归档时间:2018-12-14

当前位置: 首页 > 专题专栏 > 中央生态环境保护督察“回头看” > 媒体聚焦

许达哲在湘潭现场督办中央环保督察问题整改

许达哲在湘潭现场督办中央环保督察问题整改时强调

提高政治站位落实整改责任提升工作质量

10月31日上午,省委副书记、省长许达哲来到湘潭市雨湖区窑湾街道,现场督办中央环保督察反馈的湘潭市自来水一厂饮用水源地环境保护问题的整改工作。他强调,各级各部门要以实际行动践行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积极主动配合中央生态环保督察组对我省的环保督察“回头看”,进一步提高政治站位、落实整改责任、提升工作质量,以污染治理攻坚战的实际成效提升人民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和满意度。

副省长陈文浩,省政府秘书长王群参加。

许达哲首先来到位于窑湾街道湘潭市自来水一厂取水口附近的沿江景观带,实地查看湘江湘潭段水质。水源地有哪些主要污染源?分别采取了什么措施?目前进展怎么样?还有哪些隐患问题?许达哲一一过问。针对问题整改,该市制定了《湘潭市一水厂水源保护区专项整治方案》,目前水源地以内的相关保护设施设备已建设安装到位,翔鹏船厂等污染企业已搬迁或关停退出,长城乡二级渠入江口、爱劳渠低排渠入江口、工农闸排渍口3个入江口整治已完成,实现了无污水入江。许达哲随后还考察了水厂的一体化提升泵站,他指出,饮用水水源地环境保护和城乡安全饮水直接相关,是看得见摸得着的民生福祉。要切实做好相关整改工作,着眼长远,逐步清退、截断、治理水源地保护范围内的各类污染源,从城市建设、规划层面考察,避免新的潜在污染源进入。

王家晒渠是流经湘潭市岳塘区、高新区和昭山示范区的城市内河,存在轻度黑臭水体问题。目前经综合治理,水质已显著改善。来到王家晒渠岳塘段,只见几台挖掘机正在清理渠底淤泥。许达哲现场了解了王家晒渠黑臭水体治理措施与成效,他说,群众身边的黑臭水体整治,是重要的民心工程。要在源头治理上下大力气,在摸清情况、明确规划的基础上,统筹做好控源截污、雨污分流、清淤疏浚、生态修复等工作。

调研中,许达哲强调,中央环保督察“回头看”,是帮助我们打好污染治理战役、加强生态环境保护、建设生态文明的重要契机。各级各部门要提高政治站位,贯彻落实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坚持以人民为中心,把整改成效作为坚决做到“两个维护”、牢固树立“四个意识”的重要试金石。要落实整改责任,进一步转作风、抓落实、办实事、求实效,对已经整改的问题巩固成效,对督察组发现的问题立行立改,对需要逐步解决或长期努力的要进一步明确方案、分解任务、压实责任、强化督导,努力加快整改步伐。要提高工作质量,从督察组发现的问题中,分析查找各项工作中存在的短板和薄弱环节,有针对性地加以改进,进一步完善长效机制,以治理能力和水平的持续提升赢得群众的真心点赞。

(文/冒蕞 刘笑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