贫工作队在三里村制定“一户一策”脱贫规划,全面落实结对帮扶,大力推进产业帮扶。2017年,三里村已有50户173人如期脱贫。来到峰岭菁华产业扶贫基地,刘和生细致了解企业运营和贫困户收益情况,嘱咐当地负责人加快发展现代农业,不断增强产业与贫困户的关联度,带动他们增产增收。

走进贫困户易梧光家中,刘和生与扶贫工作队和村支两委负责人一同商讨具体帮扶举措。他指出,要不折不扣落实好相关政策,在发展养殖业、务工用工等方面给予支持帮扶,增加他们一家的收入,真正做到脱真贫、真脱贫。

刘和生要求,要明确目标,按照“一超过、两不愁、三保障”标准,确保如期脱贫出列,在全市起到示范带动作用。要落实措施,下足绣花功夫,做实精准文章,把政策落实到家家户户,把工作做得更细更实;产业发展要坚持“两条腿走路”,在大力支持峰岭菁华发展的同时,鼓励帮助老百姓发展家庭产业,不断提高困难群众自我发展的内生能力。要把住底线,严守政策底线红线,把资金管好用好,特别是在基础设施建设上要实事求是,决不搞面子工程,让老百姓打收条。要抓好队伍,聚焦村干部队伍、党员队伍和驻村扶贫工作队伍,严格要求,增强本领,发挥好先锋模范作用,建设一支永不走的工作队。要建立机制,注重扶贫同扶志、扶智相结合,探索建立健全稳定脱贫的长效机制,坚决打赢脱贫攻坚战。(李亦恩)

徐新楚赴岳阳县督查调研脱贫攻坚工作

4月12日,市政协主席、市脱贫攻坚大会战指挥长徐新楚率综合督查组,以“四不两直”的方式,深入岳阳县张谷英镇莲花湖村,督查调研脱贫攻坚工作。

徐新楚直奔村部后,先后仔细核查扶贫基础台账,电话抽查帮扶责任人,随机走访贫困户,深入了解干部结对帮扶的真实性和有效性,验证帮扶实效和群众满意程度;就如何做大做特产业扶贫项目、构建多元利益联结机制,调研了光伏发电、长恒种养专业合作社和刘备洞旅游景点等扶贫产业;深入易地搬迁安置点,了解搬迁群众生产生活情况和后续帮扶措施落实情况;并组织驻村帮扶工作队员和乡村干部进行了脱贫攻坚政策业务知识考试。

徐新楚强调,脱贫攻坚,成败在精准,关键在作风。要抓实作风改进,通过大力践行“一线工作法”,促进作风转变,提振干部状态;要抓实问题整改,进一步核准数据信息,抓政策落实,做实结对帮扶,强化轮训宣讲,狠刹人情歪风,整治乡村环境,妥善处置好涉贫信访舆情;要抓实产业帮扶,利用资源禀赋,突出特色培育,加大政策支持,探索多元利益联结机制,拓宽贫困户就业和增收渠道;要抓实统筹结合,在推进脱贫攻坚和乡村振兴战略相互支撑、有机衔接上下功夫,在开展主题教育与强化基层党建紧密结合上做文章,打好组合拳,打赢打好攻坚战。(王金)

向伟雄赴华容县建华村调研精准扶贫工作

4月12日,市人大常委会党组书记、常务副主任向伟雄赴华容县禹山镇建华村,调研精准扶贫工作。

向伟雄一行现场调研了公墓建设、光伏发电等项目并帮助贫困户“会诊”原因,确定具体帮扶举措。他要求,要以对人民高度负责的态度,脚踏实地、着眼长远,根据当地实际,选定增收项目,强化产业支撑,促进贫困地区可持续发展,不断提升脱贫攻坚质量。要用足绣花功夫,做实精准文章,通过“一户一策”的帮扶措施和帮扶规划,让贫困群众更好更快的高质量脱贫,确保脱贫路上不能落下一个贫困家庭,丢下一个贫困群众。要扎实抓好产业扶贫、安居扶贫、健康扶贫和兜底保障,坚持基层党建和扶贫共同推进、有机结合,真正把基层党组织建设成带领群众脱贫致富的坚强战斗堡垒,增强贫困群众脱贫的内生动力,提振贫困群众脱贫致富的信心,全面推进脱贫攻坚工作。(徐颖)

