归档时间:2020-03-13

当前位置: 首页 > 专题专栏 > 岳阳市扫黑除恶专项斗争 > 基层行动

【扫黑除恶进行时】网恋遇“天使” “约会”遭抢劫

网恋遇“天使” “约会”遭抢劫

岳阳一恶势力犯罪集团覆灭始末

这是一个组织严密的抢劫团伙,他们借助微信、QQ等社交软件在网上以“恋爱”为由,然后将外地男子约至岳阳,对其进行人身控制,抢劫钱财。

这是一群胆大妄为的抢劫分子,他们流窜各省市疯狂作案,团伙人员多达30人,涉案金额高达数百万元。

2018年7月,岳阳市公安局岳阳楼分局五里牌派出所经过两个多月的缜密侦查,抓获涉嫌以“恋爱”为幌子实施抢劫的特大犯罪集团成员30人,成功解救7名受害人,缴获手机、银行卡、电脑等大量作案工具,成功破获这起特大系列抢劫案。近日,岳阳楼公安分局披露了该案。

网遇“美丽俏佳人” 男子跌入“温柔陷阱”

5月23日,岳阳楼公安分局五里牌派出所接到张某报警称,他在网上被“丹丹”以男女朋友恋爱为名骗至湖南岳阳,并被一群团伙控制,期间共被抢劫钱财42600元。

随后,岳阳楼公安分局五里牌派出所先后接到多起类似报警:受害人都是被“假面女郎”召唤,不远千里来岳阳一圆鸳鸯梦;他们先后被貌美的“女朋友”接至家中看电视时被嫌疑人用毛巾堵住嘴巴,进而被其团伙成员数人捆绑、殴打使其失去人身自由,手机、财物被一洗而空之后,继而通过暴力、言语恐吓等方式逼要手机微信密码、银行卡密码、支付宝密码,套取受害人现金,同时再以购买化妆品、保健品和与“女方”家长见面需要“彩礼”为由,骗取受害人家属钱财。

据陕西籍受害人、23岁的未婚男子张某回忆,为了圆自己“初恋”梦,他便在网络上寻找“有缘人”,经过多次精心筛选,最终在微信平台相中一位名叫“丹丹”的女孩王某。

在浏览对方的“朋友圈”后,张某发现这个女孩是湖南理工学院的大学生,试着和对方聊过几句后,张某对其更有好感了。

瞬间“坠入爱河”的张某以为这正是自己一直憧憬的浪漫邂逅。不知道是有心还是无意,每当张某孤独无聊时,王某总是嘘寒问暖,甚是温柔体贴。慢慢张某开始和王某熟络起来。经过一段时间的接触,在王某的“甜蜜攻势”下,张某开始了和王某的网上“恋爱生活”。

警方雷庭出击 追踪觅影抓捕

接到报警后,五里牌派出所领导高度重视,立即组织民警成立专案组,对此事展开侦查。

民警通过视频资料分析与受害人提供的体貌特征比对,紧紧盯住以抢劫为主业的高危人群,将排查该类人员作为工作重点,在海量信息里试图获取有效线索。

同时,民警们通过多次研判,决定首先从调取嫌疑人的相关银行卡信息入手,在向多家银行进行调查取证后,发现开户人籍贯在山西、而取款地又在岳阳楼区五里牌一带的银行。

找到突破口,民警很快就以五里牌为中心点向四周展开地毯式摸排,最终确定了中建五局二公司、运通街、梅溪桥、铁路小区的四处私房为其犯罪窝点。

为尽快将犯罪嫌疑人抓捕到位,民警对犯罪嫌疑人可能出没的地方进行24小时轮班蹲点守候和秘密布控,以犯罪嫌疑人朱某男为主犯的犯罪团伙成员共计30人全部落网。

经审讯,朱某男对从2017年3月至今,先后多次以网恋的方式将外地男子骗至岳阳进行抢劫殴打的犯罪事实供认不讳。

据朱某男交待,作案时由5名嫌疑人扮演女性角色,通过微信、QQ在网上和外地男孩子谈恋爱,将受害人骗至岳阳,为了效果逼真,他们请年轻貌美的女孩在火车站将受害人接至出租房内,再由其团伙的固定成员负责用毛巾堵住嘴巴,捆绑、殴打使其失去人身自由,继而抢劫钱财。

■资雄峰 通讯员 邹雨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