归档时间:2020-03-13

当前位置: 首页 > 专题专栏 > 岳阳市扫黑除恶专项斗争 > 基层行动

群众盼的就是一定要办的——岳阳楼区巩固扫黑除恶成效回应群众期盼

“利民之事,丝发必兴;厉民之事,毫末必去。”近年来,岳阳楼区坚持以落实中央扫黑除恶督导反馈意见整改为抓手,对挑战法律底线、损害公共安全、破坏社会稳定的行为,果断出手、依法惩治,推动社会治安持续向好。今年正值新中国成立70周年,该区更是立足“稳”这个大局,全力以赴做好防风险、保平安、护稳定各项工作,以扫黑除恶整改成效回应群众期盼。

宣传发动入人心

该区积极发挥媒体的喉舌作用,通过微信推送扫黑除恶举报通告、宣传海报、微视频100万次;印发张贴专题海报8万余份;利用城区路口、大型商场电子屏幕、电视台循环播放扫黑除恶检举通告。同时,充分发挥网格化管理优势,利用构建起的“1+1+n”社区治理防控新模式,发动社区民警、社区辅警、网格员在社区内开展“一日双巡”工作,进一步推动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向纵深延伸。

在强大的宣传攻势下,居民群众对扫黑除恶专项斗争的知晓度与参与度明显提升,消除了对黑恶势力的恐惧感与举报顾虑,群众检举揭发的积极性得以充分调动,真正构建起了扫黑除恶的人民战线。今年迄今,收到群众举报线索33条,已办理回复26条,剩余7条正在进一步核查当中。

重拳打击治标本

7月29日晚8时许,炎热依然没有消散,几台警车正停靠南湖广场、东茅岭步行街等地段开展设卡盘查专项行动,执勤民警不顾汗水湿透衣衫,对来往可疑车辆进行仔细盘查。

5月份以来,岳阳楼区共开展此类行动7次,盘查可疑车辆600多台次,盘查可疑人员750余人次,查获违法人员14人,有效震慑了各类违法犯罪分子。

针对中央督导组反馈关于“城中村治安乱象”与“非法集资案件频发”的两项主要问题,该区及时组织大型集中整治行动,并制定《岳阳楼区整治社会治安专项行动方案》,扎实开展了“两个排查”专项活动。

目前,该区累计立案查处非法投融资公司36家,挽回群众财产损失1亿余元,金融行业监管实现大体可控。持续整治行动,有效遏制了小黑小恶势力的抬头,城中村乱象问题得到有效整治。

压实责任见实效

进入整改阶段以来,岳阳楼区认真贯彻落实中央扫黑除恶第16督导组督导湖南省工作动员会和进驻岳阳督导反馈会议精神,迅速抓好中央督导反馈意见和交办问题整改工作。

该区成立由区委书记陈阁辉任组长,区委副书记、区长黄建文任第一副组长的整改工作领导小组,对于中央和省、市反馈的整改意见逐条逐项厘清责任、明确举措、设定时限,制定整改清单下发至各责任单位。对重视力度不够、认识存在偏差、责任落实不严等共性问题,严格落实“党政同责”“一岗双责”“失职追责”的工作要求,确保问题整改到位。

该区先后召开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工作推进会10次、部门联席会15次。各街道(乡)、部门单位通过召开系统、行业座谈会等形式,全面开展自查、主动出击。社区(村)开展治安通报、民情恳谈,网格员日常巡查不松懈。责任由上至下得到层层压实,为该区扫黑除恶提供了强有力的支撑。

从扫黑除恶工作开展以来,截至目前,该区公安机关共立涉黑涉恶案件240起,打掉黑恶团伙19个,抓获团伙成员347人,逮捕231人,移送起诉292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