归档时间:2018-09-07
当前位置: 首页 > 专题专栏 > 2017年岳阳市政务公开工作要点专题 > 助力惠民生 > 环境保护 > “河长制”公示

岳阳最美长江岸线一路花来一路景

来源: 【字体:

生态修复后的君山华龙码头绿意盎然

“再过个把月,这片‘花海’将是我们的长江大堤上的一个最大亮点。”6月27日,在君山区广兴洲镇黄安村长江大堤内,刚种不久的花种已成了绿油油的小苗。

岳阳市华容、君山拥有长江岸线76.8公里,占全省一半以上。两县区将长江岸线整治、修复作为“一号工程”持续发力。华容县按照“宜林则林、宜草则草、宜湿则湿”原则,在长江岸线造林绿化1421亩,配套附属游步道建设15.6公里;君山区利用长江干堤与洞庭湖堤防系统形成的天然环形,打造高等级堤顶慢行系统,还规划设计新修环形安保公路,进行绿植美化。两县区还对长江干堤“五子”(牌子、房子、桩子、卡子、杆子)进行规范化整治,护堤房、泵站穿上统一鲜艳的“衣裳”,标识标牌重新布局、焕然一新。

“问题在水里、根子在岸上”。华容县交通、公安、国土、水利、安监、电力等部门出动执法人员2000余人次,依法强制关停了长江岸线所有非法砂石码头、矿场企业;依法打击在长江沿岸偷采盗采行为,刑事拘留4人;优先安排长江沿线2300农户改厕。君山区对长江沿线1000米内的畜禽全面进行退养后,坚持牛羊淘汰;对长江沿线的“空心房”及违章建筑进行全面拆除;沿线乡镇还对大堤“压脚平台”进行本土植物栽种,不但解决了附近群众抢种作物、非法侵占的问题,还作为欧美黑杨的替代,美化了长江岸线。

还原堤外生态,加固通畅堤身,美化堤内沿线,华容县、君山区通过立体综合治理,长江水质已达到二类水质。一条九曲十八弯,一路花来一路景的“长江最美岸线”已见雏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