王瑰曙专题调研抓党建促脱贫攻坚工作

4月8日,市委常委、组织部长王瑰曙赴平江县调研抓党建促脱贫攻坚工作,走访看望贫困群众。他要求,贫困村党组织要履行职责,担当使命,扎实办好群众最盼望的事,以坚强有力的组织保证决胜脱贫攻坚。

王瑰曙深入平江县伍市镇东山村、武莲村、童家塅村实地察看,详细了解党建引领村级治理情况。他反复叮嘱,村级综合服务平台要坚持实事求是,优化功能布局,尽可能吸纳群众参与使用,切实防止资源浪费。来到结对帮扶贫困户江爱国家里,王瑰曙细致了解脱贫帮扶计划,鼓励他树立信心,在各级党组织的帮助下走上致富路。

王瑰曙强调,村党组织要成为脱贫攻坚“主心骨”,认真履行组织群众、宣传群众、凝聚群众、服务群众的职责,托起群众致富的希望。党员要成为脱贫攻坚“排头兵”,发挥先锋模范作用,带头联系帮助生活困难群众,始终走在时代前列。驻村帮扶队员要成为脱贫攻坚“生力军”,以村为家,心系群众,稳打稳扎为群众办实事、解难题。(刘姿言)

马娜到岳阳县月东村现场办公

4月10日,市委常委、宣传部长马娜率市直相关单位主要负责人,来到岳阳县月田镇月东村就驻村帮扶工作现场办公。

马娜一行实地查看了村级道路建设、桥梁建设等情况,并看望慰问了贫困户代表,详细了解了他们的家庭生活情况和致贫原因,鼓励他们坚定信心,克服困难,早日脱贫。

马娜强调:要提高政治站位,强化思想认识,始终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统揽,不断增强做好扶贫工作的自觉性;要加强上下联动,合力脱贫攻坚,充分运用职能部门和行业资源,细化脱贫方案,分解目标任务;要强化责任担当,用心用情用力,认真落实好精准脱贫责任,扶贫干部要以高度的政治责任感和饱满的为民情怀,扎实打好精准脱贫攻坚战。(刘姿言)

彭先政深入平江县优良村督导脱贫攻坚工作

4月13日,市人大常委会副主任、市总工会主席彭先政深入平江县童市镇优良村,就该村脱贫攻坚工作现场办公。市总工会党组书记,副主席谭志兰参加。

彭先政要求,充分认识新形势下的工作要求,坚持精准帮扶工作理念,精准摸底、精准分类、精准施策;要明确目标,夯实扶贫工作举措,结合本村实际科学规划、因地制宜,发挥优势,制定切实可行的产业扶持规划,壮大村集体经济实力,全力推动优良村顺利出列,确保贫困群众如期脱贫;要明确重点,强化责任意识,全体扶贫队员要带着责任、感情、激情、亲情来扶贫,提高群众参与度。

李为到平江县民主村开展精准扶贫工作

4月12日,副市长李为率市财政局、市城投集团到平江县大洲乡民主村现场办公,开展精准扶贫工作。

李为先后察看贫困户集中安置点、道路硬化、水利等基础设施建设,走访了结对帮扶贫困户,召开座谈会。李为指出,2018年民主村是脱贫出列村,扶贫工作队和村干部工作作风要实,要加大产业扶贫和基础设施项目建设力度,一户一策制定脱贫方案,努力提高群众对扶贫工作的满意度,确保该村贫困户真脱贫,脱真贫。

