归档时间:2018-09-07
当前位置: 首页 > 专题专栏 > 2017年岳阳市政务公开工作要点专题 > 助力惠民生 > 环境保护 > “河长制”公示

刘和生围绕“坚持生态优先,守护一江碧水”课题开展调研

来源: 【字体:

10月24日,市委书记刘和生围绕“坚持生态优先,守护一江碧水”课题,以巡河的方式沿洞庭湖、长江沿线,就“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开展调研,现场交办任务,在一线解决问题。他强调,要牢记习近平总书记“守护好一江碧水”的殷切嘱托,坚持生态优先绿色发展,提高政治站位,强化责任落实,着力打造最美长江岸线,以转型升级推动高质量发展。市领导谈正红、王武、黎作凤等参加。

来到北门渡口战备码头,刘和生实地察看岸线整治工作,叮嘱有关负责人抓紧拆除空置房屋,高标准改造提质码头。从市地方海事局码头登船而行,刘和生沿洞庭湖、长江岸线察看,一段一段提出具体要求,他指出,前段岸线整治已见成效,要坚持问题导向,尽快制定岸线集中整治方案,进一步加大生态复绿、僵尸船只清理、水上秩序治理等重点工作力度,持续巩固提升整治工作成效。

从云溪区百盛码头乘车沿长江大堤而行,堤岸两侧绿树成荫,草长莺飞,环境优美。行至中石化巴陵北尾码头,刘和生细致了解提质改造工作进展,嘱咐巴陵石化公司和相关部门负责人要进一步高度重视,加快进度,如期完成任务。来到北尾排水闸,刘和生下到闸口察看出水水质,要求把生态净化与工程措施结合起来,标本兼治,达标排放。在临湘市鸭栏电排,刘和生对洋溪湖水环境整治给予充分肯定,希望临湘市和云溪区继续密切配合,长治长效,不断改善水环境。随后,刘和生还深入临湘市荆竹村调研了农村人居环境整治工作。

刘和生实地调研并主持召开座谈会听取发言后指出,在生态环境治理中我们取得了实实在在的成效,但是既要看到成绩,更要看到问题。要进一步提高政治站位,把主题教育与生态环境治理紧密结合起来,把学习教育、调查研究、检视问题、整改落实贯穿工作始终,克服“差不多”的思想和厌战情绪,切实增强紧迫感,真正把思想统一到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上来。要进一步突出治理重点,聚焦中央环保督察、中办督查、长江委反馈和“回头看”交办的问题,突出抓好长江排口整治、工业园区和农业面源污染治理、黑臭水体治理、乡镇污水处理设施建设等重点,一个一个筛查、一个一个研究、一个一个拿出措施。要进一步推进转型发展,着力引进科技含量高、经济效益好和环境污染少的企业,按照要求退出沿江化工企业,以转变发展方式推动高质量发展。要进一步落实工作责任,党政主要领导要亲自抓,分管领导要抓具体抓扎实,相关责任单位要各司其责、密切配合,形成齐抓共管的工作合力。

刘和生强调,当前,要迅速启动洞庭湖、长江中心城区段岸线和水域环境的集中整治,确保年内岸线和水域环境明显改观。要加快保留码头的提质改造,确保如期完成任务。要加强对沿江沿湖排口的严格监管,确保达标排放。市河长办要建立预警机制,发现问题及时反馈提醒,督促问题整改到位。要进一步加快沿江沿湖地区污水处理设施建设,明确乡镇(街道)分管环保领导和专干,守护好一江碧水。

刘和生还对临湘市工作提出了要求。他强调,临湘市要坚定信心,把经济社会发展目标提得更高,发展的步子要迈得更大。要集中精力抓产业发展、抓实体经济,在园区的建设与发展中,更加注重项目效益,加快项目的落地建设。要在农村人居环境整治长效机制的建立上下功夫,巩固提升前段集中攻坚成效,让老百姓打收条。要加大重点基础设施建设力度,加快推进长江公路、临鸭公路等基础设施建设。要进一步强化党的建设和干部队伍建设,不断净化政治生态,为高质量发展打下坚实基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