归档时间:2019-05-16
归档时间:2019-05-16
归档时间:2019-05-16
归档时间:2019-05-16
归档时间:2019-05-16
归档时间:2019-05-16
归档时间:2019-05-16
归档时间:2019-05-16
归档时间:2019-05-16
当前位置: 首页 > 专题专栏 > 四大会战 > 脱贫攻坚大会战

华容县:“三管齐下”推动扶贫政策落地见效

2018-07-03 15:38 来源:华容县扶贫办 蔡建业 字体:【 浏览量:

华容县现有扶贫重点村49个,贫困人口1.04万人。近年来,我们把狠抓政策落实作为加强扶贫领域作风建设的重要内容和打赢脱贫攻坚战的关键一招,坚持政策优化、政策培训、政策执行“三管齐下”,打出了一整套推动中央和省市各项扶贫政策措施落地生根的“组合拳”,取得了明显成效。2017年,我县被评为“全省脱贫攻坚先进县”。

一、突出抓实化细化,强化政策操作性。结合扶贫重点工作和贫困群众需求,对中央以及省市扶贫政策进行“筛选过滤”、实化细化,缩短了政策落地的缓冲期,让“管用”的政策更“好用”。一是系统梳理简化。对所有行业扶贫政策进行梳理分析,摘取适用的“政策干货”,用极简语言阐释解读,并整合汇集成政策简易读本,标注政策落实责任人,推动政策落实细化到条款、责任到人头。在此基础上,简化优化工作流程,制定《扶贫政策流程图》和《扶贫政策明白卡》,将“到哪办”“找谁办”“怎么办”一并明确,方便扶贫干部和贫困群众按图索骥、看图作业。二是及时配套跟进。认真落实中央和省市脱贫攻坚部署要求,结合年初工作安排、产业发展规划、兴办民生实事等工作,不断完善“1+N”脱贫攻坚系列文件,围绕产业扶贫、易地扶贫搬迁、教育扶贫、健康扶贫、农村危房改造、旅游扶贫、电商扶贫等9类项目,逐项拿出配套举措和实施意见。比如针对危房改造政策,我们就纳入危房改造的补助条件、实施流程、补助标准等,配套出台操作性强的具体细则,规范和提升了危房改造的质量和水平。三是创新落实举措。立足本地实际,坚持问题导向,进一步将各项政策措施“本土化”,制定出台符合华容实际的政策措施。比如,把解决贫困群众因病致贫、因病返贫等问题作为健康扶贫的着力点,出台华容县《健康扶贫工程实施方案》《健康扶贫工程“三个一批”行动计划实施方案》,大力提标扩面,提出门诊统筹报销、大病兜底保障、慢病签约服务等多项惠民举措,明确对建档立卡贫困户合作医疗参保费由财政补贴50%,对贫困人口在乡、县两级医院住院起付线分别下降至100元、300元,对残疾和患有精神疾病贫困人口的康复救治和住院自付费用(含生活费用)由财政予以兜底保障,对在公立医院门诊费用同样享受“一站式”结算和统筹报销80%以上的待遇。通过建立完善起涵盖基本医保、大病保险、医疗救助的政策兜底保障体系,真正实现健康扶贫政策全覆盖、无死角,切实减轻了贫困患者医疗负担。

二、突出抓宣传培训,提升政策知晓度。依托媒体宣传、社会宣传、培训宣传“三大阵地”,结合“大走访、大调研”活动,加大政策宣传和办班培训力度,提升扶贫干部和贫困群众对政策的知晓度。一是开展全方位宣传。精心创作 “两不愁、三保障”歌谣,制作生动有趣的动漫视频短片、扶贫宣传年历、口袋书等,用通俗易懂的语言、喜闻乐见的形式,让扶贫干部和贫困群众一听即懂、一目了然。在主要公路沿线、人员密集公共场所、各乡镇重要地段等,设立图文并茂的扶贫标语,开辟政策宣传专栏,营造良好社会氛围。去年以来,共发放自制年画年历、口袋书、扶贫手册等宣传资料6.5万册。二是实行全天候解答。成立15个行业分指挥部,对政策落实进行统筹指挥,并对政策的背景依据、执行口径、注意事项等明确专人解答。县扶贫办15名工作人员对应全县15个重点乡镇实行联点包片指导,为落实扶贫政策“把脉问诊”、当好辅导员。在华容手机台、政府门户网上连续推出8期政策解读专题,并标明政策解读责任人联系方式,随时接受咨询,第一时间答疑。三是组织全覆盖培训。县级层面组织5次大型集中培训,针对不同对象聘请相关业务把关负责人,开展政策解读和业务辅导。各乡镇组织“扶贫政策大讲堂”,各村场以驻村工作队为主体组建宣传小分队,组织创业致富带头人培训,培养了一批扶贫帮扶的“明白人”。

三、突出抓执行落实,确保政策实效性。扶贫政策涉及面广、专业性强,我们聚焦政策落实中出现的问题,深入研究对接各类扶贫政策,强化督导和跟踪问效,推动各类扶贫政策真正落地见效。一是坚持“谁负责帮扶谁就负责抓落实”。选派98名优秀中青年后备干部充实到扶贫一线,要求结对107个帮扶单位和2786名结对帮扶干部,按照“一村一策”“一户一策”要求,逐村逐户对政策落实情况作出分析说明、拿出解决对策。比如,对于一些贫困群众对产业扶贫政策想用不会用、想干不敢干的问题,县农委、县科技局等派驻帮扶单位发挥自身优势,在深入调研的基础上,大胆选择小龙虾养殖和蔬菜、中药材种植等产业,着力扶持种养殖合作社,并引导合作社对贫困户实行种苗、技术、资金、销售等一条龙“结亲”帮扶服务,去年这几大产业实现产值近30亿元,带动近2万贫困群众实现脱贫。二是坚持“遇到什么问题就解决什么问题”。对常态化扶贫工作督查收集到的100多个政策落实的“疑难杂症”,归纳整理为13大类69个具体问题,并区分政策落实走样或不彻底等分类予以研究解决,压实整改责任,集中兵力攻坚。比如为有效解决识别不精准的问题,全县集中时间和力量,严格按照“对象精准”的认定标准,对原建档立卡的37920人进行重新甄别,共清理出不符合条件对象15143人,新纳入3649人,让群众心服口服。三是坚持“哪个环节受阻就打通哪个环节”。针对“政策卡壳”和“政策烂尾”问题,注重在贫困群众和扶贫政策、政策普惠与群众受惠之间搭建平台。比如,针对就业信息不对称导致的就业扶贫难落实问题,及时开通“线上线下”就业扶贫直通车,在线下筛选好岗位,再录入劳务协作脱贫综合信息平台进行人岗相配。比如,针对乡村电商扶贫难实施等问题,与全国“供销e家”、省“网上供销社”、中国邮政等合作构建农村电商服务平台和物流服务平台,在全县铺设村级服务网店100余个,真正实现了“网货进村、农产品进城”。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