归档时间:2019-05-16
归档时间:2019-05-16
归档时间:2019-05-16
归档时间:2019-05-16
归档时间:2019-05-16
归档时间:2019-05-16
归档时间:2019-05-16
归档时间:2019-05-16
归档时间:2019-05-16
当前位置: 首页 > 专题专栏 > 四大会战 > 脱贫攻坚大会战

岳阳脱贫攻坚大会战简报2018年第16期

2018-07-24 15:35 来源:市扶贫办 字体:【 浏览量:

目录

■ 工作动态

2018年脱贫攻坚第一轮常态化督查  市直单位联点乡镇情况

向伟雄赴华容县督导脱贫攻坚工作

王瑰曙赴平江东山村调研精准扶贫工作

马娜赴岳阳县进行脱贫攻坚常态化督查

李激扬常态化督查平江县脱贫攻坚工作

黎作凤到岳阳县督查脱贫攻坚工作

方争奇督导推进平江县天景山村扶贫工作

■ 扶贫简讯


2018年脱贫攻坚第一轮常态化督查

市直单位联点乡镇情况

按照市委、市政府建立的市、县、乡“三级”、“四包”脱贫攻坚常态化联点督查机制,市直单位开展常态化督查,6月份全市47家市直单位全部到联点重点乡镇进行督查,主要以熟悉情况和明查为主,有24家市直单位“一把手”带队督查,通过听取汇报、实地查看、入户走访、电话抽查和座谈了解等方法,督导了乡村的脱贫攻坚工作;有的单位开展了多次督查,其中市财政局4次,市委组织部、市住建局、市民政局、市旅外侨委和市信访局等单位2次;各督查组共计督查81天,141个村,入户走访农户557户,发现问题301个。47家单位中有6个单位(市环保局、市科技局、人民银行岳阳中心支行、市信访局、市城管局和政法委)未上报制定的常态化督查方案。

督查中发现的主要问题类型:

一是扶贫基础台账不规范、不准确、不细致。主要体现是各类资料台账较多,没有进行分类整理;贫困户的实际家庭信息与一户一档资料不相符,相关资料有缺项,签字、盖章、填写日期等缺漏较多;《扶贫手册》不按照规范填写。

二是扶贫政策落实落地有待进一步加强。健康扶贫、教育扶贫、安居扶贫、兜底保障、产业扶贫等在落实到具体贫困户身上时,有政策宣传不到位的现象,有做样子、走过场的现象,有不按标准落实、打折扣的现象,有超标准建房、搞变通的现象,有低保未整户纳入、拆分户的现象,有基础设施建设进度缓慢或停工的现象。

三是扶贫工作整体发展不平衡的现象突出。贫困村与贫困村(有无市级领导联点),贫困村与非贫困村(有无后盾单位),贫困户与贫困户(有无干部真心帮扶),贫困户与非贫困户(有无结对帮扶干部),在政策落地,项目落实,资金到位上差别较大,群众和村干部反映比较强烈。

四是基层党组织战斗堡垒作用和群众内生动力有待进一步加强。基层党组织对扶贫工作存在拖沓的现象,责任担当意识不够,解决实际困难的本领不强,作风不过硬,凝聚力不够;贫困户等靠要的思想突出,强调家庭和个人的困难多,立足自身发展的少,希望自身少努力政府多给钱,胃口吊得高;已脱贫贫困户的成果巩固效果不明显,动态调整清除的“贫困户”思想疏导工作需要加强。

五是驻村帮扶工作的水平参差不齐。市级和县级驻村工作队在开展驻村帮扶工作中付出了艰辛,也取得了部分成果,但仍然存在政策不熟悉、协调上下工作不畅通、脱贫信心不足、责任心不强和资金投入不足等问题,其中后盾单位中国人寿临湘分公司,被督查组点名批评。

