归档时间:2018-12-14

当前位置: 首页 > 专题专栏 > 中央生态环境保护督察“回头看” > 媒体聚焦

在督察“回头看”中交出湖南合格答卷

为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经党中央、国务院批准,中央第四生态环境保护督察组近日进驻湖南省开展环境保护督察“回头看”。10月30日,中央第四生态环境保护督察组对湖南省开展“回头看”工作动员会在长沙召开,督察组组长李家祥、副组长赵英民就做好督察“回头看”工作分别作了讲话,湖南省委书记杜家毫作了动员讲话,会议由湖南省省长许达哲主持。(10月31日湖南日报)

当环保高压已成发展新常态,环保督察“回头看”对各级各部门来说无疑就似一场大考。省委书记杜家毫形象地称之为“两个体检”:是对湖南环境保护督察整改、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的“工作体检”,更是对湖南贯彻落实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和习近平总书记对湖南“守护好一江碧水”重要指示的“政治体检”。

既然是大考,是“体检”,就要从思想上高度重视,以积极的态度,饱满的热情,扎实地整改,细致地工作,在督察“回头看”中交出合格答卷。

聚焦这次动员会不难发现,能不能交出合格答卷取决于有没有到位的认识和积极地配合,建立实施中央生态环境保护督察制度是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的重要内涵,对此,全省各级各部门要高度重视,必须坚决按照省委的要求,把主动接受和配合“回头看”作为一项重大政治任务,作为检验“四个意识”、“两个维护”、做到“三个坚决”的重要标尺,全力支持、主动配合“回头看”。取决于有没有到位的整改,因为这次“回头看”主要督察省委和政府部署推动中央环境保护督察整改工作情况,省级有关部门整改责任落实和工作推进情况,地市级党委和政府整改工作具体实施情况。这就意味着整改不到位,甚至搞表面整改、假装整改、敷衍整改,就难以过关,就难言交出合格答卷。

此外,还取决于有没有以督察“回头看”为契机再发力。在这次“回头看”总的思路中就明确,通过重点领域环境保护专项督察,进一步拧紧螺丝,强化震慑,为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提供强大助力。这就意味着全省各级各部门必须坚定不移走生态优先绿色发展之路,以更大的决心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以更实的举措推动生态强省建设。

前不久,湖南对外公开中央环境保护督察整改情况,不论是整改的数据,还是群众的认可度,都充分印证整改已取得实实在在的成效。全省各级各部门一定要树立“迎考”“迎检”意识,坚持从严从实,客观求是反映情况,积极配合督察组工作,确保中央生态环境保护督察各项工作在湖南的顺利完成。

(文/李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