归档时间:2018-09-07
当前位置: 首页 > 专题专栏 > 2017年岳阳市政务公开工作要点专题 > 助力惠民生 > 环境保护 > “河长制”公示

一江碧水润巴陵——岳阳着力构建生态发展新格局纪实

来源: 【字体:

“上下天光,一碧万顷;沙鸥翔集,锦鳞游泳;岸芷汀兰,郁郁青青。” 这是宋人笔下呈现在人们眼前的洞庭湖。作为我国第二大淡水湖泊,洞庭湖流域面积约占长江流域面积的七分之一、年来水量占长江年总水量的四分之一。洞庭湖与长江唇齿相依,其生态环境治理显得尤为重要。

4月25日,习近平总书记亲临岳阳视察,留下 “守护好一江碧水”的殷殷嘱托。岳阳市委、市政府坚持以党的十九大报告中对生态文明建设的新要求,特别是习近平总书记视察岳阳的重要指示精神为指引,把修复长江生态环境摆在压倒性位置,把环洞庭湖生态环境保护作为经济社会发展的“生命线”、民生改善的“重头戏”来抓,着力构建生态发展新格局。

在“共抓大保护,不搞大开发”大背景下,重现洞庭湖八百里春光,给子孙后代留下一条清洁美丽的万里长江,让一江碧水润巴陵,已成为岳阳人民的坚定承诺和具体行动。

提高站位 全面担硬主体责任

大江大湖过去是岳阳的发展优势,现在更多的是岳阳的环保压力。特别是中央开展环保督察,以及省委省政府启动湘江、洞庭湖综合治理之后,岳阳生态环境保护任务更加艰巨、压力更加明显。

作为长江经济带的重要节点城市,岳阳如何将压力化为动力,在一手抓经济发展,一手抓生态保护的同时,实现“含金量”与“含绿量”的同步提升?全市各级各部门提高政治站位,树牢“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理念,体现了“功成必定有我”的担当。

4月28日,岳阳召开市委常委扩大会议,传达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在岳阳视察时的重要讲话精神及省委常委扩大会精神,要求以总书记考察岳阳为重大契机和强大动力,全面树牢新发展理念和正确的政绩观,正确把握“五个关系”,坚定不移走生态优先、绿色发展之路。

5月14日,中共岳阳市第七届委员会第六次全体(扩大)会议审议通过《关于推动长江经济带生态优先绿色发展的决议》和《岳阳市长江经济带生态优先绿色发展行动方案》,在思想层面再统一、再提升,在责任层面再细化、再压实,在全市上下形成了“共抓大保护,不搞大开发”的高度共识和浓厚氛围。

市委书记刘和生在全市洞庭湖生态环境专项整治三年行动计划暨河(湖)长制工作推进会上要求,各级各部门要继续以壮士断腕的勇气和背水一战的决心,全力把洞庭湖生态环境治理好、保护好,还河湖一片安澜,还群众一泓净水。

市委副书记、市长李爱武多次深入一线督促整改,要求要狠抓中央环保督察问题整改、涉砂经营秩序专项整治、沿江环湖工业污染防治、生态环境保护与修复,力争在生态优先绿色发展战略中走在前列。

当前,全市正以持续改善大江大湖水质为中心,扎实推进水污染治理、水生态修复、水资源保护“三水共治”,全面压实了领导责任、监管责任、督查责任,形成了齐抓共管的强大合力,确保长江经济带战略落地见效。

省突出环境问题领导小组充分肯定岳阳中央环保督察反馈问题整改工作,今年5月,认定岳阳完成15项整改任务,达到销号标准;剩余5项整改任务按时序进度推进;交办的351件信访办理件已全部办结销号。

保持定力 全面加快治理攻坚

生态福利,也是福祉。为让人民群众呼吸上干净空气、喝上清洁的水、在良好的环境中生产生活,全市上下坚持问题导向,始终保持战略定力,全面加快生态环境治理攻坚。

去年,省突出环境问题整改领导小组向岳阳下达了中央环保督察整改任务清单,列出20项整改任务。全市上下严格对照整改要求,扎实开展“洞庭湖突出环境问题集中整治月”行动。今年又启动实施“岳阳市洞庭湖生态环境专项整治三年行动方案”,一张清单,一套专班,一抓到底。

