归档时间:2018-09-07
当前位置: 首页 > 专题专栏 > 2017年岳阳市政务公开工作要点专题 > 助力惠民生 > 环境保护 > 政策法规

辩证施策,保护治理好洞庭“母亲湖”

来源: 【字体:

■导读

洞庭湖区湖南部分占全省总面积的15%,既是享誉海内外的“鱼米之乡”,也是长江经济带上的璀璨明珠、湖南的强大增长极。

关于长江经济带建设,习近平总书记反复强调“共抓大保护,不搞大开发”。2018年4月,他在洞庭湖区考察时,勉励大家“守护好一江碧水”。

当前,我省正以习近平总书记对湖南工作的重要指示精神为根本遵循,积极推进洞庭湖区域高质量可持续发展,省委书记杜家毫在多所高校调研时要求加快相关对策研究。为有效破解一系列现实问题,《湖南日报》特约长期致力于洞庭湖保护与治理研究的长沙理工大学专家学者建言献策。

洞庭湖南聚湘、资、沅、澧四水,北接长江,是国家重要的生态安全屏障,被誉为“长江之肾”,同时也是三湘儿女的“母亲湖”。 保护治理好洞庭湖,既是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守护好一江碧水”重要指示、为保护长江生态安全作出湖南贡献的重要一环,也是湖南主动融入长江经济带发展和中部崛起主战场、加快高质量发展的关键一环。保护治理洞庭湖,必须坚决贯彻新发展理念,树立大局观、长远观、整体观、文化观,集聚各方智慧和力量来强力推进。

做好洞庭湖保护治理是湖南高质量发展的重要任务

保护治理洞庭湖是湖南高质量发展战略版图中的重要部分。自2014年国务院批复《洞庭湖生态经济区规划》以来,洞庭湖生态经济区建设已上升为国家战略。推动洞庭湖生态经济区建设,也是实施中部崛起战略的重大举措。习近平总书记最近就做好中部崛起工作指出,要开展生态保护和修复,强化环境建设和治理,推动资源节约集约利用,建设绿色发展的美丽中部。把湖区生态资源恢复好、巩固好、保护好,是洞庭湖生态经济区建设的首要任务、压倒性任务,也是促进湖南高质量发展、助力中部绿色崛起的关键性任务。

保护治理洞庭湖是提升湖南经济发展质量和后劲的重要途径。习近平总书记指出,保护环境就是保护生产力,改善环境就是发展生产力。开展洞庭湖保护治理,从根本上仍然是要深化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推进经济结构的战略性调整和增长方式的根本性转变,坚决摒弃以牺牲环境为代价发展经济的模式和做法。要通过实施洞庭湖保护治理,实现湖泊湿地从资源型保护向功能型保护的战略转变,以维系更大空间尺度的总体生态平衡,放大洞庭湖水资源、水生态、水文化等绿色优势和通江达海、承东启西的区位优势,加快构筑特色鲜明、低碳循环的生态产业体系,深度融入长江经济带建设,从而打造我省新的经济增长极。

保护治理洞庭湖是推动自然资本增值,提高人民群众获得感、幸福感的重要举措。洞庭湖区是我省水网最密集、人口密度最高地区,因水旱灾害、生态脆弱带来的民生问题比较突出。因此,加强洞庭湖保护治理,让良好的湖区生态环境成为湖南乃至长江经济带人民生活的增长点,可让洞庭湖这张湖湘名片更加靓丽。洞庭湖保护治理得好不好,关键看人民群众能否得实惠、满不满意。

深入贯彻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推动辩证施策、统筹治理

党的十八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全面而深刻地回答了生态文明建设的历史规律、发展实质、发展道路、发展阶段、根本任务、建设宗旨等一系列重大理论和实践问题,体现了唯物辩证法和自然辩证法的高度统一,是开展洞庭湖保护治理的根本遵循。贯彻落实好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关键在于辩证施策、统筹治理。

一是科学应对江湖关系变化,加快生态保护与修复。应以恢复长江荆南四河与洞庭湖水系联通、增强四水尾闾河道与洞庭湖畅通为目标,构建江河湖畅通、洪水调蓄、枯水调剂、江湖两利的水网体系。大力推进国家湿地保护与恢复工程等项目实施,加快湿地生态修复,维护河湖生态功能。严格水域、滩涂、岸线等水生态空间管控,禁止建设项目非法占用水域,调整湖区土地利用结构,进一步扩大生态用地比例。扎实推进基于流域共治、河湖联动的环境污染综合防治,强化部门协作、监督问责;强化源头控制,减少输入性污染;全面推进城乡人居环境综合整治工作,严控各类污染源,大力改善城乡人居环境。

二是扶持培育生态产业,推动经济发展方式绿色转型。应充分利用洞庭湖独特的湿地景观和丰富的人文景观,构建多元文化产品体系,着力打造集生态观光、休闲度假、文化体验于一体的国际知名湖泊型旅游目的地。大力发展生态农业,重点培育战略性新兴产业,推进优势产业集群发展。加强水、陆、空、港之间的有效衔接,完善现代物流支撑体系,提升物流服务水平。

三是强化问题导向,建立完善生态补偿机制。应加快体制机制改革创新步伐,形成归属清晰、权责明确、监管有效的自然资源资产产权制度;探索建立上中下游、受益地区与生态保护地区横向生态补偿机制;全面落实省、市、县、乡四级河长制,实行入湖河流水质达标断面交接制,建立环境污染追责问责工作机制,倒逼各地各部门提高生态环境问题整改质量。紧盯薄弱、对接需求,有针对性地解决困扰湖区群众的血吸虫病防治和供水安全保障这两大民生问题,带动社会事业发展水平整体提升。

传承弘扬湖湘文化,促进洞庭湖保护治理

文化是在人与自然的和谐共生中孕育出来的,优秀文化的传承与发展离不开良好自然生态的滋养,优秀文化又可以促进人们珍惜和保护生态环境。

洞庭湖是湖湘文化的重要发源地,湖南和湖湘之“湖”都得名于洞庭湖;从屈原、贾谊到范仲淹,大量历史名人的不朽篇章都与洞庭湖密切相关,历经千年沉淀成为具有浓郁家国情怀特质的湖湘文化的重要组成部分。近代以来,洞庭湖区儿女继承湖湘优秀文化传统,人才辈出,灿若星河。

只有传承弘扬好湖湘文化,才能让湖湘儿女知道自己从哪里来、为什么出发,才能激发他们呵护好生态环境的最深层次的内在动力,才能使人们更加尊重自然、敬畏自然,以科学、理性、谦卑的态度去开发和利用自然。要让洞庭湖保护治理和传承弘扬湖湘文化相伴而行,相互促进,让“气蒸云梦泽,波撼岳阳城”的洞庭湖美景和“先天下之忧而忧,后天下之乐而乐”的文化信条始终相连,激励一代又一代湖湘儿女逐梦向前!

(文/付宏渊 作者系长沙理工大学党委书记、教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