我市举办乡镇分管扶贫工作负责人培训班

4月10日-13日,行业扶贫政策培训班在市农村党员基层干部培训基地举行,由市扶贫办牵头举办,12个县市区扶贫办带领全市125名乡镇扶贫工作分管负责人参加。

省规划处处长谭小军、市委党校教授刘建新深入浅出地为学员们讲授了习近平精准扶贫思想和行业扶贫知识。市发改委、市农委、市卫计委、市教体局、市民政局、市住建局、市人社局分管负责人分别作了易地扶贫搬迁、产业扶贫、健康扶贫、教育扶贫、民政行业扶贫、农村危房改造、培训就业脱贫的详细政策解读。

11日上午,市政府副市长、市脱贫攻坚大会战指挥部副指挥长李激扬出席开班仪式并讲话,李激扬指出,2018年是岳阳市脱贫攻坚的决战之年、决胜之年。“群众无小事”,要实现平江县摘帽、109个贫困村全部退出清零,全市综合贫困发生率要降至2%以下这三大目标任务。本次培训的目的,主要是努力打造一支懂政策、会帮扶、作风硬的扶贫干部队伍,为打赢岳阳市脱贫攻坚战提供力量。

李激扬强调,全体学员要深化认识、提升站位,把脱贫攻坚作为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生动实践;要学习业务、增强能力,勤于思考,把扶贫工作做实,做细,做出效果;要压实责任、把压力传导到村支两委,层层培训好参与结对帮扶的干部;要直面问题、按照市委市政府的要求,大力推行一线工作法,脚踏实地,深入基层听取意见、改进工作;要严明纪律、防范风险,要发挥考核指挥棒作用,对扶贫干部作风进行从严整治、综合治理。

学习期间,全体学员严格遵守培训纪律,认真学习和研讨,在结业的闭卷考试中均取得了优异成绩。培训结束后,学员们回到各自的乡镇,纷纷展开脱贫攻坚集中学习和讨论,把所学政策和知识落实、传递。

李激扬督导平江县星月村扶贫工作

4月5日,副市长李激扬率市水务局、市交通建设投资有限公司等后盾单位负责人深入平江县板江乡星月村,看望慰问贫困户,调研督导扶贫工作。

李激扬要求,要明确任务,积极担责。各相关单位都要积极履职,当好扶贫攻坚的宣传员,让老百姓了解扶贫政策,打通政策宣传的最后一公里;要当好攻坚行动的组织者,科学制定脱贫攻坚的计划,有力有序地推进扶贫工作;要当好内源扶贫的推动者,把扶贫、扶志、扶智结合起来,激发贫困户的内生动力。

星月村当前要瞄准目标,聚集攻坚,确保尚未脱贫的47户143人如期脱贫,星月村如期出列。要力求长效,巩固脱贫成果,36户已脱贫的要做好巩固提升工作,同时要放眼长远,推进乡村振兴。要优化方法,出好实招,以更高标准、更严要求把精准扶贫落实到位。(刘革)

唐文发组织召开汨罗市八景村精准扶贫办公会

4月10日,副市长唐文发组织召开汨罗市三江镇八景村精准扶贫办公会,中国银行岳阳支行、市公路局、市交通局、市住建局、市国土局、市水务局、市民政局、市发改委、市农委等单位负责人参加。

唐文发强调,八景村的扶贫难度大、任务重,要做好今年“脱贫”、“清零”的各项准备工作。各相关政府部门要各尽其职,尽心尽力;帮扶干部要人到心到作风到,后盾帮扶单位要钱到物到措施到;要加强项目资金的管理,做到公开公正公平。(陈丽虹)


※ 4月1日,市人力资源服务中心主任邹望春在平江大洲乡黄沙村召开驻村工作队和村支两委联席会议。

※ 4月3日,市文广新局、市科协到平江县岑川镇新福村召开现场会议并进行走访慰问。

※ 4月3日,市派驻平江县驻村工作总队第三支队会议在平江县虹桥镇高桥村召开。

※ 4月4日,云溪区召开驻村帮扶和结对帮扶业务培训会,区委副书记潘宏军、副区长赖毅出席。近日,云溪区动员全区干部职工助力平江县福寿村贫困户解决蘑菇滞销问题。

※ 4月4日,屈原管理区委书记金晨一行深入凤凰乡回访脱贫户、走访贫困户。4日,区委常委沈小星到河市镇古罗城村督导脱贫攻坚。4日,副区长韩德辉到凤凰乡磊石村精准扶贫。9日,区委副书记田明清到营田镇督导精准扶贫。

