岳阳市1-12月全域旅游落实情况

来源: 【字体:

2019年,岳阳市文旅广电系统认真贯彻落实上级各项决策部署,以机构改革为契机,坚持“宜融则融、能融尽融,以文促旅、以旅彰文”理念,不断探索文旅融合发展路径,力争找准文旅融合的最大公约数、最佳连接点,不断推进文旅事业高质量发展。2019年全市旅游接待总人数6513.8万人次,同比增长13.05%;旅游总收入655.7亿元,同比增长15.52%(预计值)。

一、坚持文旅融合,全面加快文化旅游产业发展

1.激发文旅融合发展活力。2019年7月,在全省率先召开全市推进文化旅游融合发展工作会议,市县两级党委、政府主要领导和分管领导均参加会议,是近年来我市规格最高的文化旅游工作会议。市委、市政府联合下发《关于加快推进文化旅游融合发展的实施意见》,出台推进文旅融合的“十条措施”,新增旅游产业引导资金1000万元,加大对文旅项目奖励扶持。聘请全国知名专家团队,启动《岳阳市文化旅游融合发展总体规划(2020-2030)》编制,统领文化和旅游融合发展。

2.挖掘文旅项目发展潜力。市领导高度重视文旅产业发展和项目建设,市委副书记、市长李爱武主持召开全市旅游产业发展座谈会,组织国内省内十多名知名专家学者进行集中研讨,厘清资源优势,找准问题短板,会商发展战略。7月3日举行全市重点文化旅游项目签订会,7个重大项目集中签约,总投资257.2亿元。积极协调推进洞庭湖旅游母港、岳州古城、洞庭南路历史文化街区、龙山熊猫苑等重点文旅项目建设;突出抓好洞庭湖博物馆、屈子文化园二期、天岳幕阜山国际度假旅游区、洋沙湖小镇二期、刘山庙旅游服务设施等景区景点建设。强力推进9家五星级标准酒店建设,其中岳阳县荣湖大酒店于11月正式开业,东方铂尔曼酒店12月试运营。

3.形成全域旅游发展合力。围绕A级景区提质升级,新开发建设了3A级以上旅游景区4家,天岳幕阜山、屈子文化园晋升为国家4A级景区。完成220余座旅游厕所定位及电子地图上线工作,新建改建旅游厕所67座。围绕“天下洞庭 乐游岳阳”品牌,举办“岳阳号”高铁列车首发式、2019年岳阳旅游(武汉)推介会暨“百万武汉市民游岳阳”启动仪式、“登岳阳天下楼,品洞庭岳阳虾”为主题的岳阳龙虾节、2019年岳阳文化旅游(北京)推介、“情满洞庭 爱溢君山”2019岳阳七夕国际爱情文化节等系列旅游营销活动。围绕“研学岳阳”品牌,与市科协联合评选了首批岳阳市科普旅游教育基地,与市教体局联合搭建研学旅游资源共享平台。

4.凝聚农旅融合发展动力。深入贯彻市委、市政府乡村振兴战略,组织G240沿线区域踩点、采风和文旅资源调查,收集整理行业标准,编制了《岳阳市G240沿线文旅融合示范带创建发展规划》,完成宣传片拍摄、宣传广告语征集、《岳阳G240沿线文物及背后的人物故事》编制、G240“乡味长廊”文旅融合示范带休闲游乐好去处评选等工作,举办“乡情乡韵·美景美食”2019乐游岳阳“乡味长廊”丰收美食节,扎实推进了G240的123公里沿线农旅结合示范带建设。举办“乡村振兴看岳阳”专题文艺演出,并在全市巡演,掀起乡村振兴和特色小镇建设高潮。汨罗市白水镇西长村入选全国首批乡村旅游重点村,临湘市龙窖山风景名胜区入选湖南2019“夏季避暑旅游目的地”,张谷英镇入选湖南省十大文化旅游特色小镇。

