归档时间:2020-03-13

当前位置: 首页 > 专题专栏 > 岳阳市扫黑除恶专项斗争 > 典型案例

湘阴警方摧毁一恶势力犯罪团伙

(案发现场视频截图)

华声在线4月11日讯(通讯员 邵柳 谭文才 记者 张亮)4月10日,记者从湘阴县公安局获悉,该局历时3个月,对发生在该县一起聚众斗殴恶势力团伙进行集中收网,将涉案成员郑某杰、邓某等7人依法逮捕并移送起诉,另有2人网上追逃,该团伙已被省公安厅认定为恶势力犯罪团伙。

2018年8月30日22时,平静的夜晚被一起聚众斗殴案件打破。在湘阴县城左宗棠广场某酒吧门口,陆续有社会闲杂人员聚集,巡逻至此的城关派出所民警发现后,迅速将聚集人员驱散。民警走后,两伙人再次聚集在一起,手拿砍刀、铁棍开始互相追砍。

到了凌晨1点多,该局城关派出所值班民警接到报警,称在左宗棠广场那里被人砍伤。当晚邓某与杨某等人因经济纠纷发生矛盾,邓某通过电话和微信邀集郑某杰、徐某添、李某海、田震某、狄某谦、李某明、宁某、龙某等10余人持钢管、“管杀”、“东洋刀”对杨某、王某意、刘某等人实施殴打,造成刘某背部砍伤、王某意右手砍伤,并全身多处挫伤。随后,湘阴县公安局立即立案侦查,经过1个多月的技侦摸排,成功抓获其中2名涉案嫌疑人。有了突破口后,湘阴县公安局实行队所联动,正当专案组民警对“8•30”案件进行深挖时,意外再次袭来。10月6日22时许,在城南派出所门口又聚集了大批社会青年准备斗殴,被民警及时制止,并抓获3名准备逃离现场的嫌疑男子,在其所在车上搜出一把砍刀、一根电棒、一根木棍,现场没有造成人员受伤。通过对案件进行分析研判,民警发现两起案件均是同一帮人,立即实行并案处理。

经过缜密侦查,一个以郑某杰为首的“14K”帮恶势力犯罪团伙浮出水面。该团伙前身是以万某为首的“御龙”帮派,成员为郑某杰、邓某、梁某等10余人。后万某贩卖毒品被警方抓获,郑某杰代替万某继续纠集前“御龙”帮成员进行活动,并吸纳李某海、徐某添等新成员。其后,李某海、徐某添脱离该团伙自行创立“会天帮”,郑某杰改“御龙”帮为“14K”帮。两个帮派关系密切,具有明显恶势力组织特性。两个团伙成立以来,多次纠集在湘阴县城区实施寻衅滋事、聚众斗殴、吸食毒品等违法犯罪行为。

鉴于案情况复杂,涉案人员众多,湘阴县公安局迅速成立以公安局长任组长的专案组,并从扫黑除恶中队抽调10名民警成立抓捕组、审讯组、追逃组。2018年10月,湘阴县公安局摸清团伙活动规律后,专案组民警分别在长沙、城关地区以及城乡接合部抓获其中7名嫌疑人。经审讯,所有到案嫌疑人均对其寻衅滋事、聚众斗殴的犯罪事实供认不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