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政务 > 热点专题 > 四大会战 > 脱贫攻坚大会战

岳阳脱贫攻坚大会战2017年第33期

2017-09-08 14:31 来源:宋蔚 字体:【 浏览量:

目录

■ 工作动态

胡忠雄第21次调研平江县三里村

岳阳市脱贫攻坚大会战指挥部工作调度推进会召开

全市预退出贫困村支村两委扶贫业务培训班召开

市政协召开金融扶贫专题协商会

邱虹深入孟城村调研扶贫工作

喻昌深入星月村开展精准扶贫工作

■ 扶贫简讯

胡忠雄第21次调研平江县三里村

8月25日晚,市委书记、市人大主任胡忠雄来到梅仙镇三里村,这是胡忠雄第21次来到梅仙镇调研。当晚,胡忠雄召集支村两委和驻村工作队成员进行座谈,并在农户家住宿。

26日,胡忠雄来到自己在梅仙镇三里村所联系的贫困户舒猛秋家,随后到三里村灾后重建、易地搬迁安置点、公墓山、学校升级改造等现场,查看项目进度与质量。在三里村村部,胡忠雄仔细查看了村级脱贫攻坚工作台账。最后,胡忠雄来到梅仙镇政府,仔细查看了镇级党建资料和脱贫攻坚台账。党建资料方面,他要求分类要合理,标准要统一,全镇所有村(社区)要统筹推进;脱贫攻坚工作台账方面,他认为资料整理还有差距,要求归档要更加规范、内容要更加具体、标准要更高。

岳阳市脱贫攻坚大会战指挥部

工作调度推进会召开

8月30日,岳阳市组织召开市脱贫攻坚指挥部工作调度推进会,市政协主席、市脱贫攻坚指挥部指挥长徐新楚参加,市政府副市长、市脱贫攻坚指挥部副指挥长邱虹主持。

会上,各成员单位分别汇报了行业扶贫工作推进情况、存在问题和攻坚举措,市扶贫办就后段脱贫攻坚重点任务进行了安排部署。徐新楚对行业扶贫各牵头单位前段工作成效给予了充分肯定,并就进一步做好住房保障、培训就业、金融扶贫、产业帮扶、政策兜底、设施完善等达标工作提出了具体要求。

徐新楚指出,年度脱贫攻坚验收时间紧、任务重、标准高、困难多、压力大,必须清醒认知后段任务的艰巨性,做好打恶仗的思想准备,增强打胜仗的坚定信心。要咬紧目标,摸清工作底数;要各司其职,强化责任落实;市脱贫攻坚指挥部要对行业扶贫牵头单位开展上门督查、现场验证、典型解剖;要集中培训村支两委主职,切实传导责任压力;同时要配合好“常态督查、专项巡察、民主监督”三大行动;要提前准备,迎接考评验收。(李冀)

全市预退出贫困村支村两委扶贫业务培训班召开

9月4日-5日,市脱贫攻坚指挥部组织全市191个预退出贫困村支村两委主职举办扶贫业务培训班。市政协主席、市脱贫攻坚大会战指挥长徐新楚在开班仪式上讲话,副市长、市脱贫攻坚大会战副指挥长邱虹主持,省扶贫办副主任黎仁寅作《尽职尽责推动脱贫

攻坚政策措施落地见效》辅导讲座。

此次培训班围绕发挥基层党组织作用、行业扶贫政策解读、贫困村(户)退出和档卡管理、扶贫资金和项目管理等内容开展专题授课、分组交流、结业考试,旨在提升村支两委主职业务能力,打通脱贫攻坚“最后一公里”。

徐新楚在开班仪式讲话中指出,支村两委主职在脱贫攻坚战役中承担的责任最为直接、工作最为具体、任务最为繁重,不仅在一线前哨,而且负第一责任,务必提高政治站位,强化责任落实,在这场特殊大考中奋力担当、经受考验、检验能力、彰显作为。后段支村两委要活用问题导向、目标引领,责任分解、协同配合,对标对表、倒排倒逼,入户调查、征询确认,循循善诱、因势利导,典型解剖、模板参照,科学决策、民主监督,精准发力、统筹推进等方法,着力抓好核查前期底数、补齐工作短板,创新基层党建、激发内生动力,配合“三查”行动、整改突出问题,加强协调对接,加快项目推进,提升满意程度等项重点工作,顺利实现年度脱贫出列目标。(李冀)

