归档时间:2018-09-07
当前位置: 首页 > 专题专栏 > 2017年岳阳市政务公开工作要点专题 > 助力惠民生 > 阳光教育 > 教育监管

岳阳市教育体育局办公室关于认真做好迎接省城乡义务教育一体化改革发展暨2018年消除义务教育大班额专项行动进展情况专项督导的通知(岳教体办通〔2018〕21号)

来源: 【字体:

 

县市区教育(体)局、教育督导部门,局相关科室

为全面贯彻落实党和国家关于推动城乡义务教育一体化发展”“抓紧消除城镇大班额的指示精神,教育督导委员会将于416日起开展城乡义务教育一体化改革发展暨2018年消除义务教育大班额专项行动进展情况专项督导。根据省教育督导委员会办公室《关于开展城乡义务教育一体化改革发展2018消除义务教育大班额专项行动进展情况专项督导的通知》(湘教督办201866号)精神,现就做好专项督导迎检工作有关要求通知如下:

、专项督导内容

(一)城乡义务教育一体化改革发展进展情况

1推动落实国发〔201640号、湘政发〔201720号文件的有关工作部署情况,出台具体实施办法或配套文件情况,各县市区推进县域内城乡义务教育学校建设标准统一、教师编制标准统一、生均公用经费基准定额统一、基本装备配置标准统一和两免一补政策城乡全覆盖目标达成情况。

2解决义务教育乡村弱问题工作情况。重点是合理布局农村学校、加强乡村小规模学校和乡镇寄宿制学校建设、提升乡村教育质量、健全控辍保学工作机制、加强留守儿童教育关爱等工作情况。

3解决义务教育城镇挤问题工作情况。重点是同步建设城镇学校机制建设、实施消除大班额规划、保障随迁子女就学等工作情况。

4加强教师队伍建设工作情况。重点是合理核定义务教育学校教职工编制、统筹城乡师资配置、着力解决乡村教师结构性缺员和城镇师资不足问题工作情况,以及提高乡村教师待遇工作情况

5改革教育治理体系工作情况。重点是完善乡村小规模学校办学机制、加强中小学党建、现代学校制度、建立学生意外伤害援助机制和涉校涉生矛盾纠纷调解仲裁机制等工作情况。

(二)消除义务教育大班额专项行动推进情况

1制度建立情况。重点是成立消除义务教育大班额专项工作小组,制定专项行动方案,出台相关配套政策,分校建立消除超大班额台账。

2项目实施情况。重点是制订2018年度消除义务教育超大班额实施计划,做到一地一案、一校一策;学校建设项目保障到位,能够按时投入使用。

3财政投入情况。重点是制定多渠道筹措消除义务教育大班额的资金方案,足额安排资金预算。

4教师队伍建设情况。重点是完成中小学校教职工核编工作,采取相关措施补充老师。

5招生管理情况。重点是出台措施规范招生管理,采取举措整治招生、转学等过程中的违规行为。

二、专项督导安排

14911日,各县市区就城乡义务教育一体化改革发展2018年消除义务教育大班额专项行动进展情况进行全面自查,并413日前提交自查报告和相关工作情况进展表(见附件1-3

241113市督导组对县市区进行抽查,416日前向省教育督导委员会办公室报送情况

341628日,省教育督导委员会办公室对临湘市开展实地督导。

三、相关要求

1统筹协调,上下联动。城乡义务教育一体化发展攻坚行动列入了教育部《学习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精神 写好教育奋进之笔总体方案》,基本消除义务教育超大班额列入了今年省委、省政府的重点民生实事项目。各地要高度重视,认真开展自查,实事求是报告有关情况、总结经验、提出建议,确保相关情况和数据真实、准确、详实。督导、基教、计财等相关部门要密切配合,按时按质按量完成相关工作任务要求,务必按时间节点报送情况

2.分工协作,及时报送①县市区自查报告由各县市区督导室综合后报送至市督导室,联系人:曾敏,电话:8805900,邮箱:dds8805900@163.com城乡义务教育一体化改革发展重要政策点进展情况表(附件1)由各县市区报市教育体育局基教科,由基教科负责汇总,联系人:鲁启明,电话:8805673,邮箱:412472657@qq.com2018年县市区消除义务教育大班额专项行动进展情况表(附件2)、2018年各地消除义务教育大班额专项行动进展情况一览表(附件3)由各县市区报市教育体育局计财科,由计财科负责汇总,联系人:晏春,电话:8805591,邮箱:364688303@qq.com市督导室汇总所有情况后,将材料报送至省教育督导委员会办公室。

 

附件:1城乡义务教育一体化改革发展重要政策点进展情况表

22018年县市区消除义务教育大班额专项行动进展情况表

          32018年各地消除义务教育大班额专项行动进展情况一览表

  岳教体办通(2018)21号-关于开展城乡义务教育一体化改革发展暨2018年消除义务教育大班额工作推进情况专项督导的通知.doc                 

 

                                                  岳阳市教育体育局办公室

                                                                                                                 20184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