二、坚持文化惠民,加快构建现代公共文化服务体系

1.提升服务效能。加强公共文化基础设施建设,市图书馆新馆、市美术馆于2020年1月3日正式开放,成为我市又一文旅新地标。市群众艺术馆数字文化馆作为全国首批试点,通过验收正式运行。开展“5.18国际博物馆日”“世界读书日”“我们的中国梦”“百骑千人进万家”等文化活动,不断提升群众文化获得感、幸福感。逐步完善全市旅游标识系统,加快建设通往景区道路、停车场、湖河码头、乡村旅游漫游步道、自行车路网、自驾车房车营地、旅游厕所等旅游公共服务设施。

2.创新流动服务。开展“文化轻骑”式流动服务,全市专业剧团共开展“送戏下乡”惠民演出770场;市群众艺术馆开展“百骑千人进万家”文化志愿服务300余场;市美术馆在全市建立10个流动展厅,累计举办展览、讲座等活动70余场;市图书馆开展送图书活动20余次;市博物馆“流动博物馆”最远办到离市区近百公里的山村小学,馆内馆外、线上线下相结合,进一步延伸了服务群众手臂。《中国文化报》头版头条以《“文化轻骑”走村入户——创新公共文化服务模式的岳阳实践》为题进行了专题报道。

3.繁荣艺术创作。曹宪成创作的《桃花烟雨》荣获第23届曹禺剧本奖,并位居榜首。精心打磨花鼓小戏《寸土不让》参加第十八届群星奖决赛,受到评委组高度肯定。岳阳女孩黎佳冉代表湖南参加第23届中国少儿戏曲小梅花荟萃活动,一举摘得中国少儿戏曲“小梅花”金花奖。巴陵戏代表湖南省参加2019年新年戏曲晚会,习近平等党和国家领导人观看,这是巴陵戏诞生400多年又一特殊荣耀。

三、坚持活态传承,全面做好文化遗产保护利用

1.拓展文物利用有效途径。完成全市国保、省保基础信息整理上报,坟山堡遗址等14处文保单位共33个不可移动文物点晋级第十批省级文物保护单位,车轱山遗址等5处文保单位共11个文物点晋级第八批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名单,岳阳县等8个县市区列入全国第一批革命文物保护利用片区县。启动《岳阳市文物保护总体规划暨市级文物保护单位五年行动计划》编制,填补了我市市保多年无规划保护的空白。

2.加大非遗传承保护力度。启动非遗抢救性记录工程,汨罗市《长乐抬阁故事会》、《巴陵戏传统折子戏》列入首批拍摄计划。《岳阳市非物质文化遗产丛书》已出版5册。长乐抬阁故事会入选全国2019年“文化和自然遗产日”国家级非遗代表性项目50个优秀实践案例之一,也是我省仅有的两个入选项目之一。承办“祖国长盛 非遗常青”湖南省庆祝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七十周年非物质文化遗产系列展示活动,近百个非遗项目参加展览展示,50万余人参与和观摩活动,全面展示了近年来我省我市非遗工作成果。

四、坚持规范有序,全面加强文旅市场培育监管

1.有序组织日常监管巡查。充分运用人防技防手段,严格落实网上巡查、网上办案工作,有序开展“双随机一公开”检查。全市通过文旅部技术监管平台共办结行政处罚案件572件,报送执法信息45条,录入市场巡查30228人次,检查场所21077家次,各项数据均达到省级标准。在日常监管时,还加强了安全生产监督,确保了文旅市场平安有序。

2.密集开展各类专项行动。全面开展网吧市场专项整治行动,形成制度、集中人员、错开时段对接纳未成年人的网吧进行重点查处,为未成年人营造健康的成长环境。扎实开展演出、娱乐市场“春雷”专项整治行动,组织执法人员在城乡结合部以及居民小区进行摸底清查,关停证照不全和存在问题的场所2家,有效规范了演出娱乐市场经营秩序。开展打击“黑导游”专项治理活动,对旅行社及其服务网点进行全面排查,并约谈了责令整改的18家旅行社负责人。

3.切实落实分类监管机制。充分利用星级网吧创建工作成果,建立激励和惩戒机制,形成分类监管、分级管理的长效监管机制。同时,按照黑名单管理办法,对严重违规的文化旅游市场经营单位和文化产品实施黑名单管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