归档时间:2018-09-07
当前位置: 首页 > 专题专栏 > 2017年岳阳市政务公开工作要点专题 > 助力惠民生 > 环境保护 > “河长制”公示

碧水清滩再现洞庭盛景

来源: 【字体:

冬日里,从岳阳楼附近水域顺流而下,没多远就到了洞庭湖与长江交汇的三江口区域。站在岸旁,放眼望去,只见江水清清、滩涂平整、花池绿道,风景怡人。

长江三江口

如果不是当地人的介绍,丝毫看不出这里曾是一个占用430米长江黄金岸线、常年灰尘弥漫的砂石码头。“这里过去叫天欣码头,机器林立,砂石堆积,尘沙飞扬。”湖南省岳阳市城陵矶新港区管委会港口管理部科员王凡介绍说。

过去很多年来,天欣码头常常尘土飞扬,噪声污染和空气污染令周边居民苦不堪言。登临岳阳楼,不见碧波万顷,但见砂石船只密密匝匝,许多慕名而来的游客失望而归,《岳阳楼记》里描绘的“衔远山,吞长江,浩浩汤汤,横无际涯”只能留在人们的想象中。

2016年1月推动长江经济带发展座谈会后,岳阳市进一步加大了对长江和洞庭湖生态环境的治理力度。在天欣码头,专项整治很快推进,政府部门关停封闭2个斜坡码头,移除3艘趸船、2个吊机和4个大型水泥罐,并完成复绿面积81亩。对周边居民来说,天欣码头的糟糕记忆正在远去,这里成为人们休闲出行的好去处。

祛除了旧日的伤疤,岳阳市又沿着长江大堤实施造林绿化工程,要在长江大堤外岸的裸露滩头、大堤内垸的宜林地植树种草,对沿长江可视范围内的宜林地、矿区和裸露山体进行复绿,要给长江岸线穿上一件坚固的“绿色盔甲”。

岳阳市林业局造林种苗科科长欧玉林介绍说,自开展专项治理行动以来,岳阳段长江岸线复绿总面积达1.3万亩,洲滩、关停码头复绿率100%。

“沙尘少了,绿树多了,水质在一天天改善,环境在一天天变美。”岳阳市民许国明是当地的老居民,他眼中的变化,是许多居民的共同感受。

东洞庭湖采桑湖水域,湖面雾气氤氲,成群候鸟在水里游弋觅食,察觉到远处有人靠近,它们振翅高飞,场面蔚为壮观。

“去年洞庭湖越冬候鸟有24万多只,为有调查记录以来数量最多的一年。”东洞庭湖国家级自然保护区总工程师姚毅感慨道,“候鸟对栖息地的选择要求极高,候鸟数量的增加是洞庭湖环境治理效果最有效的检验与证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