归档时间:2018-09-07
当前位置: 首页 > 专题专栏 > 2017年岳阳市政务公开工作要点专题 > 助力惠民生 > 阳光教育 > 教育监管

岳阳市教育督导委员会办公室关于2018年秋季开学工作情况的通报(岳教督办〔2018〕3号)

来源: 【字体:

 

各县市区教育(体)局,岳阳经济技术开发区、南湖新区、屈原管理区教文(体)局,市直各学校(幼儿园),相关民办学校:

为切实抓好今年秋季开学工作,整体推进下半年工作落实。2018年9月10日至20日,市教育督导委员会办公室组织11个督导调研组,对全市12个县市区和市直各中小学、幼儿园进行了开学工作专项督导检查。现将有关情况通报如下:

一、特色亮点

从督查情况看,全市中小学(幼儿园)开学工作平稳有序,条件保障基本到位,安全管理措施有力,党建工作扎实推进,办学行为日趋规范,超大班额化解卓有成效,控辍保学、扶贫助学、全面改薄等工作有条不紊进行。主要特色亮点表现在四个方面:

一是党政重教力度加大绝大多数县市区党委政府对教育越来越重视。临湘市市长带队参加开学工作检查。岳阳楼区政府投入2.9亿元用于学校建设。华容县党政主要负责人开学前


多次调研学校工作。平江县党政主要负责人多次深入教育系统现场办公,解决迎省检、国检中的具体困难。屈原管理区党委主要负责人率领部分退休老领导深入学校视察,听取意见建议。

二是学校建设步伐加快。大多数县市区利用暑期新建或改扩建校舍。华容县累计投入3.7亿元新建的职业中专秋季正式揭牌。岳阳县新建学校4所,新建和改扩建教学楼的学校有7所,新增学位11925个。经开区投入7000万元完成了北港小学等学校教学楼配套设施建设。岳阳楼区投资1.75亿元新建了白杨坡小学,克服时间紧、任务重的困难,保证了秋季如期开学,新增学位近3000个。平江县43个实事项目校(园)建设有序推进。汨罗市对实事项目校(园)的建设投入明显增加,建设标准较高。

三是大班额化解措施有力。各县市区高度重视教育均衡发展,紧盯年度化解大班额任务,综合施策,效果明显。云溪区、湘阴县、华容县等县市区动手早,持续发力,去年已将超大班额化解完毕,今年没有新增大班额。临湘市通过新建市九中、第八完小、第九完小和布局调整将295个超大班额全部化解。平江县按照“一地一案,一校一策、一项一计”原则,106个超大班额全部化解到位,化解56人及以上的大班额247个,完成率41.8%。岳阳楼区通过“扩增一批、扩班一批、分流一批、稳定一批”等措施,49个超大班额全部化解,同时化解了205个大班额,使中心城区大班额问题得到了有效缓解。绝大多数县市区中小学起始年级班额控制严格,基本控制到小学45人,初中50人范围内,在化解大班额过程中,工作稳妥,社会反响较为平稳。

四是开学开课顺利有序。开学初,各县市区教育行政部门及市直学校举办了多种形式的干部教师培训班,收心学习,效果较好。君山区以许市中学、市十六中高效课堂为龙头,区域课改整体推进。全市绝大多数学校采取有力措施,周密计划,克服困难,主动作为,确保按时开课开餐。同时严格执行收费、教辅征订等政策规定,进一步规范办学行为。各地各校注重深化“三园”建设,开展系列主题活动,积极营造浓厚开学氛围,确保了开学工作井然有序。高度重视学校安全管理,注重加强防溺水教育,实现了暑期零溺亡工作目标。

二、主要问题

1.大班额化解任重道远。有的县市区在化解大班额的问题上措施不够有力,规划不够科学,任务仍十分繁重,面临的形势仍十分严峻。经开区对教育发展缺乏长远规划,学校建设严重滞后。去年新建投入使用的北港小学,今年秋季仍有847名一年级新生在临时板房里上课,明年招生形势将更加严峻。一些县市区简单地把超大班额化解为大班额,如临湘市虽化解超大班额力度很大,但大班额数量增加。

2.学校安全问题存在漏洞。主要表现为“三防”建设不够到位,食品、食堂和校园、校车管理不细致,安全教育有待加强,校园周边环境难整治。部分县市区的学校防爆器材缺少,没有安装一键式报警器,视频监控形同虚设。有些农村学校门卫保安力量十分薄弱,“老人看门”的现象普遍存在,客观上无法严格履行学校门卫职责,落实校园管理要求。

3.教师队伍建设亟待加强。主要表现为农村代课教师较多,结构性缺编,音体美老师短缺。部分学校教师老龄化问题突出,大多数农村学校没有校医。一些学校党建工作需要加强,党员模范带头作用发挥不明显。少数教师师德师风有待加强,有偿家教教养等问题仍然存在,加重家长的经济负担和学生的课业压力,社会各界反应强烈。

