归档时间:2019-05-16
归档时间:2019-05-16
归档时间:2019-05-16
归档时间:2019-05-16
归档时间:2019-05-16
归档时间:2019-05-16
归档时间:2019-05-16
归档时间:2019-05-16
归档时间:2019-05-16
当前位置: 首页 > 专题专栏 > 四大会战 > 脱贫攻坚大会战

守住长江一段绿 云山溪水更靓丽

2019-04-22 10:59 来源:华声在线 字体:【 浏览量:

2018年4月,习近平总书记在湖南考察时指出,“绝不容许长江生态环境在我们这一代人手上继续恶化下去,一定要给子孙后代留下一条清洁美丽的万里长江!”总书记的嘱托字字千钧。

而长江岸线岳阳云溪段长达27.28公里,打造美丽长江岸线是个大工程。一年过去了,云溪区如何“守护好一江碧水”?如何抓住中央生态环保督察“回头看”的契机,加快实现绿色高质量发展? 4月16日,记者来到云溪区寻找答案。

站在长江岸线云溪段大堤上,一排排小白杨在风中摇曳生姿,岸边的紫云英和三叶草层层叠叠铺了一地,清风拂过,掀起绿浪……然而这样的美景与长江岸线的“邂逅”并不容易。

据云溪区农业农村局负责人介绍,原先的长江岸线,非法码头林立,养猪场成片,排污口众多,更有一批“空心房”零散其中,严重破坏了沿线的生态环境。为此,云溪区委、区政府以全面推行河湖长制工作为总抓手,区委书记张中于任第一河长,区长刘正仁任总河长,带领全区185人的河湖长队伍,认真贯彻落实绿色发展理念,坚定不移推进生态文明建设。同时,该区组建了近400名的环保卫士队伍,聘请了区级“民间河湖长”14名,积极引导社会群体投身于河湖保护行动中。

数据显示,2018年云溪区进一步加大长江岸线整治力度,共关闭拆除复绿码头6个,暂停建设码头1个,提质改造码头1个,关闭拆除复绿的渡口1个,完成引桥、栈桥拆除630米,2018年7月底前完成了全部复绿工作;到2018年11月30日止,完成了除北尾排水闸外的其他14个排渍口和长岭炼化、催化剂2个排污口整改销号和巴陵石化排污口的整改工作;生猪、牛羊退养工作也全部完成;2018年,该区依法拆除长江沿线非水利设施用房45处,面积10720 平方米,今年又加大拆除力度,拆除长江沿线“四房”和偏杂房966户,面积14960平方米。

虽然是周二,记者沿江而行,依然发现不少私家车停在大堤上,有人带着小板凳垂钓江边,有人领着一家老小席地而坐,他们有说有笑,好不惬意。

“现在的长江岸线四季风景如画,春天有樱花,夏天有紫薇,秋天有栾树,冬天有女贞,我们区里规划,将沿着堤岸修自行车骑行道,方便市民们来这里休闲。现在全区都在搞农村人居环境整治,借此机会,我们一定要把长江沿线的城镇、乡村建设好,只有完善基础设施,环境变得更好,才能更好为推进全区绿色高质量发展奠定基础。”区农业农村局新农办主任李燕舞如是说。

据了解,为修复长江岸线生态,全区投入9000多万,其中在树木栽种方面共投入资金6233.463万元,植树57062棵,新增复绿面积3178亩。云溪区用实际行动践行了“共抓大保护、不搞大开发”这一中央重要部署。

(作者:陈雪梅 张娟玲    摄影:周立)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