归档时间:2019-05-16
归档时间:2019-05-16
归档时间:2019-05-16
归档时间:2019-05-16
归档时间:2019-05-16
归档时间:2019-05-16
归档时间:2019-05-16
归档时间:2019-05-16
归档时间:2019-05-16
当前位置: 首页 > 专题专栏 > 四大会战 > 新闻动态

朝着长江中游枢纽大港迈进

2019-01-29 07:40 来源:岳阳日报 字体:【 浏览量:

热火朝天的城陵矶新港二期建设场景

编者按:

受市委书记刘和生、市长李爱武的邀请,由60名基层党员和普通市民代表组成的考察团,日前亲眼见证了岳阳的大城市发展之路。

亲身感受发展巨变,触摸城市发展脉搏。本报从今日起推出系列报道,通过“现场展示”和“市民感言”,让广大干群真切感受岳阳发展的强劲动能和铿锵步伐,进一步激发热爱岳阳、建设家乡的信心和豪情。

“护舷安装完成,就可进行设备安装并试运行。”在岳阳港城陵矶港区(松阳湖)二期项目施工现场,工程承建方中交第二航道工程局有限公司的同志欣喜地说。

岳阳港城陵矶港区(松阳湖)二期项目是湖南省重点水运建设工程,紧邻新港一期布局。项目总投资11.8亿元,共建设7个泊位,配套建设仓库、堆场、生产辅助设施。其中投资7.2亿元,在新港一期上游布置4个5000吨级集装箱多用途泊位;投资4.6亿元,在新港一期下游布置3个5000吨级件杂货泊位。

项目自2017年7月31日开工以来,目前下游3个件杂货泊位的码头平台面层全部完成,码头轨道安装全部完成,引桥钢引桥吊装全部完成,预计不久将进行设备安装调试。上游4个集装箱泊位码头的平台灌注桩已全部完成,正在进行码头平台现浇底纵系梁,预计今年年底完成工程主体结构。

岳阳城陵矶新港公司相关负责人说,下游件杂货泊位弥补了一期的功能的不足,不仅扩大了吞吐能力,吸引了中转货物,而且满足了新港区落户项目的急需。港区企业水电八局的大型钢构件、新上的复星合力年产500万吨高强钢筋新材料项目的螺纹钢不再依赖陆路运输,可通过二期项目自由地进出;汽车滚装码头推动汽车运输“陆改水”,大幅降低运输成本,吸引全国内贸汽车的中转。2018年7月开始试营运的汽车整车进口口岸已检测进口车辆1481台,2019年将计划检测2万台。

2018年,城陵矶新港集装箱吞吐量突破50万标箱,大幅超过九江、宜昌。二期工程全面竣工后,城陵矶港区总吞吐能力将突破100万标箱、件杂货年吞吐量165万吨。“该项目的实施将有效解决城陵矶港区现有基础设施通过能力不足的问题,为岳阳打造长江中游枢纽大港、航运物流中心奠定坚实的基础。”新港区人自豪地说。

[市民感言]

鲁超:港口兴城市兴

岳阳襟江带湖,是湖南唯一临江口岸城市,通江达海的区位优势明显。市委、市政府高瞻远瞩,把自身发展放在长江经济带战略大局和国家重大战略部署中来考虑,不断完善拓展口岸功能,搭建开放型经济发展平台,城陵矶港区的发展就是一个很好的例证。

加快推进岳阳城陵矶综合保税区、启运港退税政策试点港、汽车整车进口口岸、进口肉类指定口岸、进口粮食指定口岸和固废进口指定口岸建设发展,岳阳具备了坚实的基础。2018年,城陵矶新港集装箱吞吐量突破50万标箱。随着二期工程全面竣工,又把新港集装箱吞吐量定在了100万标箱的目标上。港口兴城市兴。作为湖南对外开放崛起的“桥头堡”,岳阳打造航运物流中心的梦想正一步步成为现实。

邹雨蒙:栽好梧桐树,引来金凤凰

依托163公里长江黄金水道和独特的地理区位优势,岳阳市积极整合岸线资源,加快港口平台建设,大力发展临港经济,取得显著成绩。这是岳阳打造开放发展高地、建设湖南通江达海新增长极的生动实践。

栽好梧桐树,引来金凤凰。通江达海的区位优势在岳阳正一步步转化为产业优势和经济优势,现在的新港区,已形成北通巫峡、南极潇湘、西联成渝、东达四海的开放格局,具备了较强的产业承载力、要素聚集力和经济辐射力,正从“洞庭时代”迈向了“江湖时代”。新金宝集团、复星集团等世界500强企业入驻新港区,不仅为新港区发展注入强劲活力,也体现了不断完善交通基础设施,谋划开放型经济发展路子,积极融入长江经济带建设的决心。

(记者 周小平)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