※ 4月4日,市规划勘测没计院院长伍丽到平江县龙门镇柘溪村精准扶贫。

※ 4月3日-4日,市卫计委主任彭纲要、市二医院党委书记许文杰带队到汨罗市弼时镇大龙山村精准扶贫,岳阳中学、兴业银行岳阳分行、汨罗市经管局干部职工参加。

※ 4月3日,市文广新局、市科协两家后盾单位负责人带队到平江县岑川镇新福村开展巩固脱贫攻坚现场会议并进行了走访慰问。

※ 4月4日,我市2018年易地扶贫搬迁第一季度工作调度会召开。

※ 4月8日和12日,临湘市委书记李美云到长塘镇、羊楼司镇调研精准扶贫。

※ 4月8日,市旅游发展和外事侨务委员会党组书记罗同乐,带队到平江县虹桥镇天景山村督导扶贫工作和村五合一工程并走访贫困户。

※ 4月8日,市林业局局长方归农、市电大党委书记陈美中和市电信总经理施宁堃带队到扶贫点月田镇白竹村精准扶贫,召开现场联席会。

※ 4月8日-9日,汨罗市市委副书记李冯波深入川山坪镇、弼时镇调研指导精准扶贫工作。

※ 4月9曰,湖南理工学院副校长李文陪同省政协文教卫体、文史委领导赴平江县三市镇淡江村精准扶贫。

※ 4月9日,华容县驻梅田湖友谊村扶贫工作队组织县中医院、杨氏五官医院、镇卫生院,到村开展义诊。

※ 4月9日至10日,市地税局局长徐奎带队到平江县长寿镇共和村精准扶贫。

※ 4月10日,市政协党组副书记、副主席罗陸平到平江县石牛寨镇庄楼村走访看望贫困户。

※ 4月10日,市纪委常委张志辉带队深入临湘市白羊田镇双泉村,重点调度推进村5个基础设施项目,督促“一户一策”扶贫措施细化落地。

※ 4月10-13日,由省老干局副局长龚健带队的省脱贫攻坚常态化联点督查第十七督查组对华容县脱贫攻坚工作开展第一次常态化联点督查。

※ 4月10日,岳阳县村级财务暨扶贫资金管理工作培训会召开;市委组织部市派驻村办到张谷英镇督查2017年扶贫专项资金管理使用情况。11日,县委书记田文静到黄沙街镇调研农村产业发展。县委副书记王保林到新开镇马山村调研指导精准扶贫工作。13日王保林在公田镇主持召开全县脱贫攻坚座谈会,就当前的扶贫工作“把脉问诊”,“对症下药”。16日,县长曾平原到月田镇江堧村调研指导精准扶贫工作。

※ 4月10日,汨罗召开产业扶贫工作推进会,市委副书记李冯波出席。11日,市委常委王敏求到神鼎山镇黄柏村精准扶贫。

※ 4月10号,巴陵石化公司党委书记李德刚带队深入平江县虹桥镇天景山村,督导驻村帮扶,送上生产发展资金。

※ 4月10日,市城投集团董事长游志坚带队深入平江县大洲乡民主村精准扶贫。

※ 4月10日,市城管支队支队长郭沬农,带队到平江县上塔市镇龙头村入户走访,送春耕资金。

※ 4月10日,市容环境卫生中心主任刘其汉和长沙银行岳阳分行行长曾晓震一行,到平江县三墩乡车田村精准扶贫。

※ 4月11日,华容县委副书记钱丹青到东山镇长宁垸村调研指导精准扶贫工作。13日,召开2018年全县脱贫攻坚大会战工作部署会,陶伟军、钱丹青等全体在职县级领导参加。当日晚,县委书记刘铁健主持召开县委常委(扩大)会议,就全县精准脱贫等重点工作进行安排部署。14日,县长陶伟军到东山镇调研精准扶贫及异地搬迁安置点建设情况,看望慰问帮扶对象。

