归档时间:2018-09-07
当前位置: 首页 > 专题专栏 > 2017年岳阳市政务公开工作要点专题 > 助力惠民生 > 环境保护 > 环保审批

岳阳市君山区七茅公路广兴洲南段拓宽改造项目拟审批公示

来源: 【字体:

岳阳市君山区七茅公路广兴洲南段拓宽改造项目

经审议,2018年10月19日,我局拟批准《岳阳市君山区七茅公路广兴洲南段拓宽改造项目环境影响报告表》,现就项目环评相关情况予以公示5个工作日。如有意见,请在公示期内向我局来信来电进行反映。

联系地址:岳阳市五里牌政府服务中心三楼环保窗口  邮编:414000

联系电话:0730-8882050

听证告知:依据《中华人民共和国行政许可法》,自公示之日起五个工作日内申请人、利害关系人可对以下拟作出的建设项目环境影响评价文件批复决定提出听证申请。

项目名称

岳阳市君山区七茅公路广兴洲南段拓宽改造项目

建设地点

岳阳市君山区广兴洲镇

建设单位

君山区公路建设和养护中心

环境影响评价机构

湖南道和环保科技有限公司

项目概况

项目位于东洞庭湖国家级自然保护区实验区范围内,起于省道S306线,由南往北延伸,途径五一村、合兴村、胜利村,终于广兴洲镇胜利街,全长6.239km。项目总投资4500万元(其中环保投资172万元),全线利用现有老路X072线进行提质改造,道路设计等级为三级公路,路幅宽8.5m、沥青混凝土路面、双向2车道、设计行车速度40 km/h。主要工程内容包括路基工程、路面工程、桥涵工程、交叉工程、交通工程、雨水管网铺设等。全线设5道涵闸,平面交叉11处,立交1处。项目不设施工营地、临时施工场地及施工便道,利用现有老路作为施工道路,不设生活服务区和集中停车场,预计2019年1月投入运营。本次环评范围不包括排水、供电、供气等相关路网工程及路灯照明工程等内容。

主要环境影响及预防或者减轻不良环境影响的对策和措施

项目建设及营运过程中,须全面落实环境影响报告表提出的各项环保措施,并着重做好以下环保工作:

(一)工程应按国家相关的法律法规,做好水土保持、拆迁安置、基础设施建设等工作, 落实各项污防措施,做好老路改造“以新带老”工作。

(二)加强施工废水污染防治工作。严格按报告表中要求规范处置施工废水,项目施工人员生活污水依托现有居民房隔油池和化粪池处理后回用于周边农肥,不外排。施工场地规范设置洗车台和沉淀池、隔油池,施工废水和洗车废水经收集隔油、沉淀处理后全部回用,不外排。优化桥梁、涵洞施工工艺,选择合适施工时期,避免对水体和饮用水源保护区、东洞庭湖自然保护区实验区造成影响。

(三)大气污染防治措施。项目不设置沥青、混凝土搅拌站,所用沥青、混凝土均外购并经专用车辆运至铺路现场施工使用;严禁物料露天堆放,施工区域和物料堆场设置围挡;严禁大风大雨等恶劣天气施工,配备洒水设备并定期洒水抑尘;合理安排物料运输路线,散装物料运输车辆加盖或加蓬,防止物料洒落。加强对施工地周边红缨团湖幼儿园、居民点等环境敏感点的施工管理,减少粉尘等对居民区的影响。

(四)控制噪声对周边环境影响。科学制定施工计划和运输方案,合理选取车辆运输时间、路线,采用低噪声设备、先进施工工艺和合适的施工方式,加强运输车辆、施工机械和设备管理及维护。禁止噪声较强的机械夜间施工,减少噪声扰民,施工噪声满足《建筑施工场界环境噪声排放标准》(GB12523-2011)相关要求。落实运营期噪声防治要求,对红缨团湖幼儿园、五一村、合兴村、胜利村居民点等敏感路段设置禁鸣、限速等标牌,实施运营期噪声跟踪监测计划,根据监测结果,采取相应降噪措施,确保道路两侧声环境符合《声环境质量标准》(GB3096-2008)的要求。配合地方政府控制沿线土地利用,距道路中心线两侧50m范围内禁止新建学校、医院等声环境敏感建筑物。

(五)加强生态环保保护。项目施工工程中的填挖方、弃渣应统筹安排,做到土石方平衡,避免大填大挖。本项目不设取弃土场,土石方即挖即运,工程弃渣(土)和建筑垃圾由渣土管理部门统一调配,严禁倾倒在东洞庭湖自然保护区实验区范围内。路基施工完成后,做好路基周边的护坡、排水、绿化及平整工作。

(六)制定全线交通事故环境应急预案,落实预案中的应急措施,防范交通事故引发的环境污染灾害。

(七)鉴于项目位于东洞庭湖国家级自然保护区实验区范围内,根据《生态专题报告》结论:项目的建设和运营对东洞庭湖国家级自然保护区水体及鱼类、水禽、鸟类产生的负面影响不大。你单位须认真落实《生态专题报告》提出的各项生态保护措施,确保项目生态环境风险在可控范围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