归档时间:2018-09-07
当前位置: 首页 > 专题专栏 > 2017年岳阳市政务公开工作要点专题 > 助力惠民生 > 环境保护 > “河长制”公示

“民间河长”查找问题 “行政河长”解决问题 岳阳楼区“双河长”双管齐下

来源: 【字体:

7月12日一早,岳阳市岳阳楼区“民间河长”赵六星巡逻至羊角山河大赵组段,发现排污口铁栅栏处有杂物垃圾漂浮。他拿出手机拍了照片,上传到街道“治水联络”微信群。岳阳楼区奇家岭街道办事处主任、“行政河长”蔡华坤迅即下达河长令,并深入一线督办,1个多小时就整改完毕。

今年来,岳阳楼区为深入推进“河(湖)长制”工作,调动社会各界参与河湖管理和保护,在已有三级“行政河长”的基础上,在全区范围内开展“民间河(湖)长”志愿者活动,明确各街道(乡)按照一个社区(村)设置一名“民间河(湖)长”。32名“民间河(湖)长”与64名“行政河长”协作联动,发挥其熟悉环境与民情等优势,开展河湖巡查,及时举证上报影响水质、破坏水生态环境问题,收集反馈周边群众对于治水的意见和建议,搭建起政府与群众沟通的桥梁。

目前,岳阳楼区已逐渐形成“民间河长”查找问题、“行政河长”解决问题的联动机制,“双河长”双管齐下,治水成效显现。今年来,共发现举报的45个问题均已办结。取缔了芭蕉湖珍珠养殖20余亩,清理河湖垃圾、漂浮物160余吨;对东风湖等水域岸线污染问题开展集中整治,在规定时间内完成了省、市交办的8个问题的整改。

(湖南日报 记者 徐典波 通讯员 尹萍 刘廉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