归档时间:2018-09-07
当前位置: 首页 > 专题专栏 > 2017年岳阳市政务公开工作要点专题 > 助力稳增长 > 预期引导 > 政策解读

市工商局负责人解读全市工商“最多跑一次”改革

来源: 【字体:

为全面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精神和全国两会、省市两会精神,按照市委、市政府和省工商局的部署,进一步深化商事制度改革,从4月起,全市工商和市场监管部门将全面推行“最多跑一次”改革。改革有哪些具体要求?将给创业者带来哪些实实在在的“红利”?为让全社会更加全面准确地理解改革精神,促进市场主体投资创业,推动岳阳经济高质量发展,就这些群众关心的问题,市工商局副局长杨彦华日前就改革回答了本报记者的提问。

问:什么是“最多跑一次”改革?有什么具体含义?

答:“最多跑一次”是指群众办理政务服务事项时,在资料完整且符合法定受理条件的前提下,从受理申请到形成办理结果,申请人只需要到办理地点最多跑一次或不用跑。“最多跑一次”它本身就是老百姓的语言,简明扼要,直白明了,是不需要翻译的大白话,只需要实实在在的行动。当然,它的含义是十分丰富的。首先,它是一种理念和目标,是政府对自身的办事效率和服务质量提升的一个高标准、严要求,也是政府从服务群众和企业这个角度来出发的承诺。它的意义不仅仅在于内容的本身,更重要的还是从服务、政策、制度、环境等多方面来进一步优化政府服务和工作内容。不管是“最多跑一次”,还是一次都不用跑,关键是全市工商和市场监管部门要始终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思想理念,心里装着百姓、想着百姓,采取一些切实可行的措施和办法,真正为我们群众排忧解难,从而方便群众到我们政府部门来办事情。其次,它有具体的措施和标准,是指群众和企业到政府办理行政审批和政务服务等事项,在申请材料齐全、符合法定受理条件的前提下,明确哪些事项能够“最多跑一次”或者“零上门”办结。

问:通过哪些渠道尽可能做到材料齐全和符合法定形式?

答:从我们了解情况看,不少需要办理业务的群众几乎是毫无准备地上门,对自己需要提供的材料并不清楚,于是出现了空跑;窗口工作人员需要不断受理业务也无法详细回答咨询,传递的信息很容易出现疏漏。为了让办事咨询更方便,做好前期的材料准备,我们正在重新编制规范化的办事指南、企业自备文书示范文本,今后在“岳阳红盾信息网”、政府门户网站只要输入关键词,就能获取准确详细的办事指南,也可打窗口咨询电话或者到窗口获取相关信息。

问:为在全市工商和市场监管部门推行“最多跑一次”改革,市工商局做了哪些工作?能否简单介绍一下?

答:为进一步深化商事制度改革,不断优化营商环境,切实增强群众和企业获得感,市工商局在2017年4月,在全省率先开展了推进电子营业执照和企业登记全程电子化试点,为全省四项企业登记便利化改革正式实施提供了岳阳经验。其中,我省企业登记全程电子化业务系统自2017年10月16日运行以来,我市已有657个企业名称通过自主申报进行了登记,有677户企业通过无纸全程电子化业务系统申报完成了登记注册,领取了营业执照。我局积极落实市委、市政府和省工商局“最多跑一次”工作部署和要求,以“一窗受理、集成服务”为突破点,通过多种措施努力做到企业和办事群众少跑腿、好办事、不添堵。此外,为了方便申请人办理涉企登记事项,我们持续深入开展了“同城通办”“局所联动”登记制度改革,大幅度下放了企业登记权限,联合市建行、市工行推出了银行网点代办服务,基本实现注册登记就近办、简易事项即时办、外资登记一窗办。最近,我们已研究制定了《岳阳市工商行政管理局关于全面推行“最多跑一次”改革的实施方案》,正式在全市系统推行“最多跑一次”改革。

问:工商和市场监管部门推行“最多跑一次”的具体要求是什么?