向伟雄赴华容县督导脱贫攻坚工作

7月23日下午,市人大常委会党组书记、常务副主任向伟雄赴华容县禹山镇建华村走访慰问贫困户。市人大常委会秘书长骆岳梨参加。

来到结对帮扶贫困户曾介华家中,向伟雄亲切询问其身体状况,耐心宣讲党和国家好的扶贫政策,不断鼓励曾介华老人对过上美好幸福生活的信心。得知产业扶贫有了明显成效的消息后,向伟雄直奔田间地头,察看稻虾养殖成果,并勉励曾介华一家以产业扶贫为抓手,继续做好生猪、鸡鸭等畜禽养殖。

在随后主持召开的脱贫攻坚常态化督查工作碰头会上,向伟雄认真听取了市检察院、市司法局、市教体局、卫计委、市妇联等常态化督查联点市直单位负责人及华容县委县政府的情况汇报。他指出,要落实政策宣传,系统集成现有政策,精准指导扶贫对象;要核实台账登记,确保资料台账齐备完善。要做到行业扶贫要真实,干部作风要扎实,常态化督查责任要压实。他要求,5家常态化督查联点单位要多派人、多花时间、多花精力、多走访贫困户,一对一认真抓好联点扶贫督查工作,确保华容县常态化督查工作落到实处。

王瑰曙赴平江东山村调研精准扶贫工作

7月9日,市委常委、组织部长王瑰曙深入扶贫联系点平江县伍市镇东山村现场办公,调研指导精准扶贫工作。

“贫困户收入从哪里来,对他们的生产生活采取了哪些后续帮扶措施?”来到东山村易地搬迁安置点,王瑰曙关切询问易地搬迁贫困户的后续帮扶措施。他强调,易地搬迁不仅要“挪穷窝”,还要“谋富路”,真正让贫困群众搬得出、稳得住、可发展、能致富。要牢牢守住项目和资金监管关口,用好扶贫资金,严格监督管理,真正把好事办好、实事办实。

调研中,王瑰曙充分肯定了东山村上半年精准扶贫工作成效。他强调,扶贫工作队要以更高标准、更严要求、更有效的作为,进一步抓好精准扶贫工作,确保各项扶贫政策精准落地、各项扶贫任务全面完成,高质量打赢脱贫攻坚战。村党支部既要在决胜脱贫攻坚中凸显更加坚强有力的引领作用,还要进一步加强村支两委建设和党员队伍建设,不断增强村党支部的凝聚力和战斗力,为乡村振兴战略实施提供坚强组织保障。

马娜赴岳阳县进行脱贫攻坚常态化督查

7月9日,市委常委、宣传部长马娜深入岳阳县月田镇、公田镇、张谷英镇部分贫困村,按照“四不两直”要求,第二次常态化督查脱贫攻坚工作。

在月田镇月东村,马娜对去年来国扶办、省市扶贫办督查、考核出来的问题清单,逐一问诊把脉、对症下药。马娜要求,对基层信息工作不精准问题,要上门入户全面核实核准,做到扶贫手册、贫困户档案和户籍一致;对村务工作程序不完善问题,严格程序流程,做到公开公正;对项目资金管理不规范问题,严格按照“四议两公开”制度,申报、评议、审核手续齐全;针对基层党建工作不扎实问题,加强基层党的领导,发挥“村支两委”作用,分工协同密切配合。

在公田镇饶港村、张谷英镇莲花湖村督查脱贫攻坚时,马娜强调,要提高政治站位,既突出重点又要“弹好钢琴”。要恪尽职守,用心用情用力抓工作“清单”整改落实。要夯实作风,发挥党员模范带头作用,以“钉钉子”精神抓突出问题整改、抓工作统筹协调,确保突出问题整改落实落地,确保脱贫攻坚快速推进。

对照问题抓整改 瞄准目标促攻坚

——李激扬常态化督查平江县脱贫攻坚工作

7月8日至7月11日,副市长、市脱贫攻坚大会战指挥部副指挥长李激扬率领市农委、市水务局、市林业局、市铁山供水管理局、市扶贫办等部门单位有关工作人员,深入平江县开展脱贫攻坚常态化联点督查。

