归档时间:2018-09-07
当前位置: 首页 > 专题专栏 > 2017年岳阳市政务公开工作要点专题 > 助力防风险 > 生产安全 > 不良记录

省安监局副局长暗访督查发现重大隐患,岳阳一加油站被依法关停

来源: 【字体:

7月4日,省安监局副局长杨国庆率省、市督查组开展暗访督查时,发现岳阳楼区鑫源加油站存在重大安全隐患且涉嫌非法经营,当即要求采取坚决措施关停到位。

岳阳市安委办迅速行动,市安委办主任、安监局局长林军华召集市安监局分管负责人,危化科、协调科负责人以及岳阳楼区安监局负责人召开会议,明确要求迅速行动、限期关停,彻底消除安全隐患。

       7月6日,市安监局副局长赵珍彩同志、市安监局危化科科长姚群同志带领相关工作人员、专家,会同楼区安监局有关人员,对鑫源加油站存在的问题进行了现场核查,经调查,该加油站是2000年岳阳楼区第一批经营许可的私营加油站,因冷水铺路三期拓宽,使得加油站经营场地严重不足,储罐区移动到充装区西侧,加油机紧邻道路机动车道,安全距离满足不了相关规定,虽多次责令停业整顿仍然无法达到安全生产条件。随后岳阳市安委会以督办函形式向岳阳楼区政府进行督办,并与岳阳楼区委、区政府主要领导进行沟通。

                

收到督办函后,岳阳楼区委、区政府高度重视,岳阳楼区区委书记陈阁辉明确指示相关单位立即将这一隐患进行有效处置,确保安全,并要求区安监局工作人员进驻鑫源加油站开展调查工作。为确保关停工作到位,7月13日,岳阳楼区委副书记、区长黄建文主持召开区长办公会专题研究鑫源加油站关停事宜,制定了《岳阳楼区依法关停鑫源加油站行动方案》,成立了由区委常委、常务副区长徐平为总指挥的关停行动指挥部,要求安监、商务粮食、公安、消防、工商、卫计、城陵矶服务新港工作组、冷水铺路项目部等部门派员参加现场关停行动,并聘请专家现场予以指导。

7月7日,岳阳楼区安监局书面告知加油站停止经营,妥善做好从业人员安置等关停前期准备工作,并安排危化股工作人员每天轮流值班,确保关停前加油站安全。

7月17日晚10时,适逢夜间气温降低,岳阳楼区安监局党组书记,局长李永红同志亲自与加油站业主耐心沟通后,在区消防大队安全保障下,区安监局工作人员立即组织加油站业主对加油站油罐余油进行清空,岳阳楼区商务粮食局迅速安排车辆妥善处置抽取出的汽油和柴油。

7月18日上午8时,在岳阳市安委办的指导下,岳阳楼区政府组织安监、商务粮食、公安、消防、工商、卫计、城陵矶服务新港工作组、冷水铺路项目部等部门40多名工作人员对存在重大安全隐患的鑫源加油站进行依法关停。

各部门工作人员按照行动方案的部署各司其职,现场设置安保组、施工组、后勤组,在专家指导下组织专业施工队伍对鑫源加油站加油机进行拆除,对油罐进行清空并注水封堵处理。

下午1时,随着鑫源加油站最后一处油罐观察井被水泥抹平,标志着加油站被依法关停,停止经营,安全隐患消除。

 

此次重大隐患的清除没有造成任何负面影响,周边群众对于政府工作部门对人民生命负责担当的精神和认真务实的作风给予高度评价和广泛好评。此次重大隐患的清除对于城市规划建设如何贯彻安全发展理念、对于面对重大安全隐患如何认真负责敢于担当地解决问题及各部门单位如何周密组织、协同配合把事情办好的工作经验值得总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