归档时间:2020-03-13

当前位置: 首页 > 专题专栏 > 岳阳市扫黑除恶专项斗争 > 基层行动

临湘:党旗所向 黑恶烟灭

党员先锋队上门进行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宣讲活动

华声在线4月19日讯(张明子 曾伟 向军宇)“扫黑除恶专项斗争的‘总蓝图’是2018年治标,2019年治根,2020年治本”“‘打黑’打的是一个点,‘扫黑’扫的就是一大片”……4月19日中午,趁着农闲空隙,临湘市江南镇牛湖村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党员先锋队7名队员,在队长付伟军的带领下,来到该村五组挨家挨户向村民宣讲相关知识。当天中午,发放资料47分,张贴海报12张,并动员6名群众党员签下了《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党员承诺书》。

“斗争有旗帜,旗下有先锋。共产党员冲锋在前,群众就会踊跃跟进,最终才能大获全胜!”临湘市委书记谢胜带领该市2.6万名党员奋然开赴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前线。该市各乡镇(街道)成立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党员先锋大队。161个村(社区)组建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党员先锋队,每队人数20至30人,由村(社区)党组织书记、治保主任、驻村辅警、工作队员及其他优秀无职党员担任。一队一面旗,一队一台账。每支先锋队每月要集中组织开展一次以上活动,活动情况、战绩战果第一时间向该市扫黑办汇报。

62岁的罗国勤是桃矿(街道)金鑫社区的老党员,该社区流动支部书记。罗国勤带头参加社区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先锋队,经常利用微信工作群,向5个在外地的流动党小组182名党员传达上级精神、传送相关资料,帮助这些党员签订《承诺书》。罗国勤还积极同其他先锋队员在社区开展宣讲工作,单独与社区矫正人员促膝谈心25次。2018年9月27日,广东籍凶犯黄某在临湘市忠防镇渔潭村杀人潜逃,其相关信息非常缺失。作为有心人,罗国勤记得其住在金鑫社区48栋4层,偶然间曾拍到过黄某的照片。罗国勤第一时间向渔潭派出所提供凶犯的住址和相片,极大地帮助了公安部门及时将凶犯缉拿归案。临湘市桃林镇人喻某勇、喻某辉、李某民常年狼狈为奸,横行乡里。2019年3月上旬,该镇永丰村先锋队在排查时发现其团伙有涉恶犯罪行为,立马向该市扫黑办、公安部门举报。6名先锋队员还协助公安部门走访调查受其迫害群众,执法人员掌握该团伙犯有寻衅滋事、强迫交易、非法倒卖土地使用权、强揽工程等违法行为。3月22日,临湘警方依法将这一涉恶犯罪团伙成员全部刑事拘留。

党旗所向之处,黑恶灰飞烟灭。自2018年1月以来,临湘市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先锋队共向村民(居民)发放相关宣传资料15.8万分,宣讲31.7万人次。积极向该市扫黑办报送涉黑涉恶犯罪线索245条,协助公安机关侦破7类涉恶典型案件及11类常见伴生行为案件117起,共立涉恶团伙犯罪刑事案件16起。打掉恶势力犯罪集团1个,其他恶势力犯罪团伙4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