归档时间:2018-12-14

当前位置: 首页 > 专题专栏 > 中央生态环境保护督察“回头看” > 媒体聚焦

治污攻坚,仍须登高望远勇担当

近日,省委副书记、省长许达哲在《加强生态环境保护 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的署名文章中指出:近年来,湖南深入贯彻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按照党中央、国务院决策部署,扎实推进生态环境保护工作。我们要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提高政治站位,抓好责任落实,加大环境污染问题整治力度,全面加强生态环境保护。(11月5日华声在线)

站得高,才能望得远。“七山一水二分田”——湖南好山好水好风光的地域优势,既是绿水青山,亦是金山银山。

生态环保,治污攻坚,功在当代,利在千秋。俗话说,多大担当才能干多大事业。以怎样的政治担当做好湖南生态环保文章,体现着领导干部的胸怀、勇气、格调,拷问着权利作为的初心、理想、信念。

强化政治担当,就得将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当做根本遵循。方向对了,就无惧路阻且艰。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把生态文明建设作为统筹推进“五位一体”总体布局和协调推进“四个全面”战略布局的重要内容,开展一系列根本性、开创性、长远性工作,提出一系列新理念新思想新战略,形成了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为建设生态文明、建设美丽中国提供了方向指引和根本遵循。湖南的生态环保和治污攻坚,须以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武装头脑,一要入脑入心、二要学思贯通、三要知行合一,以高质量发展守护好一江碧水、以“一湖四水”为主战场,在实际行动上见真章。

强化政治担当,就得把环保问题当做政治问题看。“清凌凌的水蓝莹莹的天”,歌里唱的山河美景,就是人民对美好生活的热切向往。这些年,良好生态环境已经成为幸福生活的增长点。习近平总书记早就指出,生态环境是关系党的使命宗旨的重大政治问题,也是关系民生的重大社会问题。增强“四个意识”,向党中央看齐,向中央方针政策看齐——湖南的生态环保考卷才能在生态环境保护、推动绿色发展方面,拿出走在前列的政治自觉和行动自觉;在推进产业生态化和生态产业化中,把绿水青山保护好,使湖湘儿女在生态产品与环境服务中享有更多获得感、幸福感和安全感。

强化政治担当,就得在环境问题上抓好工作和责任的“双落实”。大道至简,实干为要。习近平总书记强调,生态文明建设正处于压力叠加、负重前行的关键期,已进入提供更多优质生态产品以满足人民日益增长的优美生态环境需要的攻坚期,也到了有条件有能力解决生态环境突出问题的窗口期。湖南的生态环境保护有很多可圈可点的成绩,但“三个依然突出”也是亟待纾解的难题。政治担当怎么看?不仅看表态、看承诺,更要看落实、看整改。正如许达哲省长所言,“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是否真正在湖南落地生根,最主要的是看生态优先、绿色发展的理念是否牢固树立,看绿色生产方式和生活方式是否形成,看污染防治攻坚战任务是否完成,看人民群众是否从中得到实惠。”

敢于担当、勤于落实,“为之,则难者亦易已”。湖南特色的生态优先绿色发展路子,就是要扛起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的旗帜,把政治担当和职能作为结合起来,实现人与自然的和谐发展、勠力建设富饶美丽幸福新湖南。

(文/邓海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