归档时间:2018-12-14

当前位置: 首页 > 专题专栏 > 中央生态环境保护督察“回头看” > 督察资讯

中央第四生态环保督察组组长李家祥来岳

11月10日—11日,中央第四生态环境保护督察组组长李家祥来到我市,督察生态环境治理工作。副省长陈文浩、省生态环境厅厅长邓立佳、市委书记刘和生、市长李爱武,市领导谈正红、黎作凤和市政府秘书长刘传汉等参加。

城陵矶水文站有着洞庭湖及长江流域水情“晴雨表”之称。来到水文站,李家祥细致了解洞庭湖流域水文水系特征、江湖关系,听取洞庭湖水安全有关情况介绍。他指出,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高度重视生态文明建设和生态环境保护工作,将生态文明建设纳入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五位一体”总体布局和“四个全面”战略布局。要以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为指导,牢固树立“四个意识”,把砂石整治等环保治理的成果巩固好,保护好洞庭湖生态环境。

今年,我市按照习近平总书记视察湖南时的重要指示精神,坚决贯彻落实省委、省政府决策部署,强力推进长江岸线湖南段港口码头整治。截至今年6月,需关闭的42个码头泊位已全部关闭,退还长江岸线7.24公里,港口码头复绿47.7万平米。行至天欣码头,李家祥认真端详长江岸线港口码头整治前后的对比照片,对我市的整治工作给予高度评价,希望我市加强后续监管,高起点编制港口发展规划,抓紧生态修复,坚定不移走生态优先绿色发展之路。

从海事码头乘船察看,洞庭湖湖面浩阔,两岸水草丰茂,沙鸥翔集,三五成群的江豚不时追逐着浪花跃出水面嬉戏,一幅绿色生态美景尽收眼底。“岳阳在生态环境治理上下了大功夫,成效明显。”李家祥充分肯定了我市洞庭湖综合治理所取得的成绩。沿大堤行至君山华龙码头,江流纵横、水清河晏、草甸青绿,李家祥走进江边的东洞庭湖国家级自然保护区巡护监测站,通过实时监测影像看到成群的麋鹿正在奔跑、一批又一批的候鸟时而休憩时而翱翔,他满意地点头,嘱咐大家一定要认真贯彻新发展理念,把修复长江生态环境摆在压倒性位置,共抓大保护、不搞大开发,推动长江经济带发展,让母亲河永葆生机活力。

华容河是分泄长江洪水入洞庭湖的主要河流之一。沿华容河流域督察,李家祥要求,进一步把河长巡河制落细落小,把责任层层压紧压实,把水环境保护好、水生态修复好,不断提升人民群众的幸福感满意度。当天,李家祥还实地察看了君山公园后湖矮围拆除、华容县华一村集中建房点农村环境综合整治情况。

在东风湖新区,李家祥听取了新区环境综合治理工程定位和实施进展情况汇报,了解我市黑臭水体治理现状。他强调,要探索更多行之有效的方法,扎实做好源头治理、系统治理和流域治理工作,实现标本兼治。

来到南湖新区黄梅港,督察组听取了湿地生态修复及南湖水环境综合整治情况汇报,并乘车察看了南湖新貌,对南湖水环境治理成效予以肯定。李家祥要求,要做好环境整治与开发利用的结合文章,促进片区走可持续发展之路。

在岳期间,李家祥一行还深入临湘市黄盖湖省级自然保护区,对矮围、网围拆除和水产养殖退养生态修复工作等进行督察。

11月9日,副省长陈文浩还深入岳阳楼区郭镇乡岳龙页岩砖厂、仁惠页岩砖厂等地,实地调研督办中央第四生态环境保护督察组交办信访件办理工作,副市长杨昆参加。

(记者 李亦恩 刘敏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