归档时间:2018-09-07
当前位置: 首页 > 专题专栏 > 2017年岳阳市政务公开工作要点专题 > 助力惠民生 > 环境保护 > “河长制”公示

绿水青山“绘新城”

来源: 【字体:

岳阳市岳阳楼前湖水半江瑟瑟半江红,湖岸树木五彩斑斓,构成一幅美丽的巴陵胜状。 徐典波 摄

岳阳,一座文化古城,有着2500多年建城史,求索精神、忧乐文化传承至今;

岳阳,一座崛起之城,坚守“工业强市”梦想,栉风沐雨,新兴高科技和生态绿色产业、千亿产业集群落地结果;

岳阳,一座开放之城,作为湖南唯一通江达海的口岸城市,“一区一港四口岸”联动发展,产业以千帆竞发之势,走向深蓝。■本报记者整理报道

七大行动“守护好一江碧水”

“湖边建起工厂后,污水直排入湖,垃圾、死鱼都漂浮在水面,我们住在附近连窗户都不敢开。”说起多年前的岳阳东风湖,当地年近古稀的居民林自新一言难尽。

2017年8月,岳阳市全面启动城区黑臭水体整治工作,东风湖周边违规加工作坊、环保不达标工厂被一一关闭。次年11月,己内酰胺搬迁扩能项目启动,不仅延伸下游产业链条,拉动千亿元产值,还让东风湖畔远离环境污染隐患。如今,东风湖成了四季花香绿浓的生态公园、岳阳城区一张新名片。

决不让一滴污水流入长江!近年来,岳阳市整改关闭超标排污口15个,整改关停超标排污企业24家;所有工业园区建设污水集中处理设施,斩断了一条条污染长江的“黑手”。

2018年4月25日,习近平总书记亲临岳阳视察,再度强调长江经济带“共抓大保护、不搞大开发”,“守护好一江碧水”。

岳阳牢记习近平总书记殷切嘱托,迅速在全市部署开展长江保护与治理“七大行动”,将加强沿江化工企业整治摆在首位,加快工业转型升级步伐,产业结构逐渐向中高端迈进。

让高“污”产业“华丽转身”

走进汨罗循环经济产业园,湖南中塑新能源有限公司车间机声隆隆,从废旧塑料中分选出的塑料块,被机器打碎传送至流水线上进行清洗。公司负责人仇国新说:“把废弃塑料‘吃干榨净’,是向绿色产业要效益。”汨罗市委书记喻文感慨,31年前,汨罗“拾荒佬”用勤劳缔造了再生资源产业。如今通过一系列鼓励引导政策,“生态、效益、品质”三者兼有,以再生资源产业为主导的循环经济向纵深发展。

君山区、岳阳县等区、县同样深谙此理。君山区委书记魏淑萍称,仅今年,因生态环保、产业定位等方面不达标,该区已婉拒20多个工业产业项目。

近几年,岳阳市清理整治环保违规项目4923个,对沿江化工企业入驻“一脚踩死”。

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今日岳阳,长江烟波浩渺,一碧万顷;洞庭湖草甸青翠,人鸟相依,一幅“水清、岸绿、滩净、景美”的美丽画卷正徐徐展开。

做强港口经济,走绿色发展之路

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要坚持“敞开门户促发展”,放大通江达海优势,做强做优港口经济,彰显港口型国家物流枢纽承载城市地位,全面提升开放型经济发展水平。力争到2025年,岳阳港集装箱吞吐量突破100万标箱,全市外贸进出口额达到100亿美元,临港高新区工业总产值达到2000亿元。

始终牢记习近平总书记“守护好一江碧水”的殷切嘱托,坚定不移走生态优先绿色发展之路,加强突出环境问题整治,推进大江大湖生态修复,搞好内湖内河治理,补齐城乡环境基础设施短板,保持农村环境整治势头,打赢蓝天碧水净土“保卫战”,打造长江经济带绿色发展示范区。到2025年,城市空气质量优良率达85%以上,城市污水集中处理率和生活垃圾无害化处理率均达到100%,黑臭水体基本消除。

——岳阳市委书记刘和生、市长李爱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