归档时间:2019-05-16
归档时间:2019-05-16
归档时间:2019-05-16
归档时间:2019-05-16
归档时间:2019-05-16
归档时间:2019-05-16
归档时间:2019-05-16
归档时间:2019-05-16
归档时间:2019-05-16
当前位置: 首页 > 专题专栏 > 四大会战 > 脱贫攻坚大会战

稻花香里的“秘密”

2018-09-20 17:01 来源:华声在线 字体:【 浏览量:

——岳阳市云溪区全面推进农业发展绿色变革


老旧的砖瓦房前,一辆贴有“农业技术宣传”字样的蓝色卡车缓缓行驶在凹凸不平的泥巴路上,周围是看热闹的村民与孩童……这是岳阳市云溪区农业局珍藏的一张老照片中的场景。

“这是九十年代拍的哩!我们区是1984年设立的,1996年更名为云溪区,那时候全区大力推广农业科技,我们局里的人就三天两头往乡村地头跑,给大家宣讲农业技术知识。”区农业局的“老干部”张福东仔细地向记者介绍着老照片。

三十多年后,驾车驶进云溪区的农村,依然要沿山放慢速度,不同的是泥巴小路被水泥路代替了,老旧的砖瓦房也没了,取而代之的是一幢幢别具风格的乡间洋楼,人们在田间劳作,收稻,捕蛙,养虾……

九月割稻不稀奇,但云溪人在稻田里捕蛙养虾却令外地人啧啧称奇。家住陆城镇的80后蔡凯、蔡成两兄弟,2010年开始探索稻蛙共作的生产模式,他们买来黑斑蛙种苗,投放到自家稻田里做实验。两个年轻人踏实好学,又有一股子冲劲儿,短短几年,黑斑蛙养殖转亏为盈。紧接着,在当地政府的大力支持下,他们又在稻蛙共作的基础上,试着投放虾苗进行养殖。如今,蔡凯两兄弟牵头成立了黑斑蛙养殖合作社,流转承包了周边村组500多亩稻田,水稻、黑斑蛙、龙虾一年的纯利润可达400多万,带动当地农民脱贫致富。

云溪区素有“鱼米之乡”美誉,而陆城镇更是“鱼米之乡”中的佼佼者。该镇属于农业镇,山水自然资源丰富,枫桥湖、鲁家湖、白泥湖、石港湖、肖田湖、洋溪湖等自然湖泊面积达2.1万亩。密布的河湖中,鱼肥虾壮,多有莲藕芡菱。

记者来到陆城镇白泥湖畔的沁心莲业专业合作社,合作社董事长吴爱民正和妻子忙着分拣莲子。白色的是湘莲子,黑色的是野生莲子,它们经过清洗、晒干、去皮、除芯、分拣等工序,统一穿上了雅致的包装服,没多久,它们就会出现在岳阳及周边地区的商场货架上,身价倍增。据吴爱民介绍,自家祖祖辈辈都靠种莲为生,解决温饱不成问题,但真正依靠莲业发家是近两年的事。2016年,沁心莲业专业合作社成立,由于种植湘莲经验丰富,吴爱民成了合作社的领头人,为成员提供湘莲种植生产资料,提供湘莲销售及与生产经营相关技术信息咨询等服务。到了湘莲采摘季节,吴爱民一家还负责莲子加工和销售。

在陆城镇,像沁心莲合作社这样拥有较为完善的产业链条还有很多。2018年6月,陆城镇白泥湖大闸蟹顺利通过国家地理标志产品认证,到陆城“品龙虾螃蟹,吃江河湖鲜”成一时之风。该镇趁热打铁,提升品牌价值,打造岳阳城郊“漫步骑行赏田园风光、品蟹食虾享湖乡风情”的旅游新品牌。同时,加快推进陆城历史文化街区、江鲜虾蟹美食城、沿江骑行漫道等旅游项目建设,促进休闲旅游与山水生态资源和历史文化资源深度融合,加快营造设施完善、要素齐备、人气兴旺、独具特色和魅力的旅游休闲环境。

2017年10月18日,习近平总书记在十九大报告中指出,实施乡村振兴战略。报告指出,实施乡村振兴战略,要坚持农业农村优先发展,按照产业兴旺、生态宜居、乡风文明、治理有效、生活富裕的总要求,建立健全城乡融合发展体制机制和政策体系,加快推进农业农村现代化。云溪区陆城镇的发展正是云溪区委、区政府贯彻落实乡村振兴战略的缩影。

一花独放不是春。为打造更多特色农业小镇,促进全区农业均衡发展,云溪区持续开展乡村环境综合整治,精心绘制乡村振兴蓝图。结合实施乡村振兴战略,区农业局严格按照《云溪区实施乡村振兴战略三年(2018-2020)行动方案》、《云溪区2018-2020年美丽乡村建设实施方案》、《云溪区2018-2020年农村环境整治工作考核实施方案》,落实“常委联镇办点、乡镇干部包村、村组干部包户”的工作机制,高位推进“空心房”整治工作。截至目前,全区已核实“空心房”2490户277120.4平方米,已整治2300户257270平方米,整治率达到92. 8%,腾地1210亩,已启动土地复垦1110亩,乡村环境整治取得明显进展。

此外,该区对49个村(社区)进行了村庄规划,综合整治城乡环境,选取云溪镇桃李村等屋场为示范点,开展以“美丽屋场”为主题的“村庄整治”工程,在全区大力推行“美丽乡村”、“绿色村庄”、“最美庭院” 等创建活动,持续推进移风易俗,引导群众转变观念,树立“比美、比清洁、比文明”风尚,形成绿色生活生产方式。

生态和经济并重,乡村建设与精神建设共管,云溪乡村的美令人赞叹。而今,改革开放的春风早已吹遍云溪乡村的角落,但是云溪人知道,他们的美丽乡村建设之路,才刚刚开始。

(陈雪梅 摄影 张娟玲)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