※ 4月11日和13日,云溪区委书记张中于到路口镇、陆城镇调研脱贫攻坚工作。

※ 4月11日,城陵矶新港区工委书记黄俊钧一行,赴平江县虹桥镇大青石村推进脱贫攻坚工作,区工委副书记彭公穆、工委委员贺正哲参加。

※ 4月11日,市财政局党组书记、局长邹三友带队到平江县大洲乡民主村精准扶贫。

※ 4月11日,市审计局党组书记谌亚忠带队到万洞村召开现场会,督导精准扶贫。

※ 4月11日,市质监局局长卢大平率队到平江县三阳乡龙坪村开展精准扶贫活动。

※ 4月11日,市林业局局长方归农带队到岳阳县月田镇白竹村开展入户认亲结对活动。

※ 4月11日,市药检所所长毛谊平带队到平江县石牛寨镇西四村开展扶贫工作。

※ 4月11日,市国资公司董事长吴亚雄、湖南石化职院副院长郭丽荣、市慈善办主任袁康到平江县长寿镇将民村开展结对帮扶走访活动并召开联席会。

※ 4月11日,由团市委、岳阳社区大学、岳阳健康管理协会联合发起的“社区大学进乡村”系列讲座走进平江县龙门镇柘溪村,为村民授课。

※ 4月12日,市委常委、组织部长王瑰曙在平江县伍市镇东山村主持召开联席会议。市委组织部、市老干局、市三荷机场三个后盾单位及市农业委、市扶贫办、市发改委、市住建局、市交通运输局、市水务局、市文广新局、市林业局、市旅游发展和外事侨务委员会等单位参会。会后王瑰曙走访慰问贫困户。

※ 4月12日,湘阴县脱贫攻坚领导小组副组长彭方建、蒋世杰在县扶贫办研究布署行业扶贫重点工作。

※ 4月12日,平江县三墩乡小塅村扶贫工作联席会议召开,市政府办主任白锁铭,扶贫后盾单位市法制办主任仇新华、市食药局党组副书记王亚明、市一中副校长陈铁义、吉祥人寿主任方庆华参加。

※ 4月12日-13日,市科技局局长曹合群带队到平江县福寿山镇双义村开展结对帮扶活动。

※ 4月13日,市政府副市长、市脱贫攻坚大会战副指挥长李激扬以“四不两直”的方式,深入平江县伍市镇颜家村,余坪镇盘山村,对驻村帮扶、结对帮扶、产业扶贫和作风问题进行暗访督查,并组织乡镇干部、驻村帮扶队员和村支两委进行脱贫攻坚知识闭卷考试。

※ 4月13日,经开区工委委员、总经济师李兴吾率队到平江县南江镇凤凰村督导精准扶贫。16日,区党群工作部组织召开2018年驻村帮扶工作培训会。

※ 4月13日,湖南理工学院党委书记李明冒暴雨赴平江县三市镇淡江村督导扶贫工作。

※ 4月13日,市地方海事局局长张长庚带队到平江县木金乡后岩村精准扶贫。

※ 4月14日,平安银行长沙分行行长殷行、地产金融部总监张国华、岳阳分行行长何海峰等一行到平江县梅仙镇松山村,开展“湖湘情 平安行”爱心援助活动和帮扶贫困户主题活动。

※ 4月14日,市一中党委副书记易石秋带队赴平江县三墩乡小塅村开展结对帮扶动。

※ 4月16日,受市委常委、常务副市长唐道明的委托,市政府副秘书长易兴吾主持召开岳阳县张谷英镇大明山村精准扶贫办公会,市发改委、市住建局、市财政局、市国土局、市环保局、市扶贫办等20家相关单位负责人参加。

※ 4月16日,平江县召开2018年脱贫攻坚一季度讲评会暨中共平江县委理论学习中心组(扩大)第二次集中学习活动,县领导汪涛、黄伟雄、肖湘晖等参加。

※ 4月17日,市政府副秘书长刘衡岳到平江县上塔市镇龙头村督导脱贫攻坚。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