归档时间:2019-05-16
归档时间:2019-05-16
归档时间:2019-05-16
归档时间:2019-05-16
归档时间:2019-05-16
归档时间:2019-05-16
归档时间:2019-05-16
归档时间:2019-05-16
归档时间:2019-05-16
当前位置: 首页 > 专题专栏 > 四大会战 > 脱贫攻坚大会战

金融精准扶贫为岳阳脱贫攻坚添动力

2017-09-18 23:21 来源:中国人民银行岳阳市中心支行 字体:【 浏览量:

人民银行岳阳市中支通过引导金融机构加大对扶贫的信贷支持力度,利用政策工具撬动信贷、扶贫、财政等资金,将金融资源向贫困地区聚集,让扶贫对象依托产业获得脱贫致富的不竭动力。

一、对标对表,压实任务,精准传导金融扶贫压力

1.紧盯目标,科学规划。制定《2015-2017年金融扶贫三年工作规划》,编制“金融扶贫工作实施方案”,成立金融扶贫工作组和领导小组,建立金融扶贫工作联席机制,并将金融扶贫情况纳入金融机构年终考核。

2.明确任务,时间倒排。年初明确农信系统任务6亿元,农业银行0.8亿元,邮政储蓄银行1.5亿元,形成以农信社(农商行)为主力,其他机构为补充的金融扶贫新格局,实施扶贫信贷任务落实倒排和月通报。

3.突出问题,督促整改。采取实地督导、约见谈话、季度通报、现场检查、政策评估等方式,对金融扶贫工作进行督导检查。近两年共开展扶贫工作专项督导15次。

二、用好用活,落实政策,精准引导金融扶贫主体

1.发挥“乘数效应”,引导资金向贫困洼地流。发放再贷款、再贴现6.3亿元,扶贫再贷款1.4亿元;对新增存款一定比例用于当地贷款考核,“三农事业部”考核“达标”的涉农机构,实施定向降准,引导金融资源向贫困地区聚集。

2.承接“项目资金”,引导资金向扶贫项目流。引导金融机构加大对贫困地区交通、水利等民生工程建设,拨付1.58亿易地扶贫搬迁专项基金、1.28亿易地扶贫搬迁专项贷款、3亿平江县易地扶贫同步搬迁贷款,发放涉农棚改、农村水利、公路、整体城镇化建设等项目贷款110亿元。

3.统筹“孵化基金”,引导资金向扶贫产业流。灵活运用再贷款、再贴现、金融市场管理等政策工具,撬动地方政府到位扶贫小额信贷风险补偿基金1.05亿元;协调岳阳县、华容县政府出资2000万元建立新型农业经营主体贷款风险补偿金等配套政策,支持金融精准扶贫。

三、到村到户,严实措施,精准疏导金融扶贫渠道

1.金融知识宣传“全覆盖”。联合市扶贫办开展“金融精准扶贫宣传推进月”活动,选聘志愿者进行金融知识讲座,金融知识下乡、进校园等系列宣讲。促推世界银行“普惠金融”项目在平江落地。

2.金融扶贫服务“全覆盖”。统筹开展金融扶贫服务站建设,截至6月末,实现319个金融扶贫服务站“全覆盖”。全力推进扶贫服务站与当地电商服务站、助农取款点“三站融合”,基本构建“基础金融不出村、综合金融不出乡镇”的普惠金融服务体系。

3.信用评级授信“全覆盖”。在金融扶贫服务站建立贫困农户档案和信贷台账,开展评级授信工作。8月末,全市贫困农户评级11.3万户,授信6.6万户,授信金额16.6亿元。

截止8月底,全市银行业金融机构共发放金融精准扶贫贷款46.56亿元,为1.3万户农户脱贫提供了强有力的资金支持;重点支持了36家产业化龙头企业,带动近2万贫困人口就业。金融精准扶贫正为全市脱贫攻坚强劲助力。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