归档时间:2018-09-07
当前位置: 首页 > 专题专栏 > 2017年岳阳市政务公开工作要点专题 > 助力惠民生 > 环境保护 > “河长制”公示

修复长江岸线生态 打造最美长江岸线 ——岳阳市委书记、第一总河长王一鸥首巡长江

来源: 【字体:

盛春时节的长江,春风拂面,万物萌生,沿岸处处吐绿,干堤清洁明净。

3月24日,岳阳市委书记、第一总河长王一鸥一行轻车简从,沿着长江岸线走走停停,从华容县东山镇最美长江岸线,到长江补水工程,到“样板河”王字港等地调研。市委常委、市委秘书长谈正红,市政协副主席、华容县委书记刘铁健等参加。

这也是王一鸥首巡长江。他边走、边看、边问,为岳阳长江大保护前沿地,湖南水生态桥头堡建设布局谋篇、指明方向。他强调,牢记习近平总书记“守护好一江碧水”的殷殷嘱托,进一步加大力度,加快进度,全面修复长江岸线生态,着力打造最美长江岸线

“对河长巡河有什么要求?”“小集成垸是怎么形成的,现在情况怎么样?”“江湖关系演变情况是什么样?”“长江补水工程建设进展?”坐在快速行驶的车上,王一鸥一刻也没有停歇,对照一张精心准备的地图,对着岳阳交通、水利,长江岸线等情况细细研究,就长江生态保护、长江经济带建设河长制工作连连发问。陪同调研的市水利局局长陈正文一一做了详细回答,王一鸥轻轻点头后又拿起地图。“河长巡河是怎么由来的?河长巡河的频次?”王一鸥又对河长制工作进行一系列的发问。

 

王一鸥调研最美长江岸线华容县东山段

近年来,岳阳市突出长江“三治一提”(铁腕“治乱”、高压“治违”、强力“治污”、全面“提质”,打造最美长江岸线。退出长江岸线7.24公里,复绿1.3万亩,建成3处50米宽示范防护林带10公里,长江非法采砂已基本杜绝,“三无船只”不见踪影,611处河湖“四乱”问题全部整治销号,长江干流水质达标率均为100%。在华容县东山镇最美长江岸线打造现场,王一鸥一行刚下车,一条干净的水泥路延伸远处,望不到边际,通过“五子”(杆子、牌子、房子、卡子、墩子)规范化建设,如今长江干堤焕然一新、整齐有序。在长江干堤一块巨大的“打造长江最美岸线,守护好一江碧水”展板前,王一鸥走上前认真地了解了长江岸线治理和保护情况,对华容县长江岸线打造给予高度肯定;看到长江干堤内侧有人员正在植树复绿,不远处去年栽种好的树木已郁郁葱葱,王一鸥详细询问了长江干堤土地保护利用情况,要求进一步加强规范和管理。

 

王一鸥听取长江补水工程建设情况

踏勘岸线、视察补水、登上泵船、驻足渠系,王一鸥的长江首巡,更多地关注民生、关心经济,关切发展。

王一鸥来到投资4.4亿元的长江补水工程现场督战。该项目是全省同类型、同规模工程中建设速度快、资源利用效果好的工程,目前已完成投资3.4亿元,并于1月14日提前通水。工程建成后,可解决华容、君山两地95.87万亩耕地的灌溉和生态用水需求,对洞庭湖区乃至全省各地开展河湖水系连通具有借鉴意义。

王一鸥站在大堤上俯看整个工程建设情况,听取了长江补水项目办对工程情况汇报。随后,王一鸥饶有兴致地登上了取水泵船,在观景平台远眺长江胜景,并拿出手机拍下照片留念。在向随行人员详细询问工程运行情况、工程效益以及当前水文水位情况后,王一鸥指出“长江补水工程很好,一定要发挥工程效益,造福沿线群众”。

 

“样板河”王字港成为乡村生态旅游的好去处

去年,岳阳市完成135条“样板河湖”创建。华容县“样板河”王字港位于华一水库溢洪道下游,全长约1.86公里,水域岸线最宽处200米。自2017年开始,投资3000多万元改善王字港“黑臭”水体现状。如今,三封寺镇以王字港为核心,从农旅结合中寻找新机遇,打造旅游长廊,使王字港成为成为乡村旅游的好去处。在“样板河”王字港现场,王一鸥详细询问王字港生态修复的措施,当了解到眼前的“样板河”由“臭水沟”变成“玉腰带”,王一鸥感叹良好的水环境给居民生活生产带来的巨大变化。

在参观间隙,王一鸥对蓄洪垸居民建房,防汛时期群众转移等进行一一询问。王一鸥要求,华容县和市直有关部门负责人牢记习近平总书记“守护好一江碧水”的殷殷嘱托,进一步加大力度,加快进度,修复好长江岸线生态,打造最美长江岸线。

下午召开的调研座谈会上,听取了有关方面的汇报后,王一鸥强调:要坚持党建统领,发挥好党总揽全局、协调各方的作用,切实把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体现到“守护好一江碧水”、脱贫攻坚等具体工作中,把中央、省委、市委各项要求落实落地落细。人民群众的生活生产离不开水资源,我们要以按照高质量发展要求推动经济社会持续健康发展;今年是习近平总书记来岳两周年,要不折不扣地完成硬任务,要以实实在在的行动,久久为功的恒心,确保习近平总书记生态文明思想在岳阳落地生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