归档时间:2018-09-07
当前位置: 首页 > 专题专栏 > 2017年岳阳市政务公开工作要点专题 > 助力惠民生 > 精准扶贫 > 扶贫成效

旅游与扶贫联姻 开发与示范并重

来源: 【字体:

旅游与扶贫联姻   开发与示范并重

平江县遴选五个村作为试点

近日,平江县旅游发展委员会联合县扶贫办召开旅游扶贫村遴选评审会,对全县21个乡镇申报的21个贫困村进行现场遴选,最终选出了5个贫困村作为全县旅游扶贫示范村,进行重点扶持开发。

这次申报的贫困村都属于全县191个建档立卡的贫困村范围。通过各乡镇申报材料、相关单位进行现场考察,选出了21个贫困村进行评审。遴选采取汇报和答辩两种方式进行,各乡镇相关负责人从申报村的旅游资源概况、乡村旅游发展简要设想、基础设施建设情况、旅游业发展状况等进行汇报,由省旅游局、省扶贫办、省文联、湖南师大旅游学院、市旅游局、市扶贫办相关负责人以及该县相关单位负责人组成评审组,就汇报内容进行现场提问,最后,由评审组进行现场评审计分。

据悉,这次旅游扶贫示范村的遴选条件包括:交通条件、自然资源及环境、要有特色有亮点、要有政府主导的开发思路、要有旅游发展的专门机构、要与贫困户建立明晰的利益联结机制、要在3至5年内产生良好的社会效益和经济效益。遴选出的五个村是:石牛寨镇大兴村、嘉义镇泊头村、上塔市镇小坪村、伍市镇东山村、虹桥镇仁义村。

下一步,平江县将对遴选出的5个旅游扶贫示范村进行重点扶持开发,围绕做旺全域旅游和精准扶贫,大力实施“旅游+”计划,在旅游扶贫村探索乡村民宿、农业观光、旅游扶贫等新模式,打造现代旅游产业链。

近年来,平江县坚持“旅游旺县”战略,将发展全域旅游作为拉动县域经济发展的新引擎、加快脱贫攻坚的总抓手,变资源优势为产业优势,走出了一条旅游扶贫、“绿富双赢”的新路子。“十二五”期间,全县旅游业带动相关产业创税2.09亿元,带动贫困人口就业2万余人。

责任编辑:周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