归档时间:2018-09-07
当前位置: 首页 > 专题专栏 > 2017年岳阳市政务公开工作要点专题 > 助力防风险 > 生产安全 > 不良记录

岳阳市人民政府安全生产委员会办公室关于2017年1-7月份全市生产经营性安全事故情况的通报

来源: 【字体:

 

 

 

 

 

 

 

 

 

岳市安办〔201733

 

岳阳市人民政府安全生产委员会办公室

关于20171-7月份全市生产经营性

安全事故情况的通报

 

各县市区人民政府,岳阳经济技术开发区、城陵矶港区、南湖区、屈原管理区,市安委会各成员单位,中央、省属驻岳企业:

现将20171-7月份全市生产经营性安全事故情况通报如下:

一、各类生产安全事故情况

1-7月份,全市共发生各类生产经营性安全事故44死亡56、受伤18人、经济损失1515.5万元同比分别下降47.6%、13.8%、75.0%、40.7%。

各行业事故分布情况

管理分类

事故起数

同比

死亡人数

同比

+,-

±%

+,-

±%

合 计

44

-40

-47.6

56

-9

-13.8

金属非金属矿山

2

0

0

3

1

50

烟花爆竹

2

1

100

7

6

600

化工

0

0

0

0

0

0

冶金机械八行业

3

2

200

3

2

200

工商贸其他

1

-5

-83.3

1

-3

-75

建筑施工

10

7

233.3

10

7

233.3

道路运输

21

-43

-66.2

28

-21

-42.9

水上交通

1

-1

-50

1

-2

-66.7

铁路交通

3

1

50

3

1

50

民航飞行

0

0

0

0

0

0

渔业船舶

0

0

0

0

0

0

农业机械

0

-2

-100

0

0

0

其他

0

0

0

0

0

0

各地区事故直报分布情况

地区分类

事故起数

同比

死亡人数

同比

+,-

±%

+,-

±%

合 计

44

-40

-47.6

56

-9

-13.8

岳阳楼区

7

0

0

7

1

16.7

云溪区

2

0

0

2

0

0

君山区

3

1

50

4

2

100

岳阳县

5

1

25

6

1

20

华容县

4

-16

-80.0

4

-15

-78.9

湘阴县

1

-3

-75

1

-3

-75

平江县

5

-3

-37.5

11

3

37.5

汨罗市

7

-20

-74.1

6

-4

-40.0

临湘市

4

-2

-33.3

4

-2

-33.3

屈原管理区

0

-2

-100.0

0

-2

-100.0

南湖新区

2

2

0

2

2

0

经济技术开发区

3

1

50.0

8

7

700

城陵矶临港产业新区

1

1

0

1

1

0

    发生较大及以上事故情况1-7月份,全市发生较大事故2起、死亡12人,较大事故详情:1月24日21时05分,岳阳市经济技术开发区中南大市场A4101号门面发生一起较大烟花爆竹火灾事故,造成6人死亡;4月21日11时25分,京港澳高速1429KM+645M处(平江段),一辆鄂DCA026小型面包车与正在施工的湘F8PC96号轻型仓栅式货车、施工人员相撞,造成6人死亡,2人受伤(该起事故作为高速公路事故纳入我市统计,但不纳入我市考核)。

1-7月份全市未发生重大及以上事故。

下一步工作意见

(一)举一反三深刻吸取事故教训。要深刻吸取今年上半年发生的1·24”较大事故、2·27”事件以及建筑施工行业事故多发频发的教训,各地各部门务必举一反三、深刻反思,进一步增强抓好安全生产工作的责任感、紧迫感,要以问题为导向,突出非煤矿山、危险化学品、烟花爆竹、道路和水上交通、建筑施工、民用爆炸物品、人员密集场所等重点行业领域,深入开展安全生产大检查,持续开展“打非治违”,依法严惩违法违规行为。要对已关闭退出和即将关闭退出的矿山、烟花爆竹和危险化学品生产企业开展一次全面排查,对不放心的企业要派驻专人盯守巡查,严防退出企业死灰复燃,严防停产整顿企业明停暗开;要深入开展再生资源回收特别是涉矿的废旧金属回收、非法冶炼的排查整治;要继续强化道路交通安全整治,严格道路交通安全监管执法,严厉打击“三超一疲劳”、酒驾、非法营运等违法行为,坚决遏制较大及以上道路交通事故;要进一步加大建筑施工领域专项整治力度,切实扭转建筑施工领域事故多发势头。

(二)从严从实从细开展安全生产大检查。各级安委会办公室要统筹部署安全生产大检查,加强组织协调、检查指导和巡查督查,推动大检查深入开展。要把开展安全生产大检查与安全生产“大排查大管控大整治”、“打非治违”、重点领域专项整治等结合起来,加大检查执法力度,坚持铁腕治安,切实强化安全生产监管执法,对不符合安全生产基本条件、存在严重违法违规行为的企业,严格按照“四个一律”要求,依法严惩一批违法违规行为,彻底治理一批重大事故隐患,关闭取缔一批不符合安全生产条件的企业,联合惩戒一批严重失信企业,问责曝光一批责任不落实、整改不到位的单位和个人。要完善安全生产行政执法与刑事司法衔接机制,坚决克服有案不移、有案难移、以罚代刑现象。

(三)严格落实重大事故隐患治理“一单四制”制度。“一单四制”制度是市委、市政府的重要举措,是强化安全监管的重要方式,更是实现遏止事故目标的有力抓手,各级各部门单位要切实担负职责,把工作落到实处,要以落实企业主体责任年活动为主线,以推进安全生产大检查为抓手,以开展大排查大管控大整治、打非治违、双随机执法等专项整治行动为手段,认真梳理各行业领域的事故隐患,建立准确具体、责任清晰、任务明确的重大事故隐患清单。对列入清单的每项重大事故隐患治理进展情况实行跟踪,对上报销号的通过抽查、资料查证、电话查访等方式严格进行核查,确保隐患治理闭环管理到位。对逾期未完成治理任务和抽查不合格的,对治理责任人、责任单位负责人严格问责,继续挂账治理,真正做到隐患排查整改不流形式、不走过场、不留后患。

             

 

 

 

               岳阳市人民政府安全生产委员会办公室

                          2017810

 

 

 

 

 

 

                                                     

抄送:省安委会办公室;市委书记,市安委会正、副主任;市委办公室(督查室、政研室),市纪委,市委组织部,市政府办公室(研究室、督查室、秘书一科、秘书七科)          

岳阳市安全生产委员会办公室         2017年8月10日印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