市政协召开金融扶贫专题协商会

8月29日,市政协主席徐新楚主持召开“科学推进金融扶贫,助推脱贫攻坚行动”专题协商会议。市级领导胡小闽、罗陆平、刘晓英、黎四清、李平、万五龙、秧励、孔福建参加。

会上,市政协就“科学推进金融扶贫,助推脱贫攻坚行动”的选题、调研报告和建议案进行了说明,4位委员代表和2名特邀人员作了交流发言。

徐新楚强调,金融扶贫要强化责任。金融机构和部门要把社会责任摆在第一位,将金融扶贫作为“首责”、“主业”和“天职”,结合贫困村经营主体和贫困户生产生活实际,不断创新金融扶贫产品、模式和服务。金融扶贫要突出精准。相关部门要切实负责,从优化指标体系、扩大参与主体、改革评价方式、强化过程监管等方面着手,努力实现评价精准,推动放贷从“主要看资产”向“主要看信用”转变。同时坚持精准投放,将贷款资金重点投入产业发展、异地搬迁和基础建设,让有限的资金发挥出最大功效;金融扶贫要防范风险。扶贫产业要更多采用能人大户带动和“四跟四走”模式,让扶贫产业选择更准、抵御风险能力更强,要积极探索“政银企户保”农业合作新型贷款模式,完善风险缓释机制,有效控制金融风险。(李冀)

邱虹深入孟城村调研扶贫工作

8月28日,副市长邱虹深入岳阳县毛田镇孟城村,调研扶贫工作并走访慰问贫困家庭,市扶贫办、市商务粮食局、市广播电视台等部门相关负责人随同。

每到一户贫困家庭,邱虹均耐心与他们深入交流,了解他们的想法,倾听他们的心声,并认真填写扶贫手册。“记下我的电话,有困难随时可以找我。”

在随后召开的座谈会上,邱虹听取扶贫工作情况汇报,指出该村当前存在的问题及不足,邱虹要求,要进一步加大支持力度,协调落实到位。要进一步夯实基础工作,加大政策宣传。要进一步落实帮扶措施,做好结对帮扶和产业帮扶。要进一步突破难点,镇、村及扶贫工作队要紧密配合,加强协作,村支两委要发挥战斗堡垒作用,确保完成脱贫验收。(王颖奇)

喻昌深入星月村开展精准扶贫工作

8月25日,市政府副市长喻昌携市水务局局长陈正文等深入到平江县板江乡星月村开展精准扶贫工作。

喻昌副市长一行首先察看了“8.12”洪灾中出现的一处山洪地质灾害点,对灾损恢复工作进行了现场指导。随后又深入到多名贫困户家中,送去了棉被、粮油、大米等物资进行慰问。喻昌要求,后段工作中:一是要尽快配优配强村支两委班子,落实好精准扶贫工作乡、村两级的主体责任;二是要抓紧对接,加快扶贫项目建设进度,重点推进村部建设、猕猴桃基地建设、养鸡项目建设等;三是灾后重建工作要充分发动广大人民群众的力量,公路修复等灾后重建项目要积极争取县直部门支持;四是要分清精准扶贫和灾后重建工作的主次,尤其是资金方面必须专款专用。

□扶贫简讯

※近日,市政协组织住岳省政协委员赴屈原管理区,对产业扶贫工作开展专项视察。省政协委员、市政协领导徐新楚、刘晓英、李平、万五龙参加,市政协副主席罗陆平、秘书长张群望及相关职能部门负责人陪同视察。

