归档时间:2019-05-16
归档时间:2019-05-16
归档时间:2019-05-16
归档时间:2019-05-16
归档时间:2019-05-16
归档时间:2019-05-16
归档时间:2019-05-16
归档时间:2019-05-16
归档时间:2019-05-16
当前位置: 首页 > 专题专栏 > 四大会战 > 脱贫攻坚大会战

“扶贫特惠保”筑就贫困群众“安全网”

2018-05-25 09:46 来源:岳阳县扶贫办 字体:【 浏览量:

“金融扶贫,保险先行”。为切实保障贫困群众的人身财产安全,减少因病、因灾和因突发事件致贫返贫现象的发生,使贫困人口稳定脱贫,岳阳县按照省市统一安排部署,创新扶贫保险产品,扎实推进扶贫保险工作。2017年,投资197.322万元,实现对建档立卡贫困人口10505户32887人家庭综合保障保险全覆盖,为贫困人口再加一层“安全保护网”。

坚持追求贫困群众利益最大化,精心筛选合作机构和产品。

扶贫特惠保险资金量大、覆盖面广,保险机构和贫困群众的关注度也高。为最大限度地争取贫困户利益,放大扶贫成效,县扶贫办根据省市有关文件精神,积极借鉴先进地区经验,在各保险机构提交保险产品介绍和合作方案的基础上,采取应急采购的方式,召集县纪委、县财政局、县审计局、县人社局、县民政局和县卫计局,在分别听取有关保险公司关于扶贫特惠保产品和公司实力介绍的基础上,组织参评人员逐项评价打分。根据机构网点多、险种覆盖全、保障标准高、偿付能力强、承保理赔服务好、评价打分结果优的综合评判标准,最终确定与中国人寿保险岳阳县支公司、人寿财险岳阳县支公司合作,签订合作协议,明确各方的权利和义务。

坚持精益求精、优中选优,精心设定扶贫特惠保险赔付标准。

为切实提高风险保障水平,让贫困群众充分享受到扶贫特惠保险带来的好处,我县在选择保险产品、设定保险赔付标准方面与保险公司进行多次磋商,根据贫困户特点为他们量身定制保险产品,确保贫困群众能够更多、更好、更全面地受益。一是意外伤害保险力求最大限度地保障贫困群众人身安全。保障内容为贫困人口因意外伤害导致身故、伤残和医疗等。其中意外伤残保险对17至60周岁青壮年劳动力保障不低于5万元,医疗保障不低于5000元;意外伤残保险对16周岁以下、60周岁以上人员不低于1.5万元,医疗保障不低于2000元。意外伤害在医院治疗,扣除城乡居民保险(包括任何第三方)补偿部分,对其余额按90%比例给付保险金。被保险人因意外事故伤害或自然灾害导致伤残的,根据《人身保险伤残评定标准(行业标准)》的规定,按保险金额乘以伤残等级所对应的保险金给付比例给付伤残保险金;被保险人因意外事故伤害或自然灾害导致身故,按身故保险金额给付身故保险金。二是大病保障补充保险力求最大限度地降低贫困群众医疗负担。对贫困群众住院和门诊医疗费用进行补偿,上限为5万元。被保险人因意外或疾病达到城乡居民大病保险补偿标准的,对大病保险政策支付范围内的费用,对其大病报销后的剩余部分按40%比例报销。三是自然灾害保险力求为贫困家庭最大限度地挽回损失。被保险人因火灾、爆炸、暴风雨雪、洪水、冰雹、泥石流等自然灾害导致身故,按被报销人的身故保险金额给付身故保险金。其中17至60周岁青壮年劳动力保障金额不低于10万元,16周岁以下、60周岁以上人员不低于3万元。

坚持规范管理、优化服务,为贫困群众投保理赔提供方便。

为确保扶贫特惠保险工作顺利落实到位,县扶贫办明确专人负责,加强与保险公司的联络协调,召开专题会议进行安排部署。会同保险公司,广泛开展扶贫特惠保险政策宣传活动,组织帮扶干部、保险员进村入户,宣传扶贫保险内容、标准和理赔方式、程序等,让保险政策家喻户晓。同时,及时为贫困群众发放投保卡,张贴有驻村干部、帮扶干部和保险公司联系方式的扶贫保险联系服务卡,方便贫困群众咨询政策、及时理赔。两公司按照经营范围在乡镇均明确了扶贫保险服务人员,定期组织开展保险扶贫政策专题宣讲活动;进一步完善服务网点建设,优化保险业务办理流程,建立了扶贫保险理赔绿色通道,为贫困群众住院理赔提供“一站式”服务,做到理赔报案优先处理、查勘理赔优先上门、小额案件限时办结、重大案件快速处理,确保保险赔付资金及时足额兑付。

截止目前,中国人寿岳阳县支公司共受理建档立卡贫困户理赔案件156件,赔付金额39万元。其中意外伤害死亡赔付5人,赔付金额145000元;意外伤害医疗赔付47人次,赔付金额71326.5元;大病补充赔付104人,赔付金额173684.08元。中国人寿财险岳阳县支公司共赔付53.4564万元,其中意外伤残赔付13人,赔付金额495000元;大病医疗赔付20人,赔付金额39564元。(刘必武)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