4.办学行为有待进一步规范。主要表现为控流保学记载不详,对转出学生去向没有进行调查,转出原因没有备注。教辅征订应进一步完善相关手续,有些县市区部分学校超范围征订教辅资料,有的学校没有自愿征订单。一些学校常规管理还需加强,校园内仍存在卫生死角,脏乱差的问题没有彻底解决。有的县市区的个别学校收费公示不规范,没有公示在学校醒目位置。

5.办学条件有待进一步改善。各县市区义务教育均衡发展和城乡义务教育一体化发展任务还相当艰巨。部分农村学校和教学点条件简陋,功能室不齐全,体育运动场地不达标,“四改三化”工作任务较重。少数学校还存在C级或D级危房。

三、工作要求

1.切实加强问题整改。各地各校要高度重视检查过程中暴露出来的问题,认真制定整改方案,明确整改期限,切实抓好整改落实。重大安全隐患必须立即排除,特别是D级危房立即拆除。要举一反三,充分发挥督学责任区的作用,对区域内的学校认真进行排查,对问题进行归类分析,督促加强全面整改,并定期报告,直至问题办结销号。市教育督导委员会办公室将进行跟踪督查督办。请各单位将整改情况于2018年10月31日前报市教育督导委员会办公室(联系人:王亮,电话:8805900,邮箱:68162394@qq.com)。

2.全面优化教育环境。各地各校要积极争取当地党委政府对教育的进一步重视,加强与相关部门单位的横向沟通联系,加大对教育的支持力度,努力营造尊师重教的良好外部环境。

3.有效提升管理水平。各地各学校要持续深入推进“三园”建设,全面提高教学质量和办学品位。要重视校长专业化能力建设和学校管理人才的培养,系统学习管理知识,科学规划学校发展,领导课程教学改革,全面提升学校管理水平。

 

附件:2018年秋季开学工作检查各县市区和市直学校问题

清单

 

 

  岳阳市教育督导委员会办公室

2018年9月28

 

 

 

 

 

附件

 2018年秋季开学工作检查各县市区和市直学校问题清单

单  位

实地督查发现的主要问题

平江县

1.团山中学教学楼陈旧,顶层石膏板脱落,墙面剥落;2.东皋小学食堂操作不规范,邵阳学校全期一次性收取的伙食费;3.城区部分学校安保设施不全。

岳阳县

1.特校配置资源需加强;2、明德小学超大班额没有化解到位。

华容县

1.职业中专艺术表演类专业学生享受了免学费政策;2.白铺小学、万庾中学、万庾中心幼儿园门卫室安防器材不齐全;3. 职业中专、侨联环城学校食堂食品留样不规范。

湘阴县

1.第一职业中专学生宿舍条件陈旧简陋,晓荷幼儿园设施简陋;2.少数学校食堂托管无公开招标程序;3.蔡华新洲希望小学、白马寺甘口小学教师结构性缺编严重,无专任英语、音乐、美术、体育等教师。

临湘市

1.大班额数量明显增加;2.桃林中学1600人用餐的食堂为临时搭建;3.桃林中学和源潭中学对建档立卡学生未落实学杂费“先免后补”政策,桃林中学师资力量严重不足,两校还存在危房;4.聂市中学转出50人,信息台账未建立。

汨罗市

1.罗城中学超大班额化解不到位;2.新塘中学等几所小学教辅资料征订的自愿征订单填写不规范;3.部分中学八、九年级的考试辅导材料不符合岳教体办通〔2018〕57号文件精神。

岳阳楼区

1.少数学校门卫把关不严;2.站前小学教学设施设备陈旧老化,校园卫生清扫不到位。

云溪区

1.云溪一中晨检、午检台账资料不全;2.文桥学校学生宿舍仅有1个楼梯,云溪小学校园没有封闭。

单  位

实地督查发现的主要问题

君山区

1.岳西中学和许市镇中心小学高年级大班额仍然严重,岳西中学起始年级班额控制不够严格;2.少数农村学校教学楼只有一个楼梯。

屈原管理区

1.凤凰乡糖粒子幼儿园校车、食品等安全工作台账不规范,食品安全管理制度空缺,食品未留样,无幼儿教学活动计划;2.屈原二中、屈原小学教师人数缺编;屈原二中体育、音乐教师缺乏;3.屈原一中教师平均年龄达50岁以上,队伍严重老化。

岳阳经济

技术开发区

1.代课教师比例偏大,王家河小学77名教师中,有代课教师29人;2. 净增大班额49个,化解大班额任务比较艰巨。

南湖新区

湖滨学校、畔湖湾小学需加强在建工程项目隔离和安全警示教育。

市直学校

1.岳化二小、四小校园周边拥挤,通道不畅;2.市十二中、岳纸学校2018年的党建工作资料不齐;3、洞氮小学教师午休房漏雨,食堂就餐条件简陋;4. 理工职校超范围办学、中山财校没有开展两课一操;5.市十三中和湘北女校校门前道路安全警示标志未设置到位。

 

 

 

 

 

 

 

 

抄送:各县市区人民政府,岳阳经济技术开发区、南湖新区、屈原管理区

  岳阳市教育督导委员会办公室             2018928日印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