归档时间:2018-09-07
当前位置: 首页 > 专题专栏 > 2017年岳阳市政务公开工作要点专题 > 助力惠民生 > 环境保护 > “河长制”公示

2019中华环保世纪行采访团来岳采访

来源: 【字体:

7月29日至30日,由人民日报、新华社、中央广播电视总台等16家中央主要媒体组成的中华环保世纪行采访团来岳采访,此次采访活动由全国人大常委会办公厅新闻局带队,全国人大环资委、生态环境部等单位参加。全国人大代表、岳阳市委书记、市人大常委会主任刘和生出席座谈会。

30日上午,在和采访团成员座谈时,刘和生介绍了岳阳市在长江、洞庭湖生态环境治理与修复方面的工作情况,并就长江、洞庭湖保护治理提出意见建议。

刘和生说,长江、洞庭湖在岳阳交汇相融,你中有我、我中有你,“守护好一江碧水”就必须“守护好一湖清水”。近年来,岳阳牢记习近平总书记“守护好一江碧水”的殷切嘱托,按照省委、省政府统一部署,以壮士断腕的决心和超常规的举措,扎实推进长江、洞庭湖生态环境治理与修复,出台推动长江经济带生态绿色发展的决议和行动方案,重点实施“七大行动”,取得阶段性成效。

刘和生介绍,通过实施禁砂、治岸、退养、截污、净水、严管、转型“七大行动”,长江、洞庭湖生态环境不断改善,水清了、鸟多了、岸绿了,群众获得感增强了。今年上半年,长江干流岳阳段5个监测断面水质达标率100%,东洞庭湖总磷平均浓度较去年同期下降14.7%。2018年洞庭湖越冬水鸟超过24万只,数量创近10年之最,江豚稳定栖息种群达120头。

在与采访团成员交流时,刘和生建议,加大生态环保宣传力度,提高全社会环保意识,真正让生态文明理念深入人心;从国家层面完善顶层设计,围绕大江大湖水环境治理,重点实施一批重大生态环保工程;按照“破坏者赔偿、受益者补偿、保护者受奖”的原则,建立国家流域层面的资源生态环境补偿机制和生态补偿专项资金,在洞庭湖流域实施常态化的生态补偿。

2019年中华环保世纪行宣传活动,以“守护长江清水绿岸”为主题,突出长江保护这条主线,坚决贯彻党中央决策部署,紧扣全国人大常委会立法、监督重点,回应人大代表和人民群众关切,推动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采访时间从6月份开始,分3个阶段进行,赴长江沿线6省份,即上游的青海、四川,中游的湖北、湖南,下游的浙江、上海。采访团一行先后深入汨罗市桃林寺镇采访东风水库整改及保护情况,现场采访全国人大代表杨莉及汨罗市有关负责人;抵达城陵矶新港区天欣码头、华龙码头采访码头整治和长江岸线整治情况;来到君山区许市镇凉亭村吴王屋场,就农村人居环境整治工作进行现场采访。

采访团表示,岳阳在生态环境保护、人居环境整治、码头专项整治、饮用水水源地保护、长江岸线整治等方面,因地制宜创新探索了诸多可借鉴、可推广的经验做法,呈现出领导和群众同心同力,经济效益和生态效益、社会效益相辅相成的良好趋势,值得点赞和认可。下一步,采访团将进一步总结提炼岳阳经验做法,对外宣传推广,并将持续关注岳阳生态环境工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