李激扬先后来到上塔市镇、梅仙镇、龙门镇、长寿镇、南江镇、板江乡、石牛寨镇共7个重点贫困乡镇,仔细查阅扶贫档案,详实了解驻村帮扶和结对帮扶工作开展情况,检查了突出问题集中整改进展,察看了易地扶贫搬迁项目,并随机深入贫困户,详细了解他们的家庭状况、致贫原因、帮扶成效以及脱贫面临的实际困难。

李激扬强调,当前脱贫攻坚进入了系统发力、重点突破、集中攻坚的关键时期,各级各部门要坚持目标导向,不松懈、不自满、不厌战,坚决完成全市“摘帽、清零、降率”三大目标任务。要坚持问题导向,对照考核、评估、巡视、督查、审计和自查的问题清单一项一项抓整改,要做到问题不查清不放过、整改不到位不放过、成效不符合要求不放过、群众对整改不满意不放过。要聚焦行业扶贫政策的落实,做细精准施策。重点抓好易地扶贫搬迁、危房改造、健康扶贫、教育扶贫、产业扶贫、就业扶贫等政策的落地见效。要狠抓作风改进,责任压实。提升政治站位,压实县、乡、村包括县直部门一把手责任,把责任和压力传达到乡村两级、驻村帮扶工作队和结对帮扶干部等“神经末梢”。紧盯作风不实的短板,按照市委市政府关于开展扶贫领域作风问题专项治理的要求,以作风建设攻坚战新成效夺取脱贫攻坚新胜利。要聚焦贫困户内生动力的激发,通过政策宣讲、典型引路、产业奖补等举措,变贫困户的“要我脱贫”为“我要脱贫”。要把贫困群众的满意作为评判扶贫工作好坏的标尺,及时处置好涉贫信访舆情,防患重大风险的发生。

黎作凤到岳阳县督查脱贫攻坚工作

7月10日,副市长黎作凤采取“四不两直”方式到联点的岳阳县开展扶贫攻坚常态化督查。

黎作凤一行先后到公田镇飞云村、荣湾镇城东村和中洲乡中洲村进行现场督查,通过查阅台账资料,座谈,走访入户,重点督查行业部门精准扶贫的政策落实、责任落实、工作落实情况。在飞云村扶贫档案室仔细查看了贫困户档案资料和扶贫手册。入户走访了城东村贫困户,详细询问家庭情况,了解致贫原因,并查看扶贫手册,与驻村队员和村干部研讨脱贫措施的针对性和有效性。出门前贫困户刘娭毑紧紧握住黎市长的手说“感谢党的好政策,谢谢党的好干部”。

方争奇督导推进平江县天景山村扶贫工作

7月10日,市政协副主席、市旅游发展和外事侨务委员会主任方争奇带领民建岳阳市委委员到虹桥镇天景山村深入走访贫困户。方争奇在虹桥镇政府主持召开了镇党委政府、工作队和村支两委参加的扶贫工作推进会,在会上镇党委李书记,村支部书记、主任和驻村工作队长分别对2018上半年扶贫工作情况和下半年工作打算做了汇报。方争奇听取汇报后充分肯定了镇、村和工作队所做的工作,并对后段扶贫工作提出了四点要求:一是紧扣中心、对标对表;二是突出重点、攻坚克难;三是夯实基础、统筹协调;四是加强党建、形成合力。


※ 7月5日,岳阳县长曾平原赴月田镇铁山湖村就乡村振兴工作现场办公,县领导余泽世、张奕参加。11日,曾平原主持召开第19次政府常务会,研究审议《岳阳县脱贫攻坚自然村通水泥(沥青)路建设实施方案》。同日,全县2018年扶贫对象动态调整工作培训会召开。

