归档时间:2020-03-13

当前位置: 首页 > 专题专栏 > 岳阳市扫黑除恶专项斗争 > 典型案例

岳阳市检察机关批捕涉黑涉恶案160件326人

岳阳市检察机关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取得实效

批捕涉黑涉恶案160件326人

法制周报·新湖南客户端 记者 李翔 通讯员 欧阳成 胡莎

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开展以来,岳阳市检察机关重点打击人民群众反映最强烈的“砂霸”“市霸”“套路贷”等黑恶势力犯罪,截至4月8日,共批捕涉黑涉恶案件160件326人,起诉67件289人,追捕55人,追诉14人,立案监督18人,以涉嫌徇私枉法立案侦查“保护伞”1件2人。

(岳阳市屈原区检察院开展扫黑除恶宣传活动。)

以办案为中心深挖彻查

3月21日,市检察院联合公安机关召开“7·24”涉砂专案侦审联席会议。对6个关联案件逐案分析研究,明确定性和下一步侦查方向。

“这是检察机关和公安机关利用侦审指导办公室平台,加强扫黑除恶专项斗争深度合作,全力聚焦黑恶案件办理的一次有效实践。”市检察院党组书记、检察长罗青介绍。

“以办案为中心是从专项斗争之初即确立的思路。案件办好了,专项斗争就有成效,案件办不好,其他一切都等于零。”这是8次专题党组会、3次深度推进会上,罗青反复强调的观点。

屈原管理区检察院在办理“孟氏兄弟”恶势力团伙案时,通过提前介入引导侦查,收集固定涉恶证据5份,深挖违法犯罪事实2笔。

开展对全市监管场所在押人员涉黑涉恶线索举报收集活动。汨罗市看守所在押人员举报廖某某涉嫌“套路贷”犯罪线索,汨罗市检察院立即上报,公安机关迅速立案侦查,批捕11人,追捕2人,监督立案1件。提前介入后发现,廖某某还涉嫌组织、领导、参加黑社会性质犯罪,遂引导公安机关补充侦查。

注重深挖普通刑事犯罪背后的黑恶势力犯罪,向市扫黑办和公安机关移送涉黑涉恶线索9件。

岳阳市检察院在办理李某等涉嫌聚众斗殴案时,依法追捕3人。同时,发现有黑恶势力渗入洞庭湖流域、通过划分势力范围非法采砂的线索,建议公安机关加大侦查力度,成功挖出以刘某某、杨某某为首的涉恶犯罪团伙。

加强证据审查和把关

把严格依法办案贯彻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始终,是岳阳市检察机关坚持的基本原则。

为此,检察机关加强证据审查和把关,对14件56人公安机关未认定涉恶案件改变定性为涉恶案件,对27件51人公安机关认定涉恶案件改变定性为非涉恶案件,确保办理的每一起案件都经得起历史和法律检验。

湘阴县检察院在办理刘某等5人涉嫌非法拘禁案中,经严格审查,发现该案系合法债务纠纷引发,且5名犯罪嫌疑人系第一次纠集在一起讨要债务,非“经常纠集”“多次实施”,依法将该起案件改变定性为非涉恶案件。

华容县检察院在办理陶某某等涉嫌寻衅滋事案中,发现陶某某等人系另案刘某某恶势力犯罪集团的成员,该次寻衅滋事犯罪也有刘某某参与,因此将两案并案审查,依法将该起案件改变定性为涉恶案件。

截至目前,岳阳市检察机关已办理立案监督案件18人。

检察建议成“良药”

2018年10月,平江县检察院在办理姚某军等7人涉嫌聚众扰乱社会秩序案和姚某等5人涉嫌敲诈勒索案时发现,2起案件均发生在伍市镇时丰坪村。其中一名犯罪嫌疑人还是村支部书记,暴露出基层党组织管理欠缺、村民法治意识淡薄等问题。平江县检察院向伍市镇政府发出检察建议。镇政府立即组织整改,与全体村支书一对一谈话,选派工作能力强的干部到涉案村担任支部书记,并驻村开展法治教育,及时向检察机关反馈情况。

岳阳楼区检察院在开展专项斗争中发现,该院办理的涉黑涉恶案件近50%为传销类案件,暴露出相关职能部门监管不力等问题。今年3月,该院向岳阳市工商局岳阳楼分局发出检察建议。该局从市场准入、网格化监管、宣传教育等方面进行整改强化。

岳阳市检察院在办理代某某等“套路贷”案件时,发现涉嫌虚假诉讼案件14件,涉案金额3000余万元,涉案房屋、铺面20间。立即向市中级法院发出检察建议,得到法院支持,并及时启动了再审程序。

针对涉黑涉恶案件中,不少黑恶势力成员为辍学青少年。岳阳市检察院于今年4月3日建议市教育局开展专项清查活动,查清辍学原因,因地制宜、督促返校,并强化对各学校控辍保学监测。

据悉,自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开展以来,全市检察机关已向各单位发出扫黑除恶检察建议20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