岳阳市1-7月“一件事一次办”落实情况

来源: 【字体:

根据省政府办公厅《“一件事一次办”改革工作实施方案》,岳阳市已公开发布、启动实施119项“一件事一次办”,其中套餐事项69项、单个事项50项,高出省定首批100项“一件事”19项,完成率100%。一般套餐事项8天(工作日)办结,单个事项即来即办。截止7月底累计办件136633件,期内办结率100%。现将有关情况专题报告如下:

一、加强组织保障。岳阳市市委、市政府高度重视改革工作,成立了“一件事一次办”最多跑一次改革专项领导小组,出台了《岳阳市推进“一件事一次办”改革实施方案》。5月28日市委书记主持我市“一件事一次办”发布仪式。市长、常务副市长每个季度到市政务服务中心现场调研调度一次。7月24日市政府全会专题研究改革工作。市监委(纪委)坚持问题导向,将改革纳入整治形式主义官僚主义重要内容,成立了专项巡察组,推动改革落地见效。

二、加强一窗集成。全面推行“一窗受理、集成服务”,采取“综窗+专窗”“1+6”模式,设立工程报建、产权登记、办税服务等6个专区,建立统一的无差别受理、同标准办理政务服务运行机制。目前主要做了以下工作:一是完成审批服务事项颗粒化、情形化梳理,事项情形样本1500多个。二是实施政务大厅综合窗口提质改造,力争9月份改造到位。三是公开招录前台综合受理人员,开展封闭式岗前培训。四是开发“无差别”一窗受理系统,目前已完成系统服务引导Pad、一窗综合受理与出件系统、“一件事一次办”综合受理系统、Web端一网申办系统等项目开发。

三、加强重点攻坚。开展企业开办、不动产登记、工程建设项目审批等重点领域改革攻坚。目前企业开办已从7个环节22天压缩至3个环节3天,银行开户从3天压缩至1天,6月10日起核准改备案。“多证合一”拓展至21个部门37个证照事项。新办市场主体电子化注册率达到了50%以上。不动产交易登记已压缩至5天。推动工程建设项目审批全链条改革,开展工改百日攻坚行动,取消施工合同备案等审批服务事项5个,“多图联审”审查时限从13天压缩至6天。在君山区、临港新区实行区域评估试点。围绕“2+10”重点产业项目实行全程代办帮办服务。全面清理涉建中介服务机构,完成9个行业12项中介服务217家中介机构的摸底,遴选44家资质齐全、信誉良好的中介公司在市政府门户网站进行了公示。

四、加强服务创新。坚持“一件事一次办”最多跑一次改革一月一主题、一月一成果。组织涉改部门一把手开展一次现场办公、召开一次新闻发布会、办理一个典型投诉案“三个一”活动。建立“5+2”无休日政务大厅,周末开放办理事项61项,总服务能力380件/天,有效解决了企业群众“上班时间没空来办事、下班时间没处可办事”问题。切实加强智慧大厅建设,实施一键取号、一体导办、一站服务,实行取号、叫号、评价、反馈“四个短信”提醒,做到“办完即评”。推行政务服务“好差评”制度,开通“万众点评促跑改”监督评价系统,设立“一次办不成”投诉窗口。截止7月底,共收到办事企业群众评价8万余件,即时处置率100%,群众满意率提升至95%以上。

岳阳市政务服务中心

2019年8月30日