归档时间:2019-05-16
归档时间:2019-05-16
归档时间:2019-05-16
归档时间:2019-05-16
归档时间:2019-05-16
归档时间:2019-05-16
归档时间:2019-05-16
归档时间:2019-05-16
归档时间:2019-05-16
当前位置: 首页 > 专题专栏 > 四大会战 > 脱贫攻坚大会战

防止返贫和继续攻坚同样重要

2018-12-11 15:56 来源:华声在线 字体:【 浏览量:

——岳阳市云溪区精准扶贫工作侧记


防止返贫和继续攻坚同样重要,这是岳阳市云溪区在脱贫攻坚工作中悟出的硬道理。

云溪区共有建档立卡贫困人口1203户4437人,经过五年不懈努力,该区立足区情,深入贯彻精准扶贫、精准脱贫基本方略,如今,5个贫困村(清溪村、南岳村、姜畈村、白泥湖村、钢铁村)已全部退出,2014年至2018年已脱贫1149户4279人,全区还有未脱贫人口54户158人。

产业为王 拔掉穷根再出发

杜均,今年40岁,是姜畈村的建档立卡贫困户,他种过稻,打过零工,养过鱼,种过湘莲,还贩卖过药树籽……但依然未能脱贫。杜均曾总结贫困的原因:“我父亲之所以穷,是因为他是精神残疾。我之所以穷,是因为没有文化,初中都没有毕业……这么多年对我的家而言能换来钱的,只有体力。我仅凭做苦体力尝遍艰辛,难摘穷帽子。”

龙虾养殖户杜均

2014年,区里开始了精准扶贫工作,杜均家被评为建档立卡贫困户。常言道,人穷志不短,杜均就是这么一个不向贫困低头的人,他听取了驻村帮扶队的建议,将3亩水田改造成稻虾田,尝试虾稻综合种养,到 2016年,没想到3亩虾田竟然有近万元的收入。杜均开始意识到稻田养虾就是他脱贫的希望。

2016年下半年,通过金融扶贫贷款2万元,杜均将稻虾田扩大到了7亩。到了2017年,稻虾收入达到近两万元,有了稳定收入,他买了一台二手面包车,既是为了送虾需要,也是为了方便家人出行。

为了进一步扩大稻虾规模,杜均再次通过金融扶贫贷款5万元,与人合伙到临湘市江南镇鸭塘村流转了60多亩农田,从事稻虾养殖。为了提高养殖技术,他又先后两次参加了区人社局组织的小龙虾养殖培训班,前往湖北潜江参观学习。今年,小龙虾行情好,杜均个人分得红利8万多元,全家实现了脱贫致富的愿望。

在云溪区,像杜均这样接受农业技术培训的建档立卡贫困户还有很多。该区气候温暖湿润,为稻米生长和龙虾养殖提供了天然的安乐窝。为此,该区农业局结合区情将优质稻和小龙虾产业列入了重点产业扶贫项目,并出台了《云溪区2018年发展优质稻和小龙虾产业实施方案》,牵手岳阳市云溪区盛园生态农业种养专业合作社与贫困户签订《云溪区优质种植和龙虾养殖合作协议》,下拨省重点产业项目资金,帮助39户贫困户共159人发展“水稻+龙虾”综合种养项目增加收入。

村医上家门 塑造强健体魄

家庭签约医生到潘满玉家为其体检

近日,记者来到云溪镇居民潘满玉家,家庭签约医生正在给刚做完手术不久的潘满玉体检。潘满玉是胆结石患者,做完手术后需要长期静养慢慢调理。而今年7月份,社区医生卢德额就与潘满玉完成家庭医生签约。

几年前,潘满玉的爱人不幸患病去世,高额的医疗费用让这个收入一般的家庭开始变得摇摇欲坠,后来,由于四处筹钱为儿女筹办婚礼,家里逐渐走向了贫困,潘满玉的身体状况也越来越差,身患腰间盘突出、高血压等慢性疾病,而后又患上了胆结石,她的精神也逐渐萎靡不振。

对于潘满玉这样的贫困户,正需要切实享受扶贫福利才能走出困境。云溪区落实贫困人口慢病签约服务管理,巧借家庭医生签约服务东风,于今年8月,区人社局牵头建立了“一站式”窗口,全面落实贫困患者住院实际医疗费用报销达90%。

胆结石手术的住院费用原本共计28187元,但得益于贫困人口慢病签约与重病兜底救治政策,潘满玉实际只花费了2818元。现在的她,正处于身体康复期,一个电话拨出去,不到半小时,签约医生卢德额就会上门免费为她提供检查服务,省去了很多麻烦。

