归档时间:2018-09-07
当前位置: 首页 > 专题专栏 > 2017年岳阳市政务公开工作要点专题 > 助力惠民生 > 环境保护 > 环保审批

关于华能岳阳电厂煤炭铁水联运储备基地码头工程项目环境影响报告书的拟批复公示

来源: 【字体:

关于华能岳阳电厂煤炭铁水联运储备基地码头工程项目环境影响报告书的拟批复公示

  经审议,2024年2月18日,我局拟批准《 关于华能岳阳电厂煤炭铁水联运储备基地码头工程项目环境影响报告书的拟批复公示 》,现就项目环评相关情况予以公示5个工作日。如有意见,请在公示期内向我局来信来电进行反映。

  联系地址:岳阳市五里牌政府服务中心四楼环保窗口  邮编:414000

  联系电话:0730-8882050

  听证告知:依据《中华人民共和国行政许可法》,自公示之日起五个工作日内申请人、利害关系人可对以下拟作出的建设项目环境影响评价文件批复决定提出听证申请。

项目名称

华能岳阳电厂煤炭铁水联运储备基地码头工程项目

建设地点

长江中游仙峰水道上段城陵矶擂鼓台下游约600m处的长江右岸

建设单位

华能湖南岳阳发电有限责任公司

环境影响评价机构

湖南环腾环保工程有限公司

项目概况

本项目位于长江中游仙峰水道上段城陵矶擂鼓台下游约600m处的长江右岸,建设性质为改扩建,总投资31663万元,其中环保投资664万元。项目采用高桩码头结构,建设标准为码头水工建筑物等级Ⅱ级,码头受淹损失类别二类,水工建筑物设计使用年限50年;主要建设内容及规模为:改造1#5000吨级散货泊位(移除1#泊位现有的起重机趸船、3个靠船过驳及生活泊位和相关定位桩),新建3#5000吨级散货泊位(水工结构均兼顾10000吨级)与424m皮带机廊道,码头使用岸线长度为248m,设计年吞吐量1170万吨,配套建设相应公辅、环保工程等;不涉及现有煤炭输送廊道和陆域堆场修改相关内容。