※ 8月21日,市科学技术协会党组书记陶沙岸带领机关干部职工及所属学会、协会,到岑川镇新福村慰问受灾群众,共捐赠赈灾资金和物资4万余元。

※ 8月22日,岳阳军分区司令员黄大军到云溪区调研脱贫攻坚等工作,区领导余良勇、杨斌陪同。

※ 8月22日,市驻平江脱贫攻坚指导组在平江县召开了五区对口帮扶工作座谈会。

※ 8月22日,云溪区召开村(社区)综合服务平台建设暨

基层党建工作讲评会,区领导张中于、彭明、叶小平出席。23日,云溪区召开同心携手·结对帮扶社会扶贫工作会。25日,区工商联组织爱心民营企业家看望慰问贫困户。29日,区总工会举办金秋助学启动仪式,对40名困难学子发放助学金6.45万元。

※ 8月23日,市长江修防处处长何晖深入扶贫点张谷英镇芭蕉村指导灾后重建工作。

※ 8月24日,省政协副主席张大方率省脱贫攻坚常态化联点督查组到湖南理工学院校精准扶贫点-平江县三市镇淡江村开展督查,学校党委书记李明陪同督查。

※ 8月24日和29日,华容县委书记刘铁健到操军镇永安村、太仙村,插旗镇同福村、曙光村进行走访调研,开展脱贫攻坚“三走访三签字”工作。29日,县委副书记、县长陶伟军到梅田湖镇、三封寺镇调研指导精准扶贫工作。31日,华容县健康扶贫暨半年度医疗卫生工作讲评会召开,

※ 8月25日,市发改委联合市扶贫办召开全市《县级光伏扶贫实施方案》审查会。

※ 8月25日,2017年岳阳扶残助学长江行动发布会召开。20名贫困残疾学子和残疾人家庭子女分别得到2000元的资助,市残联理事长方欲林参加。

※ 8月25日,市交通质安局局长谢钢带队深入平江县三阳乡新合村,督导扶贫相关工作。

※ 8月25日,汨罗市民间爱心公益团队志愿者来到神鼎山,为贫困学子发放筹措的助学金。

※ 8月26日,湘阴青年众爱公益协会主办的“精准扶贫·爱心助学”活动举行,73名寒门学子收到67250元爱心款。

※ 8月28日,市委统战部、市民主党派机关处级以上干部一行,赴湘阴县太和围村开展“一对一”结对帮扶。

※ 8月28日,平江县委书记汪涛到梅仙镇,督查调研脱贫攻坚工作。

※ 8月29日,市红十字会、市关工委、市献血办、市广播电视台联合发起的“春风行动--爱洒校园”关爱贫困儿童大型慈善公益活动捐赠仪式成功举行。

※ 8月29日,岳阳楼区教育局组织召开2017年“三区”支教工作安排会。30日,楼区人社局“十帮一”爱心助学志愿者深入平江县龙门镇,为贫困学子送上开学礼。31日,区长黄建文主持召开第6次常务会议,审议通过《岳阳楼区教育扶贫兜底保障实施方案》等扶贫方案。

※ 8月29日,君山区举行农村电商综合服务中心揭牌暨“智慧君山”商务服务平台上线仪式,通过电商产业发展推进精准扶贫。

※ 8月30日,市国土资源局局长胡辉,带队赴湘阴县新泉镇西堤村举行“春风行劲,爱洒校园,爱心书包”捐赠议式。

※ 8月30日,市环保局局长喻伟民率队到岳阳县毛田镇中兴村走访结对帮扶户,推进产业帮扶。

※ 8月30日,岳阳县委书记田文静主持召开县委理论学习中心组第三次集中(扩大)学习活动,活动邀请省扶贫办党组成员、副主任贺丽君作精准扶贫工作讲座,县长曾平原等参加学习。

※ 8月31日,市政府法制办仇新华主任带队到平江县三墩乡小塅村督导调研脱贫攻坚工作。

※ 8月31日,市食药监管局党组书记、局长柳怀率队赴临湘市詹桥镇壁山村开展结对帮扶回头看活动,慰问贫困户。

※ 9月1日,市派驻村办在公田镇政府主持召开岳阳县11个市级贫困村脱贫攻坚工作推进会。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