归档时间:2019-05-16
归档时间:2019-05-16
归档时间:2019-05-16
归档时间:2019-05-16
归档时间:2019-05-16
归档时间:2019-05-16
归档时间:2019-05-16
归档时间:2019-05-16
归档时间:2019-05-16
当前位置: 首页 > 专题专栏 > 四大会战 > 新闻动态

城乡环境基础设施建设实施六大工程

2019-06-12 08:18 来源:岳阳日报 字体:【 浏览量:

整治后的秀美环境(资料图片)

城乡环境基础设施建设关乎生态、事关民生,是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加强生态文明建设的重要抓手,也是增强城市功能、建设大城市的有力举措。日前召开的全市污染防治攻坚战暨城乡环境基础设施建设大会明确,全市城乡环境基础设施建设将突出抓好供水、气化湖南、污水治理、垃圾治理、黑臭水体整治、智慧建设增效等六大工程。

全力攻坚污水治理工程

目前,中心城区污水排水管网超过1100公里,但雨污合流管网多、污水管网少、覆盖不足等问题较为突出。为此,我市将大力实施中心城区和县城污水处理设施提质增效三年行动(2019-2021年),下定决心加快污水管网建设,明年基本完成中心城区管网建设任务,到2021年中心城区污水处理率达100%、管网全覆盖;全市10座县城以上污水处理厂今年完成提标改造,全部达到一级A排放标准;中心城区污泥无害化处理处置率达到90%。

加快实施乡镇污水处理设施建设三年行动(2019-2021年)。污水处理厂方面,坚持一镇一策,实事求是,确保建得起,运行好。设施设备方面,原则上人口5000人以下、日处理规模在500吨以下的采用一体化设备处理,500吨以上的采用污水处理厂处理。管网建设方面,将厂区(设施)与配套管网同步设计、同步建设、同步验收,重点做好人口密集区域的截污工作,特别是干支管与入户管的接驳改造。到2021年12月31日前所有乡镇污水处理设施全覆盖,配套管网基本完善。

大力实施垃圾治理工程

实行垃圾分类关系广大人民群众生活环境,关系节约使用资源。

我市将坚持“减量化、无害化、资源化”原则,加强垃圾处理体系建设。加快实施分类工作,今年在市委、市人大、市政府、市政协及市城管局5个小区先行试点,后续采取特许经营、承包经营、租赁经营等方式,按照“四分法”进行分类投放、收集、运输、处置,到2021年全面实施垃圾分类。

加快推进项目建设,加速推进中心城区大型垃圾中转站项目和静脉产业园垃圾焚烧发电项目建设,确保今年9月底前建成投产。在建的汨罗市、湘阴县生活垃圾焚烧发电厂确保在年底竣工投入运营。同时,尽快启动餐厨垃圾处置项目建设,确保市中心城区餐厨垃圾得到资源化、无害化处置。加快提升处理能力,启动市主城区建筑垃圾资源化处理,确保主城区建筑垃圾资源化利用率达到40%;推进存量垃圾填埋厂提质改造,今年底前完成岳阳县、屈原营田、汨罗新市垃圾无害化填埋场的提质改造和华容虎尾山、湘阴附山垸、平江三犊源存量垃圾治理;推进乡村生活垃圾收集处理全覆盖,将全市1388个行政村垃圾全部纳入收运范围,实现生活垃圾“村清扫、乡转运、县市区处理”。

着力开展黑臭水体整治工程

以成功创建全国黑臭水体治理示范城市为契机,加快实施市中心城区5处、县城1处、乡镇8处黑臭水体整治,抓紧完成三大湖和蛇皮套综合整治工程。综合利用控源截污、垃圾清理、清淤疏浚、生态修复等措施,加大治理力度,加快整治纳入国家黑臭水体监管平台的5处黑臭水体,确保在今年底前完成。同时,建立长效机制,防止已整治的黑臭水体返黑返臭,在2020年底前,确保全市黑臭水体消除比例达到90%以上,基本实现长治久清。

统筹抓好安全供水、气化湖南和智慧建设增效工程

加快饮用水源地调查评估和保护区划定,加强备用水源或应急水源建设,加大供水厂和供水管网改扩建力度,中心城区新增供水能力20万吨、供水管网80公里,逐步推进直饮水供应。全力配合支持气化湖南工程岳阳段建设,新建天然气干线174.1公里、城镇燃气管道150公里,实现县县通管道燃气。坚持将设施建设管理与信息化同步规划、同步实施、融合推进,重点抓好污水处理、黑臭水体整治、供水水质、垃圾处理在线监控监管系统建设和完善,整合构建一体化监管平台;进一步提升数字城管功能拓展、智能管理等能力,逐步转换成智慧城管。

(记者 李亦恩)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