归档时间:2018-09-07
当前位置: 首页 > 专题专栏 > 2017年岳阳市政务公开工作要点专题 > 助力惠民生 > 环境保护 > “河长制”公示

湖南省总河长会议在岳召开

来源: 【字体:

6月10日,省长、省总河长许达哲率队在我市巡视长江湖南段与东洞庭湖生态环境保护和污染治理情况,并出席2019年全省总河长会议。他强调,要牢记习近平总书记“守护好一江碧水”的殷殷嘱托,将全面推进河湖长制作为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的实际行动,为“建设绿色发展的美丽中部”作出湖南贡献。副省长隋忠诚主持,副省长陈飞、省政府秘书长王群参加巡河巡湖并出席会议。省直相关部门负责人,市委书记、市第一总河长刘和生,市长、市总河长李爱武,市领导陈爱林、杨昆,各市州总河长和河长办主任等参加会议。

当天上午,与会人员巡视了长江湖南段与东洞庭湖河湖情况,并检查了原天欣码头整治复绿、洞庭湖东风湖段水上船舶垃圾收集、华龙码头生态修复、广兴洲镇沿江村湿地修复和人居环境综合整治及四支渠排渍口整治、长江“天字一号”段岸线提质改造等工作,了解我市在生态环境保护、污染治理等方面的举措。

去年来,我市把推行河湖长制作为“守护好一江碧水”的重要抓手,推动河湖长制从“见河长”“见行动”到“见成效”转变。现在,水质变清了,2018年东洞庭湖7个水质监测断面达标率98.7%,提高9个百分点;今年对长江干流5个断面监测20次,水质达标率均为100%。岸线变绿了,退出长江岸线7.24公里,复绿1.3万亩,建成3处50米宽示范防护林带10公里。秩序变好了,河湖“清四乱”扎实推进,境内洞庭湖、长江全面停止采砂。生态变优了,2018年洞庭湖越冬候鸟超过24万只,创近10年之最,江豚稳定栖息达120头。我市获评全省河湖长制工作成效突出市州,市河长办荣获长江经济带全面推行河湖长制先进单位。

在下午召开的会议上,许达哲充分肯定过去一年河湖长制工作,他指出,要切实担负“守护好一江碧水”的政治责任,把全面推进河湖长制作为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的实际行动,始终坚持生态优先绿色发展理念,正确处理生态环境保护与经济社会发展的关系,不断满足人民日益增长的绿色生态环境需要,着力解决群众身边的水环境、水生态、水安全问题,真正让绿色成为发展底色,牢牢守住水生态、水环境底线,为“建设绿色发展的美丽中部”作出湖南贡献。

许达哲强调,要精准施策,坚决打赢河湖保护治理这场硬仗,加快把长江岸线打造成美丽风景线,把洞庭湖区打造成大美湖区,把“一湖四水”打造成湖南的亮丽名片。要坚决落实中央整改要求,狠抓中央环保督察及“回头看”反馈问题整改、长江经济带生态环境问题整改、全国人大水污染防治法执法检查问题整改和水利部督查问题整改,对暗访发现的问题要拉条挂账、销号管理。要以“总河长令”推动河湖治理攻坚,各地要按照“总河长令”要求,进一步细化、规范化,集中解决一批河湖污染重点难点问题。要扎实推进河湖岸线系统治理,强力治理水污染、修复水生态、管护水域岸线,抓好污水处理厂实时监测、农村饮水安全、工业园污染治理、重点断面水质提升、畜禽养殖污染防治、黑臭水体治理、小水电清理、船舶污染防控、河道采砂管理等工作。要加快重大水利工程项目建设,推进山水林田湖草系统治理项目,改善群众生活质量和人居环境。

许达哲强调,要强化责任担当,各级河湖长和相关部门要守水有责、守水担责、守水尽责,坚持问题导向抓落实、完善机制抓落实、统筹协调抓落实,加强法治保障、提升监测能力、精准考核问责,夯实基础、形成合力,以河湖治理实效衡量和检视河湖长制工作,确保河湖保护治理任务落实。

会议听取了全省河湖长制工作情况汇报,与会人员观看了河湖长制专题片,省住建厅、省农业农村厅分别发言,各市州总河长在会上进行述职。李爱武在述职发言中表示,一定以此次会议为契机,认真落实本次会议精神,抓实环保督察反馈问题整改,不打折扣;抓实河湖“清四乱”工作,不留尾巴;抓实“样板河湖”创建,不搞形式;抓实村庄清洁行动,不走过场,持续巩固提升河湖长制工作成效,坚决“守护好一江碧水”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