潘满玉的家庭情况暂时有了好转,但依然未能脱贫,这对于扶贫干部而言是个挑战。针对这样的因病致贫、返贫人群,云溪区坚决摸清因病致贫返贫人员健康信息,核实、核准他们的家庭状况。一方面,该区进一步完善慢病签约工作,按照应签尽签原则,做到签约一人、做实一人、履约一人,确保全区贫困人口签约率达到100%;另一方面,全面提升社区医疗服务能力,区级医院帮扶基层医疗卫生院提升医疗业务水平,以便于更好地分类开展大病集中救治。

云溪区农业局副局长王正华走访贫困户,向记者展示岳阳市家庭医生签约服务协议书等相关档案

身体是革命的本钱,让贫困户看得起病,看得好病,是云溪区落实健康扶贫政策的不懈追求。当前,该区已经全面完成了贫困人口和民政三类人员免费健康体检,共计体检人数7810人次。

精准扶贫 以人为本村貌变

顺着蜿蜒的水泥路,记者来到云溪区清溪村村民李大保家,映入眼底的是一栋新房子,房前是挂满果子的橘子树,边上是小型的养鸡房,鸡犬相闻,好不恬静。屋前墙壁上挂了一块明晃晃的卫生牌,上面详细地记录了“三包”(包卫生、包绿化、包文明)责任评比结果——清洁达标。

由于儿子智力不全,妻子身体羸弱,自己也年事已高,李大保家并无足够的经济来源,一家三口挤在80年代的砖土房里。住房经常外面下大雨,里面下小雨,一开始便引起了帮扶责任人云溪区委书记张中于的注意。

原先,农村危房改造的补助资金来源为中央财政,省市及地方基本没有配套,户均补助为7500元。基于李大保家的实际情况,7500元根本不够修建新房。为提高像李大保家这样的特困户的补助额度,云溪区根据贫困户贫困程度将危房改造资金采取因素分配法,倾斜给更为困难的建房户。2016年,经过贫困户申请、危房鉴定,区住建局补助李大保3.85万元,代建了90平方米的住房。

2013年至2017年,云溪区累计完成农村危房改造2104户, 总计拨付补助资金1722.8万元。2018年,该区农村危房改造任务为23户,中央及省财政补助资金38万元,户均补助1.9万元。

云溪区村镇道路

驾车穿梭于云溪区各个村镇,宽敞明亮的道路两旁青山林立,路变宽了,路灯变亮了,河湖变清了……在岳阳市委、市政府的领导下,云溪区围绕“以人为本,和谐自然”的建设思路,从环境整治、村容村貌、公共服务、乡风文明等方面着手,全力打造绿色、开放、文明、和谐的美丽新村。通信网络全面覆盖、有线电视、公共设施配套齐全,建制村客车通达率100%。

教育扶贫 帮孩子“拉齐”人生起跑线

教育扶贫方面,记者从云溪区教育体育局获悉,2018年,该区春季发放建档立卡贫困户家庭子女入学困难补助资金41.21万元,惠及628人;“雨露计划”特困生补助26万元,职业教育春秋季补助31.95万元,实现了贫困学生“应助尽助”。

云溪长岭街道办事处区开展留守儿童结对帮扶活动

为了保障建档立卡贫困学生的受教育权益,该局与区民政局、区残联联合调查,全区各中小全部成立控辍保学工作领导小组,积极开展劝返复学行动。当前,该区没有建档立卡家庭学生因贫失学。

此外,三类残疾儿童少年入学得到保障。现在云溪区共有三类残疾儿童51人:其中视力残疾5人,4人在随班就读,1人上门送教;听力残疾6人全部在随班就读;智力残疾40人,9人在特殊教育学校就读,17人随班就读,10人送教上门,4人未入学;三类残疾儿童入学率为92.16%。

全区深入推进义务教育薄弱学校改造计划:今年投入近2000万元,完成了道仁矶中学教学楼和运动场改造、长岭小学教学楼和运动场改造、友好小学加固改造和食堂厕所重建、丁山小学厕所和跑道改造、白荆小学运动场改造、南太小学维修改造、桃李小学运动场改造、滨湖小学教学楼和运动场改造、黄皋小学跑道改造、五星小学厕所改造、臣山小学厕所改造等15个项目建设,全面改薄和标准化教学点建设已经全面完成。

脱贫仍需攻坚,致富还需努力,云溪区将坚定不移地贯彻落实好习近平总书记关于“防止返贫和继续攻坚同等重要”的指示精神,持续攻坚克难,不放松、不停顿、不懈怠,提高脱贫质量,坚决确保全区脱贫攻坚决战决胜。(陈雪梅 张娟玲 甘华龙)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