归档时间:2018-09-07
当前位置: 首页 > 专题专栏 > 2017年岳阳市政务公开工作要点专题 > 助力惠民生 > 环境保护 > 环保审批

湖南天惠铜业有限公司再生铜产品加工建设项目(重新报批)拟审批公示

来源: 【字体:

湖南天惠铜业有限公司再生铜产品加工建设项目(重新报批)

经审议,2018年3月12日,我局拟批准《湖南天惠铜业有限公司再生铜产品加工建设项目(重新报批)环境影响报告书》,现就项目环评相关情况予以公示5个工作日。如有意见,请在公示期内向我局来信来电进行反映。

联系地址:岳阳市五里牌政府服务中心二楼环保窗口  邮编:414000

联系电话:0730-8882050

听证告知:依据《中华人民共和国行政许可法》,自公示之日起五个工作日内申请人、利害关系人可对以下拟作出的建设项目环境影响评价文件批复决定提出听证申请。

项目名称

湖南天惠铜业有限公司再生铜产品加工建设项目(重新报批)

建设地点

湖南汨罗循环经济产业园

建设单位

湖南天惠铜业有限公司

环境影响评价机构

湖南宏晟环保技术研究院有限公司

项目概况

湖南天惠铜业有限公司位于湖南汨罗循环经济产业园龙舟北路,2007年1月投资4000万建设了年产2万吨再生铜加工生产线建设项目, 2011年4月扩建年产4万吨再生铜产品,总产能达年产6万吨,因各种原因,项目没有按环评批复要求实施,截至2017年10月,该项目报批时间已超出5年,按照《中华人民共和国环境影响评价法》(2016年9月1日)中第二十四条要求重新报批。重新报批项目总用地面积53015.11平方米,新增用地29565.11平方米,主要建设内容为:新建1F大型生产车间1栋,3F综合办公楼2栋,1F仓库2栋。主要以废紫铜和电解铜为原料,通过分选、打捆、熔炼、成型、冷却等工艺,生产铜锭、紫铜板20000吨/年;通过分选、打捆、熔炼、上引、拉拔、挤压、间接水冷和校直定尺等工艺,生产铜排、铜杆、铜棒、铜管40000吨/年;取消原极板和不锈钢包铜复合材生产。

主要环境影响及预防或者减轻不良环境影响的对策和措施

1、项目应严格按照报告书所列原辅材料种类及数量、产品规模进行生产,不得擅自变更。确保工艺设备、资源利用水平等满足《铜冶炼行业规范条件》。按照“以新带老”的原则,妥善解决原有环境问题。

2、废水污染防治工作。严格按照“雨污分流、清污分流、污污分流”的要求,规范建设和管理厂区雨污管网。项目循环冷却水不外排;清洗废水经沉淀池预处理,初期雨水经初期雨水池收集处理后,达到《再生铜、铝、铅、锌行业污染物排放标准》(GB31574-2015)间接排放标准和汨罗市城市污水处理厂进水水质标准后,通过管道排入汨罗市城市污水处理厂处理达标后排放;生活污水经化粪池预处理后排入汨罗市城市污水处理厂处理。

按照分区防控的原则,落实报告书中提出的地下水污染防治措施,做好生产区、仓储区、污水处理池等区域的防雨、防渗措施,防止对地下水污染,严格落实地下水监测计划。

3、废气污染防治工作。采用密闭生产装置,加强日常监管,定期对机泵、阀门、法兰等进行维护和管理,杜绝贮存及生产过程中的跑、冒、滴、漏,最大限度减少生产过程中的废气无组织排放,颗粒物浓度满足《大气污染物综合排放标准》(GB16297-1996)厂界限值,其他污染物满足《再生铜、铝、铅锌工业污染物排放标准》(GB31574-2015)表5企业边界大气污染物限值;工频电炉废气通过“快速冷却+布袋除尘”处理,浇铸废气通过“布袋除尘”处理,达到《再生铜、铝、铅锌工业污染物排放标准》(GB31574-2015)排放限值要求后,分别通过两根15m烟囱排放。食堂油烟通过高效静电油烟净化器处理后,满足《饮食业油烟排放标准(试行)》(GB8483-2001)允许排放浓度后,通过专用烟道外排

4、噪声污染防治工作。对现有的主要设备加强保养和维护,对主要的声源设备泵、各类风机等采取消声、减震等措施,确保厂界噪声达到《工业企业厂界环境噪声排放标准》(GB12348-2008)中的3类标准要求。

5、固体废物防治工作。按“无害化、减量化、资源化”原则,做好固体废物的分类收集和综合利用,建立固体废物产生、处置管理台账;应按照《危险废物贮存污染控制标准》(GB18597-2001)及其修改单中相关要求建设危废暂存间,做好“防风、防雨、防渗漏”等措施。工频炉渣、除尘灰渣和废机油为危险废物,定期交由资质单位处理。生活垃圾交由环卫部门统一收集处理。

6、加强营运期风险防范。落实天然气泄漏引发火灾及废气事故排放等风险防范措施,防止风险事故发生。设置事故应急池,确保事故状况下废水不进入外环境;除尘器故障或失效时,应立即停止生产;同时加强生产系统和环保设备维护和管理;注重各类危险废物的储存和管理;严格按照《突发环境事件应急管理办法》建立风险事故应急预案,储备风险救助物资并组织演练,杜绝环境风险事故发生。

7、加强环境管理,建立健全污染防治设施运行管理台帐,设专门的环保机构及环保人员,确保各项污染防治设施的正常运行,各类污染物稳定达标排放。

8、本项目需新增总量控制指标为:COD≤0.6t/a、Pb≤0.006t/a。