岳阳市1-11月脱贫攻坚落实情况

来源: 【字体:

岳阳市扶贫开发办公室

(2019年12月24日)

今年来,在市委市政府的正确领导下,我们坚持以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扶贫工作重要论述为指导,紧盯目标任务,突出精准方略,由专注于摘帽出列向稳定长效脱贫转变,持续深入推进脱贫攻坚工作,全市共减少贫困人口2.3万人,319个已退出贫困村和平江县脱贫摘帽成效进一步巩固。

一、积极谋划,周密部署。市委3次召开常委会专题研究脱贫攻坚工作,市扶贫开发领导小组四次召开(扩大)会议、市扶贫开发领导小组、市脱贫攻坚指挥部先后召开脱贫攻坚务虚会、平江县摘帽成效巩固会商会、市派驻村帮扶工作队“两项攻坚”讲评会、市派驻村帮扶工作推进会和座谈会、全市脱贫攻坚工作半年讲评推进会、全省脱贫攻坚考核工作专题视频会议,下发《2019年脱贫攻坚工作要点》和《关于进一步明确和增加市派驻村帮扶工作责任的通知》,举办了三期乡镇负责干部脱贫攻坚专题培训班、脱贫攻坚常态化督查培训班和2019年度扶贫对象动态管理暨贫困退出工作培训班。目前,全市22560人的减贫指导性计划已层层分解,1211支驻村帮扶工作队全部在岗履职。

二、查漏补缺,排查回看。年初市脱贫攻坚指挥部下发“春季大排查”行动通知,精心组织,认真开展了全员参与(市、县、乡、村、行业部门全部派人参加)、全域覆盖(覆盖到每一个村、每一户)、全面诊治(排查内容包括漏评错退、“两不愁三保障”政策落实、风险隐患等)的排查回看行动。6月下旬,按照国务院和省扶贫开发领导小组部署,开展了为期一个月的“两不愁三保障”突出问题摸底核查工作。已排查教育扶贫、健康扶贫、饮水安全、住房安全四个方面的问题,其中,教育扶贫方面失学辍学9人,健康扶贫方面6个建制村无卫生室,饮水安全方面有188户570人,存在安全饮水保障不到位。8月份,按照全省党政领导脱贫攻坚专题培训班对“两不愁三保障”排查整改工作的要求和市扶贫开发领导小组的统一部署,成立了3个督导小组对全市有脱贫攻坚任务的11个县市区进行了全面督导排查,对于督查中发现的“两不愁三保障”突出问题和扶贫项目工程质量、资金、维护、效益等问题,督导小组进行了现场交办,要求相关责任人提升认识、压实责任、限期整改,及时挂号销号。针对以上存在的问题,已全部整改到位。11月底,我市组织开展了市级年度考核工作,以我办统一负责调度,各市直行业部门相关分管负责人担任组长的形式,共分6个大组分别对我市有脱贫攻坚任务的11个县市区进行了年度摸底核查,目前核查问题正在进一步统计整改中。

三、多方联动,落实政策。持续深入推进“十大脱贫行动”。产业扶贫上,全市已发展优质稻米160万亩、完成率100%,优质蔬菜165万亩,畜禽约3050万羽(其中肉鸽760万羽),双低油菜180万亩,稻虾综合种养面积约90万亩,特色水果65万亩,新扩低改优质茶叶产业2万亩,林下经济126万亩。就业扶贫上,新增贫困劳动力转移就业4577人,完成年度目标任务117.36%;贫困家庭“两后生”培训862人;四个渠道就业13482人,完成省定目标任务153.03%。兜底保障上,全市发放低保资金21007.83万元。危房改造上,开工3101户,开工率100.29%;竣工3101户,竣工率100.29%。易地扶贫搬迁住房建成率100%;搬迁入住率100%;设施配套率100%;精准帮扶率100%;脱贫率96.73%;旧房拆除率98.67%。复垦及修复面积3406亩;教育扶贫上,建立了“一单式”信息服务平台。健康扶贫上,全市大病集中救治累计28213人次,救治进展99.47%;慢病签约服务累计215851人次,签约率99.78%;重病兜底保障累计救治3508人次,救治进展99.91%。道路建设上,全市自然村通水泥(沥青)路完工路面1362公里,占年目标的100%;农村公路窄路加宽完成171.7公里,占年目标的102%,安防工程完成1487.6,占年目标的114%。饮水安全上,已完成新增农村自来水人口5.52万人,其中建档立卡贫困人口2956人。金融扶贫上,全市历年累计发放扶贫小额信贷14.0099亿元。

四、问题导向,真抓实改。对照中央、省委巡视和年度考核反馈的问题,先后下发《中央第八巡视组交办脱贫攻坚突出问题集中整改方案》《省委第七巡视组巡视反馈涉贫问题整改方案》《岳阳市脱贫攻坚常态化约谈工作暂行办法》,3次召开市县和相关部门单位的调度会。目前,25个问题已全部整改完毕,其中14个个性问题已销号,11个共性问题已完成整改,转入长效巩固。针对省扶贫办9月4日下发的一批问题数据,我市认真做好系统问题数据清洗工作,及时对各县市区扶贫办下发了整改通知,并要求各县市区高度重视、压实责任、加强联动、保质保量按要求清理数据并按时上报,目前所有数据都已经清理完毕。

五、双管齐下,融合推进。把脱贫攻坚作为乡村振兴的先手棋、底线活,把农村人居环境整治集中攻坚作为脱贫攻坚的升级版、创新篇,将两者融合推进。市县驻村帮扶工作队“两大攻坚”两手抓、两不误、两促进,积极探索了生态保洁员与贫困户结合、环境绿化美化与农户庭院增收结合、移风易俗与减轻人情负担结合、农村人居环境改善与激发贫困群众内生动力结合的经验,打造了“两项攻坚”融合推进的岳阳模式。

六、加强宣传,突出成效。10月15日上午,我办召开“壮丽70年·奋斗新时代”新闻发布会,党组书记、主任李永胜发布了新中国成立70年来我市扶贫开发情况,各党组成员分别在会上答记者问。发布会共有十多家媒体参加,我市脱贫攻坚成效取得了良好的宣传效果。在第6个全国扶贫日到来之际,10月17日上午,我市在平江举办了2019年“10·17”扶贫日岳阳市深入推进消费扶贫暨扶贫产品展销活动。扶贫产品展销活动现场设置了11个扶贫产品展示专区,集中展示了平江油茶茶叶、湘阴菱角、临湘浮漂、华容芥菜等来自11个县市区、130家扶贫企业的397个扶贫产品。产品销售在线上、线下同时进行。经过宣传推介,三家企业与我市签订合作协议,三家企业向“大爱平江”扶贫助困慈善协会(基金会)捐款230万元。展销会线上线下累计销售扶贫产品1364.82万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