※ 7月5日,汨罗市副市长陈岭华深入川山坪镇达摩岭村,主持召开脱贫攻坚工作推进会。11日,市长朱平波深入弼时镇白鹤洞村,与该村“两委”干部、驻村帮扶工作队员座谈,督导村“两委”班子建设和脱贫攻坚工作。18日,朱平波现场督导川山坪镇易地扶贫搬迁燕塘安置区建设工作。23日,市脱贫攻坚指挥长李冯波带队深夜督查川山坪镇、白水镇脱贫攻坚工作。19日,市政协主席彭千红到长乐镇青狮村调度推进脱贫攻坚工作。

※ 7月6日,市十四中学校长符新培带队前往平江县虹桥镇天景山村,开展今年第四次入户结对帮扶。

※ 7月9日,岳阳楼组织召开席全区脱贫攻坚工作推进会,区委书记陈阁辉出席。16日,区委组织部、区扶贫办到延寿寺村、滨湖村、冷水铺村、花果畈村进行脱贫攻坚工作督导。

※ 7月9日,岳阳电信公司总经理施宁堃率全体公司党委成员赴岳阳县月田镇白竹村入户走访,开展结对帮扶工作。

※ 7月9日,市安监局局长林军华带队到平江县瓮江镇石坳村开展入户走访。

※ 7月10日,岳阳经开区管委会主任谢春生深入西塘镇平地村督查调研脱贫攻坚工作。11日,区行业扶贫领域作风专项治理督办会召开,区领导赵瑾,郑德明参加。20日,区工委委员、副主任黄小年主持召开全区推进健康扶贫一站式结算工作会。

※ 7月10日至13日,屈原管理区区委副书记田明清带队对全区14个行业部门,三个乡镇和驻村帮扶工作进行半年度扶贫工作检查。

※ 7月11日,临湘市长魏淑萍到聂市镇、忠防镇进行脱贫攻坚常态化暗访督查。16日,市委书记李美云到五里牌街道办事处、长安街道办事处进行脱贫攻坚常态化督查。

※ 7月11日,云溪区委常委、组织部长彭明赴姜畈村开展脱贫攻坚现场督导会。12日,区委副书记潘宏军到路口镇、陆城镇开展脱贫攻坚常态化督查。13日,区长余良勇到平江县龙门镇福寿村调研本区驻村帮扶工作。16日,区委组织部、区扶贫办组织召开驻村帮扶工作队业务培训会。

※ 7月11日,市检查院检察长罗青到汨罗市川山坪镇达摩岭村督导精准扶贫工作。

※ 7月12日,市家庭服务业协会召开年会,部署开展“双百帮联”活动,促进我市家政行业扶贫工作。

※ 7月12日,市贸促会会长范泽容一行到平江县城关镇迎瑞村走访贫困户,督导扶贫工作。

※ 7月13日,湖南省委委员、巴陵石化公司党委书记李德刚到平江县虹桥镇天景山村精准扶贫。

※ 7月13日,市卫计委督查组到华容县督查健康扶贫工作,副县长范文科陪同。16日,华容县长陶伟军督查东山镇扶贫工作。7月18日至21日,东山镇小墨山村驻村工作队为贫困户送去防暑药物和募捐的衣物,帮助贫困户落实健康扶贫政策。

※ 7月13日,市工商联主席何祚云率市福建商会会员和岳阳天伦地产公司员工,到平江县南江镇罗洞村向建档立卡贫困户刘子莹捐赠医疗救助款11.19万元。

※ 7月17日,全省推进健康扶贫“一站式”结算工作电视电话会议召开,我市组织财政局、卫计委、民政局、人社局、扶贫办等市直部门负责人及县市区收看,副市长唐道明参加。

※ 7月18日,市环卫中心主任刘其汉带领结对帮扶干部到平江县三墩乡车田村走访贫困户。

※ 7月18日,华融湘江银行岳阳分行常务副行长胡炯钢率队到平江县板江乡三江村结对帮扶。

※ 7月21日,市财政局局长邹三友率队到平江县大洲乡民主村走访贫困户,督导扶贫工作。

※ 7月24日,市教育体育局局长王德华到岳阳县公田镇飞云村督导脱贫攻坚工作,入户走访贫困户。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