主要环境影响

    (一)施工期污染防治工作。项目施工期产生的大气污染物主要为扬尘、施工机械设备燃油废气、淤泥恶臭等,通过设置围挡、洒水降尘、车辆清洗、物料遮盖、加强车辆维保和运输污染控制等措施最大限度降低施工对大气环境影响。水上作业按航运部门的有关规定办理作业公告,施工场地四周设置截水沟截留雨水径流,设置隔油池和沉淀池对施工废水进行处理并回用于施工、不外排,沉淀下来的泥沙运往建筑消纳场处置;生活污水依托附近民宅已有排水系统;严格管理施工人员、船舶和机械,船舶生活污水和含油废水交海事部门环保船接收处理,不外排,禁止向水域抛弃垃圾或排放废水;编制施工期防汛抢险及其它应急抢险预案措施,加强施工期安全监测。选用低噪声设备,合理安排作业时间文明施工,确保施工噪声满足《建筑施工场界环境噪声排放标准》(GB12523-2011)要求。项目使用商品混凝土,不在现场设置搅拌站,不设取、弃土场,码头建设不进行疏浚工程。建筑垃圾妥善处理,陆域施工人员生活垃圾定期交由环卫部门处理。制定生物保护方案,科学施工,缩短工期,鱼类繁殖季节及中华鲟洄游高峰期减少涉水施工;严控水下施工范围,避免对江段水生生物造成伤害;做好施工期巡视及应急生态保护措施,开展施工期环境监理,不得在长江河道滩地上布置施工营地、场地,严禁随意破坏工程附近区域植被。
    (二)废气污染防治工作。严格落实报告书提出的大气污染防治措施,重点控制煤炭装卸作业、煤炭皮带传输等环节废气无组织排放。煤炭装卸过程中适当降低取料高度,码头与运煤船之间设置帆布防煤炭撒落,煤炭输送环节完全密闭;码头上设置2台雾炮机,在码头装卸平台及输煤皮带廊内设置一套微雾抑尘系统,在每个转运节点设置多个喷头;落料处设置水雾化喷淋装置与返尘板;选用低燃气污染的环保型港口装卸运输机械;定期清扫、冲洗码头作业区路面和陆域平台;做好码头绿化,在码头陆域平台场界设置绿化带;及时了解气象情况,不利天气到来前做好相应防尘措施,在不利气象条件下禁止装卸作业。
    (三)废水污染防治工作。项目产生的废水主要为船舶废水(船舶舱底油污水、船舶生活污水)、生产废水(地面冲洗废水、流动机械冲洗废水、初期雨水)和生活污水。严格按照雨污分流原则完善现有码头给排水系统;到港船舶舱底油污水由船舶自备的油水分离器隔油处理后交由海事部门环保船接收处理,船舶生活污水交由岳阳县源成残油垃圾接收有限公司处理;严禁向水域排放污水、倾倒废物,地面冲洗废水、流动机械冲洗废水、初期雨水和生活污水分类收集后进入码头污水处理站,经“调节、隔油、生化、沉淀、消毒”处理达《污水综合排放标准》(GB8978-1996)一级标准后通过管道泵送至电厂厂区用作绿化用水,不外排;落实分区防控,做好码头污水管网密封防腐和污水处理各类池体等场所防渗漏工作,防止污染地下水、土壤环境。
    (四)噪声污染防治工作。项目噪声主要来源于港口机械和船舶,通过选用新型装卸臂等低噪声设备、加强机械设施维保、控制船舶鸣笛、对高噪声设备进行减震隔音等措施,确保项目营运期靠近长江侧边界噪声满足《工业企业厂界环境噪声排放标准》(GB12348-2008)4类标准,其他厂界满足3类标准。
    (五)固体废物管理工作。按“无害化、减量化、资源化”原则,做好固体废物分类收集、贮存工作,建立健全固体废物产生、收集、储存、转运、处置等相关管理台账,落实危险废物转移联单制度。项目产生的废含油抹布、废机油等危险废物严格按照《危险废物贮存污染控制标准》(GB18597-2023)和《危险废物收集贮存运输技术规范》(HJ2025-2012)等要求合规收集暂存,定期交由有资质单位妥善处置。到港船舶生活垃圾由海事部门指定的船舶接收处理;污水收集池污泥(主要成分为煤渣)收集后回收利用;生活垃圾分类收集定期交环卫部门处理。
    (六)环境管理和风险防范工作。设置专门的环保机构,配备专职环保管理人员,加强生产设备、环保设施的检修保养及工人、管理人员培训工作,建立健全污染防治设施运行管理台账。加强监管,杜绝装卸、运输等日常作业过程出现煤炭撒漏问题,确保各污染防治设施的正常运行,各类污染物稳定达标排放。做好环境监测工作,严格落实报告书提出的各项环境风险防范措施,重点落实防煤炭自燃、船舶溢油泄漏等管理措施。根据《突发环境事件应急管理办法》制定完善突发环境事件应急预案,按照有关要求配齐各类应急设施并充分利用港区内已有的风险防范设施,加强与当地政府和海事等部门应急联动,储备风险救助物资并定期组织演练,杜绝环境风险事故发生,确保周边环境安全。
    (七)生态保护工作。本项目位于洞庭湖口铜鱼短颌鲚国家级水产种质资源保护区核心区,工程作业必须严格执行水产种质资源保护区相关规定。落实好水生生态保护与补偿工作,通过强化生态监管和环境保护宣传、实施鱼类繁殖期避让措施和码头工程生态影响减缓措施、开展铜鱼及短颌鲚等重要物种关键栖息地保护与水生植被恢复、制定生态保护方案和长江江豚应急救护预案、人工增殖放流、水生生物监测等生态保护措施,将建设工程的生态环境风险和对保护区影响降到最低。《华能湖南岳阳发电有限责任公司煤炭铁水联运储备基地码头工程对洞庭湖口铜鱼短颌鲚国家级水产种质资源保护区影响专题论证报告》未取得批复之前,不得开工建设。

 

  公众参与文件 公众参与说明.doc