归档时间:2018-08-22
归档时间:2018-08-22
归档时间:2018-08-22
归档时间:2018-08-22
归档时间:2018-08-22

当前位置: 首页 > 专题专栏 > 湖南环保督察专栏 > 督察资讯

平江县扎实推进省环保督察反馈问题整改

湖南省第三环保督察组进驻岳阳以来,平江县将迎检工作当作解决环保突出问题、形成依法治理高压态势、增强干群环保意识的重要契机,上下联动,综合施策,铁腕整治。

1.压实责任,高位推进。成立了由县长任组长的县配合湖南省环境保护督察工作协调联络组,县环保、科工、住建、国土、水务、纪检监察等25家单位负责人为成员,领导小组下设综合协调、资料文件、信访(应急)处理、宣传舆情、后勤保障等5个专项工作组,确保整改工作强力推进。明确县级领导联点责任、县直部门监管责任、乡镇属地管理责任、企业主体责任,持续开展专项督查,以严格的问责追责倒逼责任落实。

2.聚焦问题,销号整改。下发《关于持续推进中央、省级环保督察反馈意见整改工作有关事项的通知》(平环委发〔2018〕1号),实行“点对点”办理制,每个交办件由责任单位明确一名责任人牵头办理,县环保局同时明确一名班子成员协助办理;实行限期办结制,规定所有交办件必须6天内办结;实行每日跟踪督办制,对交办件一天一调度、一汇总、一报告。通过规范工作流程,有效提升了整改的效率和效果。截至目前,共收到湖南省第三环保督察组信访交办件17件,已办结12件,正在强力推进中5件。

3.举一反三,集中整治。根据督察组交办的问题和自己排查的问题,由点及面确定一批多发性普遍性问题,举一反三开展全面整治。非法采砂整治方面,拆除非法砂场110个,解体船只上岸254只,拆除非法洗砂场13个。淘汰实心粘土砖厂方面,2013年以来已关停取缔实心粘土砖厂81家。非法石材开采及加工行业整治方面,共出动环境监察人员20名,规范整顿非法采石及石材加工厂46家,下达责令改正违法行为通知书20份,下达行政处罚通知书2份,立案查处20起,移送公安机关行政拘留2人,处罚金额130万元。

4.加大投入,源头治理。克服财政困难,持续加大投入,力求从源头上解决环保突出问题。为确保全县中小学生饮水安全,自2016年起,投入5000万元用于农村安全饮水工程建设,解决了15万人的安全饮水问题。为控制农业面源污染问题,出台《平江县禁养拆除奖补办法》,拟投入3000多万元,对全县水源保护区、风景名胜区、居民集中区和群众意见大的地区的畜禽养殖场进行拆除奖励,目前拆除养殖场105个,退养47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