归档时间:2018-09-07
当前位置: 首页 > 专题专栏 > 2017年岳阳市政务公开工作要点专题 > 助力调结构 > 消费市场 > 消费产品

岳阳市2018年1—6月社会消费品零售运行情况专题分析

来源: 【字体:

2018年1-6月,岳阳市社会消费品市场货源供应充足,商品价格稳定,需求稳步增长,消费不断增加,呈现购销两旺、平稳运行的特点。上半年,全市共实现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604.43亿元,同比增长9.0%。其中,城镇实现社会消费品零售额528.2亿元,增长8.8%;乡村实现社会消费品零售额76.3亿元,增长10.3%。商品零售业完成社会消费品零售额520.2亿元,增长8.8%;餐饮业完成社会消费品零售额84.2亿元,增长9.8%。

一、消费品市场运行情况

(一)节日消费繁荣活跃。1-6月有元旦、春节、清明节、五一节、端午节等重大节日,节日期间居民消费欲望较强,推动了消费增长。全市各大商场、超市、专卖店抢抓节庆时机,纷纷推出形式多样、内容丰富的促销活动,营造浓厚的节日气氛,吸引广大居民消费,挖掘消费潜力,市民购买力得到了有效释放。如春节黄金周期间,我市13家主要商贸企业共实现消费品销售总额3906.3万元,同比增长45.8%。

(二)旅游消费持续升温。1-6月也是传统旅游旺季。节假日期间,居民旅游休闲消费热情高涨,人们利用春节黄金周和元旦、清明、五一小长假的闲暇时光,纷纷开启返乡周边游、踏青赏花乡村游等旅游观光热,作为旅游旺市岳阳,受益匪浅。1-6月,全市接待游客数量和实现旅游收入均创历史新高,间接带动我市商品零售和住宿餐饮消费呈快速增长。

(三)餐饮消费稳步提升。1-6月,伴随元旦、春节、清明、五一、端午等一系列假期,人们亲友聚会,过年、过节团圆大多选择在酒店、餐馆用餐。“家宴”需求明显增多,餐饮收入稳中有升。1-6月餐饮行业实现营业收入84.2亿元,同比增长9.8%。

(四)实体升级助推消费。2017年12月由步步高集团倾力打造的岳阳首家单体最大的城市商业综合体——岳阳步步高新天地建成开业,新增营业面积15万平方米,新增就业3000余人。加上前期开业的居然之家岳阳店和南翔万商家居博览中心,一站式体验消费已成为岳阳消费的新亮点。这些商业实体设施陆续建成运营,改善了全市整体消费环境,为我市消费增长提供了强有力支撑。

(五)城乡市场同步增长。上半年,城镇市场实现社会消费品零售额528.2亿元,同比增长8.8%;乡村市场实现社会消费品零售额76.3亿元,同比增长10.3%。随着商业实体不断升级,全市消费环境和市场体系的不断完善,城乡消费品市场同步发展,但城镇消费仍占居主体地位。

二、存在的困难和问题

(一)清理历史数据对社零统计影响显著。2017年国家统计局对我市开展了严格的统计执法检查,检查过后,各县市区特别是被检查的地区,自去年7月开始主动清理数据,挤兑水分,力求尽快化解历史包袱,夯实贸易统计基础。整改过程中,清理数据的企业较多,核减原始数额过大,操作手法也过于简单直接,造成部分主动还原数据的企业平台同比增速在一定时间段内呈断崖式下跌,影响了全市整体增长速度。

(二)退出企业基数保留影响明显。2017年全市年度退出和2018年3月特别退出的批零住餐业限上法人企业多达118家,其中破产注销退出企业64家。64家保留基数企业2017年平台数据有29.47亿元,按国家统计局有关制度规定,破产注销企业退出后,上年度基数必须保留一年,拉低了我市全口径平台增速。

(三)电商对实体零售影响较大。随着互联网快速发展,网络购物方便快捷、物丰价廉的特点深受广大消费者喜爱。随着网络零售深入渗透和购物平台促销力度进一步加大,引发购买力严重外流,分流本地消费,对实体店冲击非常明显。上半年我市限上商品零售额中服装、鞋帽、针纺织品分别下降1.9%、7.2%和5.0%。

三、推动社零总额增长的主要工作措施

(一)分解压实责任。按照年初市政府明确的全市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增长目标任务,我局于2月中旬进行了分解下达。并且坚持按月度通报社零完成情况,及时督查工作进度和解决有关问题。

(二)强化督查整改。针对1-2月我市社零增速出现异常情况后,我们集中打出一套组合拳。首先,第一时间责成平台数据负增长县市区商务主管部门,报送了原因分析和下一步工作措施的书面汇报材料。其次将情况及时上报市政府,请求市政府领导展开调度、重点约谈了指标滞后的县市区政府负责人。第三,加强与统计部门协作联动,联合开展现场调研督查。通过召开座谈会、走访重点企业,特别是指导负增长县市区、负增长企业采取对应举措,挖掘潜力,确保应统尽统,目前我市社零增速正逐步回升向好。

(三)加强沟通汇报。2017年我市经受了上级统计部门最严厉的执法检查,全面整改落实是当前我市贸易统计工作首要任务。既要保证整改任务落实到位,又要确保全市经济社会发展水平得到全面客观体现;既要依法统计,又要体现社零指标数据的科学合理增长,这需要我们夯实基础,扎实工作的同时,更需要上级统计部门关心与支持。为此,我局联同市统计局上半年多次前往省商务厅和省统计局进行对接汇报,争取上级部门支持。

四、下半年扩大社零总额的主要工作举措

(一)抓责任落实。强化属地管理原则,突出县市区是社零工作责任主体,全力抓好商贸企业联网直报工作,对月度指标数据出现异常的县市区,及时督查整改,确保社零统计工作扎实推进。

(二)抓“四上”申报。通过“限上企业抓增长,上限企业抓入库,接近限额企业抓培育,新建企业抓跟踪”的思路,采取支持限上重点企业转型发展、培育潜在入限企业,重点突出培育“个转企”,按时间节点抓好任务落实,着力培育和壮大一批限上企业,提升全市消费结构和档次。

(三)抓促销工作。支持鼓励商贸企业开展各类节会促销活动,重点争取市政府支持举办“2018年岳阳市首届购物消费节”,快速拉动内需消费。围绕便利消费、网购消费、品牌消费和安全消费,重点开展好中秋、国庆等节假日的促销活动,适时引导居民将消费需求重点转向文化、体育、休闲、娱乐和旅游等方面,大幅提升城乡居民和外来游客在三产服务领域的消费。

(四)抓统计协调。加强与统计、工商、税务等部门的沟通衔接,形成工作合力,实现信息互通、共享,督促企业依法统计,依法上报相关数据,做到应统尽统,应报尽报,既要挤出虚假统计“水分”,更要挤出瞒报少报漏报的统计数据,全力提高我市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统计工作质量和效率。

(五)抓乡村消费升级。乡村消费市场总量远远低于城镇消费市场,乡村的消费潜力仍需开发和挖掘。针对乡村商业网点少的现状,根据区域、消费层次不同,相关部门应积极推进乡村市场建设,引导和支持大中型及连锁流通企业向乡村拓展,增加经营网点,改善农村消费环境,推出各种适合乡村特点的商品和服务,满足不同消费者的需求,引导农民扩大消费,努力培育新的消费热点,充分释放乡村市场的消费空间和消费潜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