归档时间:2018-09-07
当前位置: 首页 > 专题专栏 > 2017年岳阳市政务公开工作要点专题 > 助力惠民生 > 环境保护 > “河长制”公示

碧水蓝天好生态——聚焦岳阳市长江岸线码头整治、畜禽退养等工作

来源: 【字体:

图为君山长江江面彭宏伟 摄

4月份东洞庭湖7个断面的水质监测出炉:1至4月总磷含量均值为0.06925mg/L,相比2018年同期下降0.0068mg/L,达到Ⅳ类水质标准,符合国家对洞庭湖水质考核要求。

在洞庭湖水质考核的24个指标中,除总磷指标外,其他23个达到Ⅲ类标准。如果总磷浓度下降到0.05mg/L,洞庭湖水质可达到Ⅲ类标准,基本能够满足游泳的要求。

2018年4月25日,习近平总书记在岳阳考察时,叮嘱岳阳“守护好一江碧水”。一年多来,岳阳全市上下从政治和全局的高度,本着对人民群众高度负责的精神,凝心聚力做好推进长江大保护这道“必答题”。

“让绿色发展之水真正奔腾起来,关键是要解开产业结构不合理的结。问题在水中,根源在岸上。”市委书记刘和生在深入东风湖新区调研时,为岳阳水环境综合治理提出了思路。

2018年4月28日、5月4日、5月14日,我市先后召开了市委常委会、市政府全体(扩大)会议、市委七届六次全会,传达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出台了《中共岳阳市委关于推动长江经济带生态优先绿色发展的决议》《岳阳市长江经济带生态优先绿色发展行动方案》,为“守护好一江碧水”提供了行动指南。

“我们将践行岳阳发展‘一三五’基本思路,坚持‘破’‘立’‘降’并举,把生态优先绿色发展要求落实到构建‘五个新格局’上来。”岳阳市委副书记、市长李爱武踌躇满志。

为洞庭湖“疗伤”,需直捣“病根”。岳阳市对长江和洞庭湖沿线的新增化工企业全部“一脚踩死”,确保污染增量为零;对存量化工企业严格控制排放总量,提高排污口入江湖水质,“化工围江”逐步得到破解。

治理畜类污染是农村人居环境整治的难点,也是“守护好一江碧水”的关键之一。近三年来,全市共退养畜禽养殖场(户)7190户、面积314.97万平方米;223条4324.9公里河流,已杜绝了向外发包水产养殖现象。

去除“病灶”,还要清理“毛细血管”。我市将“疏清水体”列为农村人居环境整治10项重点工作任务,通过工程措施、生物技术等多种方式,开展黑臭水体治理、沟渠塘坝清淤。今年以来,全市清理农村生产生活垃圾41万吨,清理村内沟渠塘坝1.57万公里,清理畜禽污染10.5万吨。

治根是第一步,恢复生态才是最终目的。构建山水林田湖生命共同体,岳阳多管齐下,全面发力。

如今的君山区华龙湿地水草丰茂,谁能想到以前却是一个忙碌的砂石码头?在洞庭湖区,不少地方像华龙码头一样迎来“新生”。2018年6月底,全市按计划关停42个码头泊位,退出岸线7.3公里。同时,开始对142公里的长江大堤实施造林绿化工程。截至3月底,全市已经完成长江岸线复绿8000多亩。

2018年,越冬水鸟数量超过24万只,创近10年之最;野生麋鹿由2012年的65头增加到164头;长江江豚稳定栖息种群达120头左右。不语的野生动物回归,正是对洞庭湖水质改善无声的认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