严格落实河长制湖长制。强化巡河巡湖制度的“硬约束”,按照市级河长“每季度巡河不少于1次”,以及“一单四制”“五有标准”“十全法”“十条禁令”等要求,推动巡河巡湖常态化。今年“五一”假期,市政府组织相关单位进行了今年第二次集中巡河,现场调度解决了一批巡查发现的问题。

严格整合长江沿线码头。已制定专门方案,严格功能分区,加快岸线整合,确保提高码头使用效率,切实保护好长江黄金岸线资源,把湖南163公里长江岸线打造成长江最美岸线。

严格治理黑臭水体。突出抓好黑臭水体治理,特别是针对东风湖这个中心城区最大的黑臭水体,岳阳坚持治理与开发相结合,确保2018年底消除黑臭水体, 2020年达到三类标准,致力将东风湖新区打造成为岳阳城市的新名片。

严格抓好生态修复。围绕“湖畅、水清、堤固、岸绿、景美”的目标,全面推进东洞庭湖湿地、砂石码头堆场、黑臭水体周边、退养规模养殖场等重点地段生态修复。推进地方生态立法,5月1日,《岳阳市城市规划区山体水体保护条例》《岳阳市城市规划区山体水体保护规划》正式颁布实施,城市山体水体保护纳入了法制化轨道。

严格整治农村“空心房”。狠抓“空心房”整治,目前已拆除“空心房”660万平方米,复耕腾退土地6335亩,建成集中建房点103个,有效推动了乡村振兴“生态宜居”建设。

严格巩固采砂秩序、生猪退养、网围网箱等整治成果。去年,全市长江沿线39处、洞庭湖环湖44处非法砂石码头全部关停复绿,生猪退养、网围网箱等整治成效明显。

尊重自然、顺应自然、保护自然。在坚持生态优先、绿色发展过程中,城乡居民生活环境持续改善。2017年中心城区空气质量优良率达83.6%。地表水考核断面达到或好于三类水体比例为89%以上; 15个县级以上城镇集中式饮用水源地水质达标率达100%。

转换动能 全面加快转型升级

“共抓大保护、不搞大开发”,决不是说不要发展、不能发展,而是决不以牺牲环境为代价换取一时的经济增长。

岳阳通过正确把握生态环境保护和经济发展、破除旧动能和培育新动能的关系,严格落实推进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四个十条”和实体经济“二十条”,强化转型倒逼,在更高起点上推动绿色发展,实现高质量发展。

强力推进产业项目建设。坚持高质量发展,扎实抓好“产业项目建设年”活动,突出抓好纳入全省“五个100”笼子的38个重点项目、市级层面调度的63个重大产业项目、市领导直接联系的33个重大产业项目建设,深入开展“产业招商月”活动,对各地各园区5亿元、10亿元产业项目招商和建设任务,坚决实行“一票否决”,力争在产业项目建设、实体经济发展上打一个“翻身仗”。

强力整治沿江化工企业。严格执行环境影响评价“三同时”制度,进一步提高项目引进环保门槛。重点对长江沿线临湘儒溪工业园、城陵矶新港区、君山工业园等新增化工企业实行“一脚踩死”,确保增量为零;对存量化工企业进行一次集中环保检查,严格控制排放总量,尽快实现超低排放,坚决防止“化工围江”现象。

强力做大特色产业园区。坚持绿色发展理念,继续抓好园区建设大会战,每个园区重点培育2—3个特色产业,推动产业同质集聚,尽快建成一批“特色园区”;坚持培育壮大新兴产业与提质改造传统产业“两手抓”。依托标准化厂房开展“满园扩园”行动,力争今年新增规模企业100家以上,园区规模工业增加值占比达到80%以上,加快改变石化“一业独大”的产业结构。

目前,国家发改委已原则同意将岳阳纳入长经济带绿色发展示范第一批范围,岳阳《国家绿色发展示范城市实施方案》编制已经启动,各项工作稳步推进。

推动长江经济带生态优先绿色发展是一场必须打赢的战争。岳阳将把握和坚持“一三五”基本思路,以铁的决心、铁的措施、铁的作风,在生态优先、绿色发展战略中,走在全省和沿江城市前列,为推动长江经济带发展、建设湖南发展新增长极作出新的更大贡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