归档时间:2019-05-16
归档时间:2019-05-16
归档时间:2019-05-16
归档时间:2019-05-16
归档时间:2019-05-16
归档时间:2019-05-16
归档时间:2019-05-16
归档时间:2019-05-16
归档时间:2019-05-16
当前位置: 首页 > 专题专栏 > 四大会战 > 脱贫攻坚大会战

勠力同心打“硬仗”对症下药斩“穷根”——我市奋力推进脱贫攻坚纪实

2017-06-08 07:09 来源:岳阳日报 字体:【 浏览量:

精准扶贫誓师大会(资料图片)

“我终于圆了搬新家的梦想,脱贫也更加有信心了!”近日,平江县三阳乡新合村村民毛朗兮,又一次见到了前往该村开展扶贫帮困的市交通运输局和市交通质安局机关干部。按照政策,新合村易地扶贫搬迁新建房给他们一家四口安排了一套住房,彻底解决了困扰他多年的大问题。

毛朗兮的好日子,源于我市脱贫攻坚中的搬迁脱贫实践——2016年至2020年,5年要完成6万贫困人口易地扶贫搬迁安置。

近年来,脱贫攻坚这场特殊的战役在岳阳的山水之间悄然打响。精准发力的政策措施,以及数千名帮扶干部的倾力付出,犹如春风,唤醒了贫困群众心底的希望,激起了他们脱贫致富的斗志。

这是一份庄严的承诺

全面小康,几代人追求的梦想;脱贫攻坚,全社会关注的焦点。

穿行在巴陵大地,我们砥砺前行。

2016年,我市就提出:岳阳要率先在洞庭湖区建成全面小康社会,力争到2017年实现整体脱贫,2018年摘除平江县国家扶贫开发重点县帽子。“精准扶贫三年攻坚行动”拉开大幕。

脱贫攻坚是国家战略、暖心工程、民生大账,更是政治任务、立状工作、刚性要求。如期完成脱贫摘帽任务,具有重要的标杆意义。

如何贯彻落实好中央、省委的要求,兑现承诺全面完成目标任务,坚决打赢这场没有退路、也输不起的“硬仗”?这需要坚强的引领和科学的决策指挥。

今年4月,市委提出,把“脱贫攻坚”作为今年全市“四大会战”任务之一,将脱贫攻坚工作提升到了前所未有的高度,摆在极其重要的位置。

方向已明,冲锋号已响,刻不容缓。共识已经达成:贫困人口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最大短板,脱贫攻坚是“底线性”工作,这块“硬骨头”无论多硬都必须啃下;这场硬仗无论多难都必须限时打赢。

今年来,市委、市政府6次召开市委常委会、市政府常务会研究扶贫工作;坚持书记、市长一月一调度,一季一讲评;市脱贫攻坚大会战指挥部就驻村扶贫、行业扶贫、脱贫攻坚突出问题、集中整改等相关工作,召开全市性的推进督办会11次,全市脱贫攻坚决战决胜的氛围空前高涨。

同时,由“党政领导带头、部门单位联动、社会力量帮扶、基层组织落实”整合而成的“四方力量”,成为脱贫攻坚的“主心骨”和“生力军”。全市共派出驻村帮扶单位1173家,驻村帮扶工作队员1200多名,组建了600支驻村工作队,各贫困村实现了驻村帮扶全覆盖。

这是一盘庞大的民生棋局

扶贫必须先识贫,精准发力才能斩断穷根。

近几年,平江县安定镇横冲村通过发展乡村旅游,从一个典型贫困村走上了脱贫致富的大路,如今旧貌换新颜,不少村民吃上了“旅游饭”。

横冲村的巨变,是我市对症下药、精准脱贫的一个缩影。

脱贫攻坚是全局性的系统工程,关键是要解决“扶持谁、谁来扶、怎么扶”的问题。

我市全面实施培训就业、教育助学、医疗救助等十大脱贫攻坚行动,特别是针对贫困地区发展最直接、最根本的问题,着力解决产业发展、基础设施、群众安居、政策兜底四大难题。

各县市区、帮扶工作队、贫困村、贫困户帮扶责任人,也在市脱贫攻坚指挥部的指导下,根据工作实际,制定县市区的会战方案,帮扶工作队工作方案、贫困村帮扶方案、贫困户的脱贫方案,真正做到一村一案、一户一案。

岳阳县毛田镇小港村贫困户周立军在扶贫单位的扶持下,大力发展种养殖业,养殖黄牛8条、山羊50只、猪10头,种植红薯3000斤,2016年家庭收入达到48300元。像周立军这样的例子在全市比比皆是,通过帮扶,他们已经找准了正确的路子,率先摆脱了贫困。

目前,通过积极探索专业合作社+扶贫、光伏产业+扶贫、旅游产业+扶贫、农村电商+扶贫等新模式,我市在特色产业扶贫方面亮点纷呈,目前已经形成了平江县旅游和林下经济、岳阳县林果经济和电商、临湘市光伏产业、华容县种养产业、汨罗市和屈原管理区生态旅游等一批特色扶贫产业。

这是一份厚重的责任担当

脱贫不是一句口号,是新时期必须完成的历史任务。

攻坚号角吹响后,我市千名帮扶干部迅速行动,放下身段,挽起裤腿,当起了“泥腿子”,纷纷深入基层一线,深挖贫困根源,找准帮扶药引子,坚决把扶贫各项措施落地。

一桩桩,一件件,贫困户的“两不愁三保障”问题逐步落实。这是帮扶干部进村入户访贫的真实缩影。

帮扶工作全面铺开后,市委、市政府还派出多个督查组深入各县市区,督查扶贫攻坚工作落实情况,确保工作真正开花结果。

脱贫,希望所在;攻坚,力量所在;奔康,目标所在。勇乘东风,挺向贫困深处的进军所向披靡,征程上的堡垒,正一个个被突破!

2014年-2016年,全市共投入扶贫资金30多亿元,实施扶贫项目2万多个,23个贫困村摘掉了贫困帽子,累计脱贫21.56万人,贫困发生率下降到4.1%。

如今的岳阳城乡,处处充满生机与活力。560万洞庭儿女,肩负历史和时代的重任,在脱贫攻坚的道路上,乘胜追击,勇往直前!

首战,胜利在望。 

(本报记者 刘敏文 摄影 赵文航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