归档时间:2018-08-22
归档时间:2018-08-22
归档时间:2018-08-22
归档时间:2018-08-22
归档时间:2018-08-22

当前位置: 首页 > 专题专栏 > 湖南环保督察专栏 > 督察资讯

省第三环境保护督察组连续向我市开出2号、3号、4号督办单

7月8日,省第三环境保护督察组向我市连续开出湘环督岳督〔2018〕2号、3号、4号督办单,对铁山水库饮用水源保护区内存在问题、全市畜禽养殖污染整治存在问题以及华容县虎尾山垃圾填埋场、鼎山垃圾填埋场均存在渗滤液超标排放的问题进行督办。

督察组指出,铁山水库库区跨库公路同心桥东端一居民建房用于餐饮经营,督察人员现场检查时发现正在进行室内装修。同心桥西端有一座正在运营的餐馆;在毛田镇小港村的水库岸边,有两座新建的别墅,码头伸入水库中20-30米;同心桥东端有一座侵占水面建设的临水钓鱼平台。据此,督察组要求我市对铁山水库饮用水源保护区内违法建设问题进行全面排查清理,在2018年年底前拆除违法建筑,坚决刹住破坏铁山水库饮用水源保护区的行为,切实保障饮用水源安全。

根据群众举报,督察组在经开区等地发现多家位于畜禽养殖禁养区内的生猪养殖场。

检查组现场检查的多家生猪养殖场,其污染治理设施均较简陋,甚至缺失,养殖废水直接外排,污染严重,甚至直接造成水体黑臭;督察组进驻以来,截至7月5日已有44件(次)涉及畜禽养殖的污染投诉,群众反映强烈;2017年中央环保督察就已指出,洞庭湖区是我国重要的生猪生产基地,年出栏量近2000万头,但治污设施普遍简陋,污染问题较为突出,但直至目前全市畜禽养殖污染严重的情况没有得到彻底改观。鉴于以上事实,督察组要求我市迅速开展以下工作:彻底查清禁养区内规模化养殖场和专业户的情况,开列清单,制定淘汰关闭方案,限期2018年年底将全市禁养区内规模化养殖场和专业户全部淘汰关闭到位;进一步加强适养区、限养区内畜禽养殖污染治理工作,制止超标排放废水、废气行为。

根据国家审计署审计指出问题和督察组现场调查,华容县虎尾山垃圾填埋场、鼎山垃圾填埋场均存在渗滤液超标排放的问题:虎尾山垃圾填埋场严重超限超期储存,未采取任何防渗处理措施,渗滤液违规排入堆场下方水塘,现场取样监测结果表明水塘已成为黑臭水体,污染严重,目前当地政府未有具体整治方案;鼎山垃圾填埋场渗滤液处理能力原设计400吨/天,但实际建成的填埋场渗滤液处理站处理能力仅为100吨/天,存在批大建小行为,目前该填埋场实际的渗滤液产生量达到300吨/天左右,导致调节池和应急池均已满库,存在环境风险隐患。市环境监测站今年1、2季度监督性监测该排口均超标,检查组现场采样监测结果仍然超标。相关单位对垃圾填埋场及渗滤液处理是否达标未进行有效监管。督察组据此要求我市针对上述问题进行调查处理,责成相关单位制定整改方案,并迅速组织实施。

(黄昌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