归档时间:2018-09-07
当前位置: 首页 > 政务 > 专题专栏 > 2017年岳阳市政务公开工作要点专题 > 助力调结构 > 产品质量监管 > 政策法规

《中共中央 国务院关于开展质量提升行动的指导意见》解读

来源: 【字体:

《中共中央 国务院关于开展质量提升行动的指导意见》(以下简称《指导意见》)发布后,在全国质量领域引起极大反响,全国质检系统更是欢欣鼓舞、倍感振奋。各地有关部门按照党中央、国务院的部署,统一思想认识,明确任务方向,制定方案措施,扎扎实实、有条不紊地对《指导意见》进行贯彻落实。

思想是行动的先导,只有认识到位,行动才会自觉。以党中央、国务院的名义出台质量工作的纲领性文件,这在党的历史上、新中国的历史上尚属首次,其意义之重大,不言而喻。但党中央、国务院为什么要出台《指导意见》?开展质量提升行动对我国经济社会发展有什么重要作用?对这些问题,并不是每个人都能够准确理解和把握的。如果搞不清《指导意见》的重大现实意义,思想上就不会真正重视起来,在贯彻落实的过程中也会打折扣,自然收效降低,事倍功半。所以,深刻认识《指导意见》的重大意义,把思想统一到中央的部署上来,是推进贯彻落实最为要紧的第一步。

明者因时而变,知者随事而制。开展质量提升行动,是党中央审时度势作出的重大战略部署,是坚定不移走质量强国路、加快实现中国梦的一个战略举措。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把质量摆到了前所未有的战略高度,明确强调要“把推动发展的立足点转到提高质量和效益上来”,“以提高发展质量和效益为中心”。2016年中央经济工作会议突出强调了质量问题,习近平总书记在讲话中明确要求开展质量提升行动。李克强总理在今年《政府工作报告》中也就广泛开展质量提升行动作出具体部署。这是党中央科学研判当前我国经济发展面临的复杂形势,准确把握经济发展规律包括质量发展规律的基础上作出的重大战略部署。当前中央大政方针越来越突出质量,而质量提升就是贯彻这些大政方针的一个直接行动、重大行动。

天下之治,在经国济民。开展质量提升行动,是推动产业转型升级、经济迈向中高端的战略选择,也是改善供给结构、满足人民群众消费需求的战略举措。从目前的形势看,我国经济发展的传统优势正在减弱,实体经济结构性供需矛盾和问题突出,存在大量无效供给和低端供给,特别是中高端产品和服务有效供给不足,无法满足人民群众日益增长的消费需求,导致大量“需求外溢”,消费力严重外流。基于此,中央提出要推进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把提高供给质量作为改革的主攻方向,把全面提高产品和服务质量作为提升供给体系的中心任务。只有抓住质量这个关键,大力开展质量提升行动,才能真正振兴实体经济,进而迈向中高端,也才能真正改善供给,打造“中国制造”物美价廉的金字招牌,满足国内外消费者的需求,实现更高质量的供需平衡。显然,开展质量提升行动,是强国圆梦的伟大行动,是利国利民的重要之举。

好的开始是成功的一半。目前,贯彻落实《指导意见》的战役已在全系统打响,各地质检部门都不甘落后,纷纷出台措施,启动活动。总体来看开局不错。我们有理由相信,只要全系统干部职工都能够从思想上重视起来,进一步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党中央的决策和总局的部署上来,自始至终保持良好状态,人人责无旁贷、个个全力以赴,以百倍的热情和努力投入到质量提升行动中去,就一定能够完成既定目标任务,向党中央、国务院交上一份合格的答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