归档时间:2019-05-16
归档时间:2019-05-16
归档时间:2019-05-16
归档时间:2019-05-16
归档时间:2019-05-16
归档时间:2019-05-16
归档时间:2019-05-16
归档时间:2019-05-16
归档时间:2019-05-16
当前位置: 首页 > 专题专栏 > 四大会战 > 脱贫攻坚大会战

以旅带农 兴旅富民

2018-12-27 10:49 来源:岳阳日报 字体:【 浏览量:

旅游扶贫让好风景变成好“钱景”

图为平江县安定镇横冲村民宿旅游吸引八方来客 唐新民 摄

“农村人常说,靠山吃山,靠水吃水。没想到自己真的依靠着家乡的一山一水吃上了旅游饭。”12月12日,在岳阳县张谷英镇刘备洞景区,莲花湖村贫困户徐孟荣高兴地跟记者算了一笔乡村旅游产业发展给他带来的红利:每月2000元的工资收入,每年通过产业扶贫贷款入股有3000元的固定分红,自产的红薯粉也在景区卖出了好价钱。

像徐孟荣这样通过旅游扶贫摆脱贫困的例子不是个例。在国家级贫困县平江,横冲、国富村、普安等10个乡村民宿旅游,去年接待游客达50万人次,共带动6000名贫困群众摘掉了贫困帽。

产业是稳定脱贫的根本之策。广袤的乡村承载着乡情、乡愁、生态、民俗、特产、美食等元素,是城镇居民向往的旅游目的地。如何让这些资源要素活起来,为精准扶贫插上旅游的金翅膀?

近年来,我市积极探索以旅带农、兴旅富民,通过“旅游景区吸纳就业帮扶一批、重点贫困村发展观光农业扶贫一批、旅游项目建设带动一批、扶持旅游自我创业和自我就业脱贫一批”等一系列有力举措,过去农村好风景,已变成了贫困群众的好“钱景”。

为推动全市乡村旅游产业健康发展,助推脱贫攻坚,我市成立了旅游扶贫领导小组,制定了《旅游产业扶贫攻坚专项行动方案》《岳阳市旅游扶贫示范村建设指导目录》,在全市筛选出具有潜力的贫困村制定了专项规划,大力发展乡村旅游业。

市旅发外侨委将扶贫作为旅游的主战场,利用县级乡村旅游区点评定职能,积极指导乡村旅游区(点)创建,以景区(点)带动乡村旅游业发展。目前,全市64家星级乡村旅游区(点),共带动3521名贫困群众实现脱贫致富。

昂起龙头,才能发挥好辐射带动作用。我市积极拓展旅游扶贫产业项目,近年来先后鼓励引导中惠旅、顺天集团、市城建投等企业投资380亿元,打造了石牛寨、天岳幕阜山、洋沙湖国际旅游度假区等一批重点旅游景区,为乡村旅游发挥了吸纳、辐射、带动作用。

旅游特产既是城市文化的结晶,也是这座城市独有的印记。我市先后培育出平江酱干、十三村酱菜、长乐甜酒、华容芥菜、樟树港辣椒、临湘浮标、岳阳黄茶等知名旅游商品企业30家,开发了香妃竹酒、樟树港剁辣椒、艾灸礼盒、山壳壳纯茶油等60余种旅游商品。近三年来,共有9932名贫困群众从中受益。

插上互联网的翅膀,乡村旅游才能飞得更高更远。我市建立“互联网+旅游扶贫”平台,运用现代信息网络技术宣传旅游扶贫新成果、新亮点的同时,大力宣传推介我市乡村旅游品牌,一处处乡村旅游景点,从过去养在深闺人未识到名声在外,实现了四面八方游客聚。

通过全域旅游与精准扶贫的深度融合,越来越多的贫困群众享受到乡村旅游带来的红利。今年,全市乡村旅游已接待558万人次,预计乡村旅游总收入60亿元,同比增长17.6%,将惠及3572名贫困群众。(记者 王 金 通讯员 万程亮)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