答:全市各级工商和市场监管部门坚持以“最多跑一次”为原则、跑多次为例外,对列入清单内的事项,主要集中在工商和市场监管部门企业注册大厅或政府政务中心办理,实行“一厅办理、一站导办、一窗受理、一网通办、一次办结、一单速达”,实现“最多跑一次”甚至“一次不用跑”就能办成。

“一厅办理”就是保障企业和群众在注册大厅或政府政务中心办事大厅一站办齐“最多跑一次”清单内的所有涉企证照事项。“一站导办”就是在注册大厅设置导办站,做好业务咨询、服务引导、填表指导等贴心服务。“一窗受理”就是实行每个窗口都能办理各类企业设立、变更、注销、备案及股权出质登记等登记服务事项,实现“一窗受理、集成服务”。“一网通办”就是完善网上办事大厅建设,开通网上咨询、网上查询、网上预约、网上登记等功能,实现企业和群众网上办理,最多跑一次,甚至一次都不用跑。“一次办结”就是及时受理企业和群众提出的登记事项办理申请,对符合条件能当场办结的当场办结,不能当场办理的,在承诺时限内一次性办结。“一单速达”就是要根据企业和群众需求,对现场办理或网上办理的营业执照、核准通知书等文书,采取由政府购买速递服务的方式送达。

问:市工商局“最多跑一次”事项有哪些?推行“最多跑一次”改革,企业和群众办事有哪些变化?

答:目前,市局机关已将本单位权力清单中依申请的行政许可行为和公共服务事项全部梳理为“最多跑一次”事项清单,共计57个子项。全市各县级工商和市场监管部门也将以权力清单和公共服务事项目录为基础,按照“成熟一批、公布一批、实施一批”的原则,梳理“最多跑一次”事项清单。

推行“最多跑一次”改革后,企业和群众办事将更加便利。

一是可通过湖南省企业登记全程电子化业务系统办理业务。企业可使用该系统进行网上申报,使用无纸全程电子化登记系统申报办理,一次都不用跑。

二是可选择到企业注册大厅或政府政务中心窗口办理业务。全市工商和市场监管部门,通过建立完善排队叫号预约系统、公布办事指南、开展导办服务、窗口集成服务、文书寄递服务等,保障企业和群众一次办齐改革清单内所有事项,实现“最多跑一次”。

问:有人说:现在政府提出的“最多跑一次”,以后到政府办事不用带资料,人去跑一次就可以办成了……是不是这样,如不是,又是怎样的呢?

答:这其实是个误解。对于“最多跑一次”,准确地说是指在申请材料齐全、符合法定受理条件时,从受理申请到作出办理决定、形成办理结果的全过程一次上门或零上门。有几种情况,我再跟大家说明一下:

一是为了更安心,群众自愿上门取件,不算多跑一次;

二是办事前上门咨询,也不算多跑一次;

三是办理材料不齐全的,自然要多跑一次;

四是不符合办理条件的,收到否定性办理结果的,也算一次办结。

“最多跑一次”的意义不仅限于其内容本身,更是从服务、政策、制度、环境多方面优化政府供给。其最终目的,是通过政府自身改革,带来百姓、企业、政府的共赢局面。对于政府部门来说,“最多跑一次”不仅倒逼放权,而且倒逼监管;不仅倒逼服务意识,而且倒逼服务能力。在互联网时代背景下,工商部门只有更多采用“互联网+政务服务”,这才会应对倒逼,才有可能做到“最多跑一次”。在此,我也希望我们广大的企业和群众能理解我们这次改革。我们的改革有一个过程,不可能一蹴而就,希望企业、群众给予一些包容和理解。

问:“最多跑一次”改革与商事制度改革是什么关系?

答:“最多跑一次”改革既是工作方式的改革,也是深化商事制度改革的具体措施。自2014年推行商事制度改革以来,我们以“便利企业和群众”为改革的出发点和落脚点,先后推行注册资本登记制度改革、市场主体住所(经营场所)登记制度改革,降低了新办企业的资金、场地门槛。推行 “三证合一”“五证合一”和“多证合一”改革,开展个体工商户“两证整合”,减少了企业办事环节和材料。推行工商登记前置审批制度改革,将“先证后照”改为“先照后证”,提高了市场准入效率。推行企业登记全程电子化、电子营业执照、企业简易注销登记制度改革、企业名称自主申报登记管理改革,市场准入的便利化程度大幅提高。“最多跑一次”改革,就是要以工商和市场监管部门的便利服务为市场增活力、为发展添动力,进一步深化商事制度改革。

问:工商部门将采取哪些措施保障改革顺利实施?

答:此次改革意义重大,我们将强化工作措施。一是加强组织领导。全市各级工商和市场监管部门列入重要议事日程,主要负责人亲自抓,分管局领导具体抓,相关机构密切配合,形成工作合力。二是夯实工作基础,重点加强窗口建设、人员培训、信息化建设。三是加大宣传力度,提高群众知晓度和社会关注度。四是加强考核激励。把“最多跑一次”改革纳入了今年商事制度改革的绩效评估内容,7月份将组织开展“最多跑一次”等多项改革进展情况的督促检查,确保改革落地见效。

》》图解:全市工商“最多跑一次”改革

》》视频解读:工商版“最多跑一趟”是啥样?看完你就懂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